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上新年頭,春遊淡水"藝"氣風發!

P1370057  

298的潮落到工坊的潮起歷史

藝術工坊坐落淡水俗稱烽火段地區,改建前是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以淡水老街沿河發展而言:老街福佑宮媽祖廟為中心臨淡水河往西發展;到今天馬偕銅像處為淡水居民住戶尾端,因此;自紅毛城當接臨馬偕銅像的烽火段臨河地段人口較少,後發展為機關或設施用地,日治時期本處改為北海岸及淡水地區各類行政中心所在,設施中也包括維持淡水治安秩序派出所設立,為了提供警察人員居住;本處遂建立了四棟相連的黑瓦日式宿舍,直至十幾年前多為居住使用,而近年將四間宿舍收回公有後,為因應淡水日漸增多的旅遊人潮;公部門規劃為老街的觀光客引導至紅毛城之區段計劃為藝術大街,期盼透過這新創=藝文計劃能增加淡水新的文化旅遊感受,原計劃中利用日式舊警宿舍建物活化成藝術展覽空間,因為原日宿舍四棟相連;門牌號碼為中正路296、298、300、302等四號,故坊間多以298號門牌號碼代表暱稱四間相連警用宿舍,口耳相傳下漸變成該建物代名詞,並透過當地學者、學生及藝術家合作下原本日式宿舍空間轉換活用包括:裝置藝術中心、學生藝術學習站等多項活動,進而帶進許多藝術氛圍!

P1370052  

P1370082  

然而;好景不常老屋新生並沒有永續保存下來,於2009年拆掉舊有建物由新北市城鄉局委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委有直佑營造施工,興建地上四層地下一層之新的展覽館,成為今天造型特別的藝術工坊,該建築為淡水區的主要藝文展覽空間,更是新北市第一個最綠綠建築並得到最高等級鑽石級!

P1370076  

P1370077  

工坊建築綠在那裏?

綠建築的綠色意義為地球最友善創造對健康有益環境,並不是將房子塗上綠色油漆或週遭只要種上滿滿的植物為代表,為了評估建築興建後是否達到節約能源消耗最低,資源(尤其是水資源)再利用率最高,材料損耗最少,是否創造豐富生態綠有益健康的環境等,換句話也就是包括: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多項目的建築都要達到一定水準,專家以九個項目來對建築做評比包括:(1)生物多樣化、(2)綠化、(3)基地保水、(4)日常節能、(5)二氧化碳減量、(6)廢棄物減量、(7)水資源、(8)污水及垃圾改善、(9)室內健康與環境等,評估後建物得分加總給與一定獎勵與等級分類,從合格、銅級、銀級、黃金級到最高鑽石級,而藝術工坊得到鑽石級的肯定,整體到細節許多尊重環境的設計值得細細品味!

P1370079  

造型上特殊銅塔讓工坊是推廣藝術中心也成為藝術品

藝術工坊沒有一般新建物有著四方的外觀,設計者設計以頂端銅雕書卷造型意味著文化傳承,配上建物主體整體外觀給人不同想像空間,有人以大煙囪、蛇頸恐龍、大甜筒等不同的想像外號來稱呼工坊,配上前方的觀潮廣場及後方埔頂山坡讓人印象深刻,建物高度特別注意與旁邊舊有建物配合,從觀潮廣場前方看就像是擺在自然山巒及綠色地毯間的大地藝術品!

P1370056  

P1370063

P1370067    

建物書卷銅塔是工坊冬暖夏涼的大功臣

書卷銅管塔造型不僅讓從外面看工坊充滿藝術感,貼著銅片的銅塔延樓梯而上讓”通天”螺旋空間是室內空氣自然對流循環的利器,利用空氣熱脹冷縮的原理,熱空氣較輕向上漂浮,工坊的熱空氣可以透銅塔之良好金屬片傳導下與內部對流可將熱空氣由上散出;另一方面冷空氣可下方窗門進來而形成良好對流,銅塔上方天窗可讓部份光線進入室內,如傳統建物的天井自然採光:白天光線明亮時可讓自然光補足室內亮度而減少開燈,另考量到不讓風雨影響室內的展覽使用,銅塔上方雖用玻璃版天窗設計阻隔為透明雨遮,一方面必要可以以抽風設備輔助冷熱對流效果;也仍保留部份天窗仍可開關因應氣候良好時仍可透過空氣自然對流!

P1370069  

黃色的遮陽簾讓建物彷坲穿了可愛黃色條紋衣

鵝黃色遮陽簾圍幕讓工坊的建物更加醒目,陽光下的工坊外觀好像穿了淺色條紋的衣服讓建築本身成為”亮點”,遮住陽光進入室內也是讓工坊降溫的利器,當工坊室內陽光到達一定強度時或於夏日日照強烈時段可手動或自動放下簾幕,有效避免室內因過度日照溫度昇高,避免冷氣使用過於頻繁降低耗電!

P1370055    

如畫框的開窗設計讓建築不在搞自閉

工坊不採大落地窗密閉設計以保留空氣自然流通的機會,建築正立面採用了大開窗的設計並用節能玻璃以減少夏天陽光熱能直接照射室內,除能有效降低溫度升高減少冷氣使用耗電外,每面大窗上設計通氣窗,可於適當時機開啟以讓熱空氣散出對流散溫!工坊多格窗架設計讓建築線條穿透窗架,讓窗外風景如設置畫框饒富趣味!

P1370059

P1370060    

傳承原298的屋頂變成工坊牆壁延續歷史語繪

工坊利用原日式宿舍的屋頂黑瓦為新建築的內部牆面材料一部份,使新建物減少蓋新建物興建所需材料的消耗外,也使日式建築原有材料與工坊合而為一,讓新建築本身更有歷史傳統及故事性,建築師巧妙將原屋頂黑瓦一片片坎入連通樓層的樓梯牆面,光線進入屋內時如魚鱗般接臨黑屋瓦紋路線條就如藝術品!

P1370065  

管線設計讓工坊維修SO EASY

往往建築為了美觀往往將管線內藏在建築物的牆壁內部成為暗管的設計,一但管線老舊或漏水漏電等問題產生時,要敲打原牆壁大費週章並且製造許多廢棄物對自然環境極不友善,管線集中於牆外讓未來電力或供水設施出問題時只要更換部份管線即可不必浪費太多的時間找出問題或全面更換產生大量廢棄物!

P1370064

P1370066    

太陽能及集水設施充份利用淡水的資源

台灣位處日照時間較長地方,工坊於頂設置太陽能版以轉換太陽熱能為可用能源;自給自足以減少對其它電力需求,此外為充份利用淡水多雨的特性,地下層設計雨水回收池,供做使用用水減少自來水使用量,節約用水!

P1370080

P1370070    

體會建築,細細品味建築與展覽

春遊淡水除適合閤家團聚共遊,淡水走春不只吃小吃看夕陽,近來老街後段馬階異國風味建築已漸受重視,可多走幾步到藝術工坊看看,體會藝文淡水的一面!藝術工坊不同時間呈現不同展覽迎接來淡水的遊客,而建物本身更是藝術品及教育環保的良好場所,初春到二樓窗台看出去的前方觀潮廣場草坪及港口前方夫妻樹的新綠,更帶來新春的新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