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魁老師文章以他記憶及馬偕的記載告訴我們那年有多冷....  

1c03(29-5).jpg

在日治時期從"台灣寫真大觀"寫真帖中可見千尺的七星積雪奇景

 2010年的12月中旬淡水的氣候終於像冬天了;最近全年冷的天氣變少了,全球暖化是今日世界面臨的大問題,但被公認為是全臺最冷的淡水過去到底有多冷?兩百多年前的《台灣府志》所收「台灣八景」,即有北臺的「雞籠積雪」,「雞籠」指的應是今日的大屯山。同治年間所修《淡水廳志》列出的「淡北八景」也有「屯山積雪」,可說在四季恒春的臺灣,在臺北舉目可見的大屯山會飄雪的,一直被認為是臺灣勝景了。因此大屯山下的淡水有多冷?看大屯山積雪應是指標了

14d0ab204bc767.jpg 

圖說 蘇老師50年代元旦淡水教會的青年上七星山賞雪所攝(小學時)

大屯山多久下一次雪,淡水最權威的觀察者馬偕博士有第一手的記載。馬偕自1872年三月抵淡水、1901年六月在淡水過世,廿九年間有四年半不在臺灣,而且大部份時間在淡水外地旅行,但他還是記下大屯山下雪的情況,珍貴的是自1882年6月開始他幾乎都有測溫度(華氏)和氣壓。
馬偕過世後的日治時代大屯山下雪應該也是稀鬆平常的事,大到上《臺北縣志大事紀》的就有:1917年1月8日 「大屯山降雪為歷年來罕見,淡水線火車開賞雪加班車」;和1919年3月2日 的大屯山春雪、以及1934年1月29日 「天氣驟寒,七星郡大屯山降雪盈尺」。我小時候也常聽大人說當年大屯山常下雪,以對照今日。我小學時也有一次大降雪,爸爸一直報怨找不到時間上山,我就不記得山上覆雪是何模樣。最冷的記憶是小五有一次降旗時校長宣佈現在室外溫是4˚C。
而我初中那次印象就深了。是我放元旦假(好像是1956年)回來的早上,我在上學途中回頭看到大屯山上端約四分之一茫茫的白。走到學校(淡江中學)亂哄哄的,已經有高年級的翹課去爬山(帶頭的是後來的淡水郭哲道鎮長),不久如大家所期待的陳泗治校長宣佈停課全校去爬山賞雪!因一兩年前也有一次是這樣。記得九點坐火車到北投站,走過復興中學上山,中午前就登上面天山,高年級男生還堆了雪人,因雪沒想像的多,雪人是泥巴色的。那次有上報,觀音山也下一點。我青年時代還有 一兩次下雪,有一次還發生山難,好像是兩個大學生只帶一條土司又太晚上山,而凍死七星山。不過已經不再下到山頭一片白,像我初中那時一樣。現在氣候暖化要再舉目看到大屯山降雪難了。不過外地人還是難以體會淡水之冷,淡水的冷是在濕漉漉的冷,把你凍在屋內,那兒都去不了,而且一連數天,淡水漁民在叫罵的「孝人天」,我念初二就有一次連下,從過年到整個寒假都下光,雨不大但總共八十幾天。

原文轉刊自:蘇老師的MR  TAMSUI 網誌
http://tw.myblog.yahoo.com/tamsuitms/article?mid=4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