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密秘電影除了給人超現實愛情故事;原來場景中的淡水這麼浪漫....  

14cd6b03bd0b77.jpg

  

14cd6afa1c64cd.jpg

  

14cd75e5c4258b.jpg

近年來旅行於世界各地所提供多樣式旅遊越來越多,以電影或電視為主軸貫穿地方的主題式人文旅行是重要選項之一 ,除可以了解在地菁豔不可錯失旅遊景點外,藉由這些地點與整個故事內容的互動氛圍,也使親臨其境的遊客多了對當地的幾分沉醉,還記得魔戒及哈利波特電影系列帶動了紐西蘭及英國地區的觀光人潮創造地方多層次效益,亞洲近幾年最成功國家就是韓國,幾部經典的歷史劇及偶像劇帶動了許多散居世界各地的追星族為取景美景驚豔或追星偶像的不同類型遊客都來這些景點朝聖,所幸近幾年國片或電視劇也利用這種電視行銷地方的概念推出了,如海角七號(恆春)、不能說的秘密(淡水)、艋舺(台北萬華)及痞子英雄(高雄),於某階段性懷景情愫成功帶動了地方,可見由電影行銷帶出了不少觀光旅遊及地方產業發展的機會。  

14cd6b10b9b95f.jpg

不能說的秘密雖已是2007年片子了,這次民國99年台北縣政府為了推廣地方旅行及國片藝術普及,結合了近年來與地區息息相關影片,使整個活動不僅看的到也玩的到,97年淡水所拍攝不能說的秘密當然是不二之選之一,情節包含許多商業點影成功因素值得一再回味,如:少數國片可以出音樂專輯、以時空之旅穿插在校園愛情片的細膩安排引起許多討論話題、流傳百世的古典音樂巧妙運用(如蕭邦的黑鍵練習曲鬥琴)、周董及各要角演員的吸睛度、淡江中學及貫穿週遭景點之美流暢度,都使當年不能說的秘密不叫好叫做,也使沉寂以久的國片成為話題之一。  

14cd6b159e0b58.jpg

  

14cd6b19f18898.jpg

體會不能說的秘密當然是從故事回味開始,主辦單位很貼心配合了八角塔邊的迴廊準備了影片故事大綱、主角介紹、主要景點的大看版在放映場景旁除了在原階梯教室重溫回味這部電影外,透過其上有序電影劇情介紹讓參加這次電影小旅行更加深刻,旅行的開始就從秘密的曲幕揭開:
 
Follow the notes upon the journey
At first sight marks one's destiny
Once the voyage comes to an end
Return lies within hasty keys  

14cd6b27141359.jpg

不能說的秘密多數的景點都在淡水砲台埔,除了少數的場景是後製或位於他地外,本次旅程幾乎可以包含了七成該部電影的場景,重要場景幾乎都位在淡江中學、小白宮、真理大學三處之內,電影之旅也可體會大約三分之二馬偕之路相關人文及建築淵源,這些建築之美迥異於台灣其他地方是淡水近來的深度旅行重點地區,這種淡水因西教東來屬於加拿大教會、馬偕及外傳教士百年接力的作品一座座在校園中訴說著不同故事,也難怪周董會把真理大學加淡江中學塑造成一個國際化的淡江音樂學院,穿著漂亮度與校園相襯的制服。 

電影旅行之旅程:
建議旅程約二個半小時,配合電影活動就從八角塔開始
順著下列建議
先重溫主角:葉湘倫(周杰倫)、陸小雨(桂綸鎂)、晴依(曾凱璇)、ㄚ寶ㄚ郎(南拳媽媽)、葉爸(黃秋生)、陸媽(蘇明明)  

14cd6b2a9d434c.jpg

  

14cd6b360a88ff.jpg

1.八角塔~淡江地標
周杰倫電影中轉校參觀校園開始就點出了這個學校的中西合併特殊景緻最佳代表精要,還記得對話中湘倫對這所學校就盛讚不已,這片空間以三合院的建築方式融入寶塔當中間建築主體,配上其旁的圓拱西式迴廊及草地如茵中庭的椰樹及草坪,使這濃濃中西合併氛圍下的八角塔前草坪成為不能說秘密的主要營造音樂學院校園場景之主焦點,包含學校樂團戶外練習、1999湘倫及1979小雨畢業典禮拍照,及電影尾段湘倫夜間從八角塔跑回琴房談秘密曲高潮場景都在這完成取景。
  

14cd6b32f5307a.jpg

2.右護龍前綠樹
臨近圍牆邊的護塔顯的精巧可愛,種植於塔前的樹下是ㄚ寶ㄚ廊比賽完橄欖球電影鬥趣的橋段場景,也是湘倫問兩名天才同學氣喘造成原因的答非所問回答的地方。 

14cd6b43c39c31.jpg

3.通往教務處的迴廊
這是營造許多不能說的場景的取景點,完美近乎半圓的拱圈營造光線下走道氛圍隨時間而改變,景深也創造了校園動人一面,這裡是小雨惦起腳跟與湘倫說這是不能說的秘密動人一幕的地點,也是小雨伸起手比安靜俏皮動作的地方,更是回來參加小雨湘倫畢業典禮最後擁抱的地方。  

14cd6b51523a8d.jpg

4.教堂
這是許多淡江人的回憶,由於淡江是教會學校聖誕節都會在此舉辦耶蘇東方三博士誕生活人圖,也是湘倫為小雨於畢業典禮彈奏的地點,不對外開放。
  

14cd6b5e1b9a64.jpg

  

14cd6ba01ea058.jpg

5.橄欖球場
淡江是橄欖球的發源地,其球氣之盛也是少數在日治時代稱霸的體育活動,就如當年少棒打贏世界杯的感覺,現球場前面立有淡江橄欖球的代表動作,每到舉辦橄欖球學校班級都會組對為自己學校加油,也是為何不能說的秘密為湘倫全班會於球場階梯加油原因,ㄚ寶ㄚ郎的戲中運動服是真正目前用於比賽橄欖球隊制服,曾為慣穿全片的活潑片段。
  

14cd6b6cc760f6.jpg

6.體育館前石長凳
淡江體育館有著除說不完的歷史及建築造型的故事,也是前總統李登輝最常留影場景之一,其樹榕成海表現校園青青校樹美景好地方,尤其位在橄欖球場的板凳也是湘倫拿蘋果等小雨的取景的一幕另人難忘。  

14cd6b68640d31.jpg

7.臨體育館過水廊教室
這牌經過裝簧木梯板的教室是每次小雨數一百零八步來找湘倫的軸線,也是目前淡江高中使用的教室。  

14cd6b734777b9.jpg

8.師長宿舍
淡江中學有許多學校老師的宿舍,每間樣式都不一樣,延著入校門走道而建,最後一間的外部建物景觀就是葉湘倫家,因為葉爸也是學校老師,因此周董將有特色的宿舍巧妙運用於劇中。
  

14cd6b78082e54.jpg

9.藝能大樓
這是淡江最年青的建築,也是最現代化的教學大樓,如對於據中擔任葉湘倫的周董想多了解一點,可以到其由木磚的磚拼圖中找找屬於周董的音樂及電影成就。
  

14cd6b7dfb3edc.jpg

10女學堂附屬教堂
目前是淡江小學校用地之一,也是劇中最重要的特效橋段鬥琴的場景,不對外開放,僅能從外觀透視空況的空間。
  

14cd75d601fa9b.jpg

1910年左右馬偕及傳教室故居的場景更有古味

11.馬偕傳教士小白宮磚外牆
這是馬偕傳教時為傳教室所建建物,又稱馬偕小白宮,是劇中下雨湘倫帶小雨跳過學校圍牆的秘密地方,磚砌簍空的欄桿加上綠藤的藝術氣息當然入選為場景。
12. 馬偕故居旁民宅樓梯
小白宮一帶是看夕照的好地方,周董運用這民宅的樓梯透過臨海口的夕陽澄黃光線及海景一色的地景配上簡單的道具創造出想吻小雨的氛圍,營造出浪漫到不能說的劇中精典畫面。
  

14cd6b9952afc6.jpg

13.姑娘樓
姑娘樓與牧師樓是傳教士宿舍別稱,現為真理大學校園的校舍,也是劇中的時空穿縮走道建物琴房的虛擬外觀,真實的琴房是不存在的,隨著劇中的拆除就已經灰飛煙滅了。
後記:
透過文字之旅,細述了不能說秘密的感動與感受,周董很技巧的述說了一個動人的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也保留了創意產業給人的想像空間,至於湘倫有沒有回到過去,畢業照給了一部份的答案,可以參考網路的回響,或者到周董的義式料理廚房以不能說秘密主題參廳去回味!記得離開淡水前可以去夕陽下榕堤前用冰淇乾杯囉!充滿浪漫而回!
延伸閱讀:
不能說密秘維基資料
周董的不能說秘密主題餐廳
2010年台北縣電影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