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眼中的淡水畫筆下是怎樣.... 

14dc7fdf54ced9.jpg

     

14dc7d77d0a1a2.jpg

淡水八景是淡水於2010年所選出代表這個地區相關風景暨文化推廣活動,在升格新北市淡水區2011年,淡水博物館透過與當地學校機關文化合作並推出一系列相關成果展出或活動,以不同活動形態表現,其中在今淡水捷運站的後方距離溜冰場不起眼的一隅,藉著淡水河岸拓寬工程圍籬,現正展出一美化藝術圍籬主題展:"玩藝水岸",如同開始簡介布幔上解釋:這是一群淡水國小同學對於淡水這塊土地的水岸風景印象及部份八景觀感的陳述,用圖畫方式以小型露天美術展的方式,跟來淡水的遊客訴說著這塊土地美景特色,展期只到五月底值得用心細細品味:

14dc7f7aa911df.jpg    

千變淡水河

14dc7fa2f90f9f.jpg 

漫步淡水

14dc7fa97779eb.jpg 

時光剪影

14dc7fc2ea2944.jpg  

人文淡水


14dc7fc5b4e268.jpg  

 

水岸生態

以兩個大方向為畫作主題,一為淡水整體印象如淡水河、河的生態、人文、時光演變、生活為創作題材,二為淡水目前所選訂八景中之七景(大屯飛翠除外),用相關元素來表現小朋友對這些主題的印象,比較大人眼中們的淡水美景跟小朋友的童趣是否不同,我們用淡水區官網的文字與圖對照八景中七景是蠻有趣味的方式:

 

1.紅樹傍橋
紅樹林、關渡大橋 紅樹林是生長在鹹淡水交會中的赤子,天真爛漫,隨著潮與浪搖曳在淡水河畔,其中孕育著彈塗魚、白鷺鷥、招潮蟹,處處顯生機。而綿延的紅樹林更簇擁著壯麗的關渡大橋,增添關渡橋駕馭臨風之感,美不勝收。

14dc7fe56a25d7.jpg  

2.埔頂攬勝
紅毛城、砲台、忠烈祠、埔頂區、一滴水紀念館、和平公園 埔頂一帶是顧守淡水河口的美麗山崙,臺灣最早與世界接軌的門戶。從西荷時期,歷經明鄭、前清、日治,到當代,不僅是歷史風雲際會所在,也是全台最富異國色彩之地。從紅毛城、牛津學堂到小白宮,不斷述說著淡水埔頂傳奇。

14dc7fec0b10d5.jpg  

3.滬街訪古
淡水老街、寺廟 滬尾街,淡水老街舊巷,蜿蜒曲折、曲徑通幽,自古即為淡水居民生活重心,記錄著淡水點滴史蹟,各有其耐人尋味的故事。探訪重建街廓、古蹟寺廟、百年老店、洋行殘跡,猶如翻閱一本淡水歷史事件簿。老街百態,永存。

14dc7fcebe2843.jpg

 

4.水岸畫影  金色水岸、夜景 淡水乃昔日的國際港埠,處處可見夾雜著異國情趣的歐風建築,山城街屋層次多變,河景燈火明滅多采。而淡水河畔,水面如鏡,水岸影象栩然躍動,隨著觀音山景四季更異,映畫著一幕幕人文與自然交會的景緻,令人流連忘返。

14dc7fd55608f2.jpg  

5.沙崙看海
漁人碼頭、沙崙海水浴場、油車口旁 淡水沙崙是大台北最接近海之處,也是大台北視野最寬廣的出海口。站在漁人碼頭、沙崙海水浴場,甚至是附近的油車口,看海、看夕陽。那蒼茫的雲、無際的海,與人如此的貼近!風起雲湧,海闊天空,彷彿可以御風駕海而行。

14dc7fdf54ced9.jpg  

6.河口霞天
夕照 淡水河波光粼粼,水面漸漸開展,到河口一帶注入大海,呈現海闊天空的勝景。每當黃昏時分,夕暉渲染天際,霓霞宛若彩筆,恣意綿延這天造的調色盤,所有的色彩都令觀者目眩神馳,留下「最美夕陽紅」的永恆印象。
  

14dc7fe1c12b87.jpg

 

7.觀音水月
觀音山、夜景 夜裡,無論漫步淡水河畔抑或從行駛中的捷運上,隔著河看觀音山,山景倒映在深色的河面,與白日有著迥然不同的神秘景致。夜裡的淡水河宛如一位優游自在的魔術師,星空明月在其魔法下,令觀音山的剪影幻化無窮,令人嚮往。

14dc7fee781786.jpg  


不可不讀:
淡水區公所官網新舊八景資料
http://www.tamsui.ntpc.gov.tw/_file/1303/SG/43370/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