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夕陽聞名的淡水有了淡江大橋後是地標還是毀滅....  

14c46a8c0b411e.jpg

淡水夕照是許多來淡水遊客的必看風景之一,隨著河口對面台北港的完工,加上淡海新市鎮能提供完整的腹地,於是對新市鎮及北海岸這塊腹地更大的功能期待,未來為了節省到桃園航空站成為兩岸運籌中心的願景及發展北海岸的重大交通建設規劃,於每次到有關淡水選舉才會浮起河水面的淡江大橋,這次似乎有了實質興建的希望,但它的興建成功機會越高除了給對於位居北淡腹地多了地方繁榮的新希望外,也多了對景觀創造或破壞的新討論議題,這期待又怕傷害的心情使淡水對未來這座橋多了一些討論,看看這對淡水是一件大事在聯合報上的討論也多了一點想像。

14c46c5f649101.jpg  

淡水夕照是許多來淡水遊客的必看風景之一,隨著河口對面台北港的完工,加上淡海新市鎮能提供完整的腹地,於是對新市鎮及北海岸這塊腹地更大的功能期待,未來為了節省到桃園航空站成為兩岸運籌中心的願景及發展北海岸的重大交通建設規劃,於每次到有關淡水選舉才會浮起河水面的淡江大橋,這次似乎有了實質興建的希望,但它的興建成功機會越高除了給對於位居北淡腹地多了地方繁榮的新希望外,也多了對景觀創造或破壞的新討論議題,這期待又怕傷害的心情使淡水對未來這座橋多了一些討論,看看這對淡水是一件大事在聯合報上的討論也多了一點想像,相關訊息為:

公路總局打算興建淡江大橋,當地文史與環保團體認為可能破壞「淡北八景」之一的「淡江夕照」景觀,表達反對立場,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視察時要求公路總局多聽取不同意見,讓交通建設與淡江夕照景觀並存共榮、創造雙贏。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表示,淡水夕照屬於自然景觀,不適合蓋高橋柱的大橋,他希望改以「海底隧道」替代。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俊雄則認為,蓋橋的確造成在地文史工作者在文化、心理上的衝擊,但他認為淡江大橋對視覺景觀影響不大。吳敦義昨天由立委吳育昇、交通部長毛治國、台北縣副縣長李四川等人陪同,首度視察台北港。 公路總局指出,為改善淡水地區交通,規畫興建淡江大橋,規畫報告綜合檢討四月已獲行政院初步同意,將納入具體財務計畫提報經建會審查,正辦理環境差異分析。當地交通長年壅塞,有迫切改善的需要。公路總局初步規畫淡江大橋為斜張橋,橋塔採鑽石型設計,外觀就像淡水河口的兩顆鑽石,具有地標效果。但當地文史與環保團體擔心大橋將影響「淡江夕照」景觀,反對興建。吳敦義當場指示公路總局多與地方溝通,務求交通建設與自然景觀雙贏。

八里鄉代理鄉長陳清海表示,淡江大橋可解決交通壅塞問題,期盼早日興建。如果這座橋蓋得漂亮,就像美國舊金山大橋般,成為另一個美景或新地標,吸引千萬遊客。淡水鎮長蔡葉偉說,文化人士擔憂夕照美景被大橋破壞,其實八里已開闢台北港,河口美麗天際線早被破壞,無所謂美不美的問題。蔡葉偉指出,有人提出建海底隧道,這會使橋兩端的引道拉得很長,可能行不通。他支持儘速興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