淡水市區銀鍊般的小溪有著秘境.....

14eb8a4a87b174.jpg   

淡水區域的河川地理情事,一般人的印象為臨淡水河口地區的河港山城,漸漸的這個小鎮變成了北台灣觀光區,假日總是人來人往,許多人認識淡水的河流往往只有淡水河大河印象,其實這塊土地有許多溪流貫穿並孕育涵養居住在這地上的人民。

14eb8a5178ec67.jpg  

淡水除因位於淡水河與台灣海峽交接處形成重要台灣對大陸及國際重要港口外,流經淡水五虎崗山丘的許多溪流也流傳了許多這塊土地專屬文化故事,但這些小溪已從原本農業社會淡水人民重要賴以維生的生命之泉,卻因自來水的普及化、人口增多所形成住宅區後這些原本重要的小溪卻變成了排放廢水一條條的水溝,從當地人的土地印象中被遺忘。 
 

14eb8a5cbb19c3.jpg

淡水原本許多溪溝大部份都已不復見,一方面因為一條條溪溝渠上已經加蓋或變成鎮上道路後的大水溝被人遺忘,難得今在淡水捷運站旁殼牌倉庫還可見到其流入淡水河的溪口上面有著水上人家建物的殘蹟,對於河川的記載也可看到在殼牌倉庫的購入文獻上,於1894年現為殼牌倉庫的原嘉士洋行透過中人陳為、王蟹、紀扁、王華,購買滬尾草寮莊外鼻仔頭居民紀化三居民就可見水文如:契約記載為:厝邊豎溝透連稻埕並抽樹過埤仔頂路,西至港仔溝海,南至海坪大港水,史載這條河川今仍流經今英專學府路一帶淡水舊名庄仔內而從今捷運處入淡水河。

追流而上現今已要花點智慧,淡水捷運站對面英專路現已經是人聲鼎沸的夜市,但仍可見這條小河部份流經淡水市區的印記,與英專路並行的仁愛街是現今逛英專夜市的美食地區,而這裏近自來水場旁隱密處有間淡水的個性餐廳今名為夜鷺,除了供應美食外因餐廳於後方提供臨溪流部份地區給水鳥棲息,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夜行性的水鳥夜鷺並取名,而餐廳旁通往學府路小巷橋上提供了一個奇特的賞鳥地點,有別於一般人賞鳥都位在淡水紅樹林。

14eb8a5f6d62c7.jpg  

夜鷺得名因夜出活動習性且背部體色藍黑色的羽色明顯且會反射金屬淡藍反光體色,故台灣人通常叫它暗光鳥,位這條小溪溝上賞鳥,所見覓食夜光鳥似乎不按牌理於九月的中午時分站滿了河旁的屋頂及旁邊的電線桿電線上,算是中型體型的鳥類十幾隻站在小小地區發出吵雜刮刮刮鳴叫聲雖很壯觀,但對於全身充滿羽毛鳥禽類不怎喜歡的我反而覺得有點毛骨聳然,但對於愛鳥人士在淡水都會區中可以見到這麼多的鳥類或許是一種奇特的偶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