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中心信仰清水祖師廟記載著有關祖師爺於地震時顯神跡的傳說.... 

14d7c64b9d4ca3.jpg

  

14d7c6579506fd.jpg

圖說:淡水清水祖師廟牆記載石門大震時祖師爺顯神跡的故事

  

2896186496_052fd57022.jpg

圖說:日本古老神話傳說地震是因為地下有隻大鯰魚翻身所造成,這次受損慘重的福島神宮就是希望鎮住這隻大鯰魚可惜事與願違,身處地震帶的主管單位日本氣象廳結合神話創造出網站報導地震訊息的圖案就用鯰魚來點出相關訊息。

台灣處於地震帶,在清領時期及日治時期大事年表就有許多與地牛翻身的記錄有關節錄如下;另清水祖師之神跡也與繞境石門顯神跡有關,日本不幸於2011年3月11日發生有史以來最大地震8.9級同日下午台灣也放了第一次海嘯警報假,願同處地震帶的日本能早日免於災難與重建!

淡水地震大事記:
1718年康熙28年冬天十月大地震
1814年嘉慶19年北部大地震
1860年咸豐10年冬10月淡水地震
1862年同治元年春正月地大震十月再震
1866年同治5年春地震
1887年光緒13年是冬地震
1897年明治30年日曆2月20日大震為30年之最
1909年明治42年閏2月24日地大震
 
清水祖師落鼻靈感誌援記
同治丁卯年(同治六年,1867年)仲冬(11月)23日石門鄉民迎師遶境,惟至港口落鼻,鄉民居稱奇告知,眾紛至並爭相圍觀,此時地忽然大震,導致房屋全倒甚多,因人群多至港口圍看落鼻祖師,多人因而有幸逃過一劫。對照陳培桂同治九年所書的《淡水廳志》相關史料:在同年六年夏四月,艋舺街火(因地震失火),六月有年。冬十一月,地大震:在同年二十三日雞籠頭金包裏沿海山傾地裂,海水暴漲,屋宇傾壞,溺數百人)可見同治六年石門地震也引發海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