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古蹟博物館每年不同相關展覽以紅毛城發展或淡水歷史為主...

14ce3772820649.jpg

淡水古蹟博物館在日本展「滬道日安」後,舉辦以「加藝滬曉」為名之加拿大展,於99年11月10日正式開展,以紅毛城及滬尾砲台為展覽場地,過程以在台灣做出許多貢獻的加拿大傳教士馬偕博士為穿針引線的歷史媒介,展出台灣與加拿大美麗交織的印記及歷史影像,並帶出馬偕故鄉加拿大的各方區風情及特色。

14ce38638ad167.jpg  

圖說:CLAN意為家族,這張明信片是馬偕家族家徽,原為蘇格蘭武士馬偕家族圖騰的文字意旨是強壯的手充份表現善戰的武士及開拓者精神

14ce3d196d0cdc.jpg  

圖說:陳列牆上述說著馬偕在台灣家族的族譜,馬偕娶了台灣女子張聰明為妻,生了兩女一男,現淡江中學墓園可尋覓馬偕家族的故事。
加藝滬曉加拿大年特展,今起展至明年6月底為期8個月,主辦單位特邀號稱加拿大歷史百年自馬偕故鄉牛津郡佐拉村來的英格索爾風笛隊,身著色彩圖飾鮮明的傳統蘇格蘭服飾風笛服室,演奏道地的蘇格蘭高地風情之特有風琴聲帶起馬偕於1872年來台開起交流的氛圍,另由淡江中學禮賓儀隊擔任前導自紅毛城到埔頂淡江進行為楓葉之國加拿大展序幕,也開起了中斷了許多時日原本紅毛城與埔頂相連之門及揭開特展序幕。
這次展地位於滬尾砲台(以加拿大原住民為主)及紅毛城(以馬偕及加拿大為主) 自每周二至周日展出,團體參觀可預約導覽,並可向紅毛城索取此次展覽特別準備的楓葉書籤。

14ce3d2a3203dc.jpg  

圖說:這是全台灣第一個西式學堂牛津學堂上課的狀況,圖中的馬偕正上著全球地理概念的相關課程,其牆上還掛著世界平面地圖,為模擬上課情況還商請蘇文魁老師念以台語羅馬拼音為主的數學課程。

14ce3d3b321e0a.jpg  

圖說:英國時期的英領官邸於慶典時期會掛上英國邦聯旗幟,牆上旗海飄洋本次特展為模擬馬偕時期的英領官邸,在牆上掛上加拿大所組成的三個自治區及十個省的代表旗,呈現其國家組成的多元融合文化特色。
展覽中主軸展演,一為馬偕入滬為主藉由馬偕於淡水傳教的開始透過圖片的介紹及馬偕之路的傳教教學行醫多元古蹟點還以瞭解馬偕來台的重要足跡,並可與Q版馬偕互動及參與童趣使不同年齡層都有不同感受,展場中並以模擬馬偕運用羅馬拼音於牛津學堂教授數學台語發音場景,並商請淡江中學校史館長蘇文魁老師模擬場景配音娓娓道出馬偕教學實況,另外於展區深刻介紹加拿大的萬種風情,透過影像及動畫模擬情境,讓來紅毛城的訪客目賭加拿大壯麗的自然景觀,展間另備有互動式感應搖椅,可透過耳邊響起之風笛的悠揚樂音可懷想體驗當年馬偕坐在搖椅上思念加拿大的感動氛圍。

加藝滬曉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