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的進駐;淡水這塊文化之土更加精彩....  

14d10463b2c9dd.jpg

2008年是雲門舞最難忘的一年保存舞團成長許多道具及文獻的八里排練場毀於火災,雲門的重生過程中包括台北縣市、台中市都爭取落腳,最後相中前中央廣播電台淡水辦公區,雖確定了地點但過程卻是考量諸多因素,包函租金及土地使用年限問題及合適法令,雲門與北縣府磋商一年多,最後是援用「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才解決了上述問題,並由雲門集資三億七百萬元整修、興建後再進駐過程相當繁瑣兩年才完成。台北縣政府與雲門舞集共同營造的「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園區,昨天終於台北縣長周錫瑋親自將建築執照交給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宣告將在二○一三年開幕,除了作為舞團創作與排練外,也開放其他團隊共享、民眾參觀。縣長周錫瑋、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昨天公布模擬示意圖,2011年4月開始營建雲門,淡水將有著華人世界第一座以舞蹈為主體的文化園區。  

14d104625ccaf9.jpg

林懷民表示,新園區面蹟為1.5公頃,環境優靜,周圍左為淡水高爾夫球場,右側為古蹟滬尾砲台,並以舊央廣納入,成為第一座結合綠色環境與文化古蹟的專業舞蹈文化藝術區域。林懷民形容,這得來不易的建照是「最好的聖誕禮物」。林懷民表示,園區將包含排練場、辦公室、工廠佈景、展示室與大地講堂等,包含一座可容納四百人的表演場地,以後雲門將從此地走向國際。為營造與自然結合的環境,林懷民也公開「募樹」,希望大家共同種植這塊園區包含油桐、銀杏、樟樹、蘭花楹、阿勃勒、烏臼、小葉欖仁、雞蛋花、鳳凰木等樹種的「成樹」能在園區與雲門成長茁狀。 

資料來源:2010年12月21日自由時報及聯合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