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人擠人淡水中正老街,整容易容後還是像台灣商店街復刻....  

14d34e91024704.jpg

圖說:假日中正商店街人潮觀潮情景日復一日,商機外是不是也應該多點人文   

14d34e84bb9c45.jpg

圖說:從今日紅樓看以前老街,前方廟宇是福佑宮,日治時期廟宇前方已無廣場

假日休閒淡水中正路上總是人多的像是溢出來,總有人喜歡以淡水老街來稱它,也提供了消磨時間的好去處,以淡水中正路自清末開築街道年代算是歷史久遠了,但隨著商業利益考量、居住方便、為達交通便利等諸多因素影響下,中正路早就變了一個樣,無論是閩南的傳統街屋或日本時期修改的街道改正建築大多已不存在,毀容後的淡水老街應該算是商店街或稱以前是老街吧?不過台灣其它地區發展比較慢而幸存的幾條老街雖已修復確也好不到那,過年期間去所謂台灣老街逛逛享受年街氣氛時先看看這篇報導,台灣老街是不是已經商品規格化少了靈魂跟在地文化的探究?值得探討!   

14d34e9aa92162.jpg


圖說:屬於假日淡水中正商店街就是逛街的好去處,道地數於觀光客的淡水老街
  

14d34ea0989fa9.jpg

圖說:重建街是淡水居民生活的傳統街道,由福佑宮旁向上延伸,除了活動再造時會有這麼多人外,到了假日還是一條屬於淡水人寧靜生活的老街,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如今部份路段面臨了拆除的命運!
年節快到了,很多人會選擇到老街去逛逛,但你真的清楚在地老街的特色嗎?不管走進哪個縣市的老街,都會看到很類似的商品,例如童玩、杏仁茶或龍鬚糖等,建築物也很像,好比三峽、大溪或台南新化的老街,都有日據時期的巴洛克建築;其中,不少老街已經翻修過,外觀還有過去傳統風貌,但看似繁華的老街,對遊客來說,似乎少了那麼一點「靈魂」。   TVBS記者廖雅玉:「古色古香的磚造建築,旁邊還有童玩藝品,如果我不講,你知道這條老街在哪裡嗎?場景很類似,但其實已經跨縣市,我們剛才在三峽,現在已經來到大溪老街。」   沒有仔細瞧,還真看不出端倪,尤其日據時代興建的老房子,都走古典華麗路線,外觀有夠像,賣的東西也很有默契,從標榜古早味的杏仁茶和糖葫蘆,甚至是夜市也吃的到的臭豆腐,都是老街的基本咖。逛街遊客:「玩樂的一些賣的藝品,都大同小異。」記者:「長得很像嗎?」逛街遊客:「對。」   逛街遊客:「夜市也常看到的熱狗之類的。」記者:「都會出現?」逛街遊客:「對,大部分都差不多。」記者:「你知道這裡是哪裡嗎?」逛街遊客:「大溪老街…。」記者:「這是三峽老街。」逛街遊客:「哦…。」   逛街的遊客乍看照片根本分不清,看似重新活過來的老街,究竟有多少人,真的了解當地風貌?三峽旅遊服務處志工吳淑美:「日本人管制的時候,要使民眾的房子也可以整齊,他們把市區改造,所以你看起來會都很像。」   再看看這個地方,鶯歌的老街裡,營業的有不少外來客,更別說到處充斥大陸陶瓷了;在地味會不會只剩表面?就怕外殼還在,但道地內裡卻被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