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祭開鑼囉!漫步花吹雪樹興里櫻花大道;漫談最美的櫻花史及當地故事!

_1380617

_1380613    

櫻花是日本國花,又名夢見草、吉野,它的耐寒性很強。在植物分類學上櫻花位在薔薇科系統圖的的最下方,屬於櫻亞屬的落葉性喬木或灌木,是一種花瓣極美的花卉種稱。

_1380583  

_1380579 

_1380580     

考據日本賞櫻歷史一般認為始於日本仁明天皇(公元833年)時期,當時櫻花取代了梅花和橘子樹來裝飾宮殿梯級兩旁後,便在宮中廣泛被種植起來,最初,「花宴」是由天皇主持,吟詩作樂,附庸風雅一番,其後風氣蔓延至後宮及朝臣府邸,最後達至平民化,現在日本人都稱賞櫻宴會為「御花見」。

日本花山天皇在位時,京都平野神社與櫻花開始結緣。當時花山天皇每次臨幸平野神社,都要親手栽種一棵櫻花樹,於是神社裡的櫻花就愈來愈多了。花山天皇在位的寬和元年(西元985)410日,平野神社舉行臨時的敕祭,祭典中,人們歌頌櫻花的香氣,稱讚櫻花孕育出令人神往的春天。而當祭祀結束後,還表演舞蹈和賽馬,大家從此稱它為「櫻花祭」。

 

_1380613

 

平民化甚至演變為旅遊性質的櫻花祭,人群在神社中隨意遊走,希望尋找一些歷史的印象與回憶,等到了晚上以後,大家再聚集在數百棵的櫻花樹下,趁著花開浪漫時分,在樹下花間設酒舖茶店,入夜後點燃篝火,風雅之士花下飲酒品茶,熱鬧非凡。成為一個完整的櫻花祭。

台灣賞櫻的盛行應該始於日據時代受日式文化祭典被流傳下來,加上每年前去日本賞櫻幾乎是台灣人旅遊的重要選項,10幾年前在日月潭的九族原住民文化村利用台灣34月台灣的原生種櫻花季盛開高潮利用媒體創造國內賞櫻趨勢,從實施周休二日後,國內的國民旅遊市場也成長了不少也開始重視櫻花的魅力,看好這股賞櫻風潮,由於天氣尚涼,不少旅遊業者更趁勢推出賞櫻加溫泉的套裝方案,一時之間蔚為風潮。

 

 _1380555  

_1380601  

目前國內的櫻花主要仍以山櫻花為主,而淡水丘陵地居多因此為創造更多淡水觀光資源運用遂搭上國內著名的賞櫻地點熱潮大量種植櫻花,於是淡水鎮樹興、竿蓁、坪頂、鄧公等四里辦公處也主要通道以櫻花創造美景並整合山區四個里整合文化資源,遂利用鄉道北四之樹林口這一帶產業道路大量種植原生種櫻花而發展出來,近年來時任鎮長的蔡葉偉今之區長及當時里長在產業道路改名為「滬尾櫻花大道」。後北四路這條賞櫻道路更由「滬尾扶輪社」發起認養,為增加櫻花大道可看性遂沿著道路兩旁增加櫻花種植密度並捐贈近補種了500吉野櫻、因此淡水櫻花大道的盛行得到了地方支持,也因山櫻花近來也成為新北市的市樹,台灣山櫻,高度可達6公尺,春天開花時整株無葉,滿樹垂吊著緋紅色花朵,美麗壯觀,獲得市民青睞及喜愛。公部門配合活動造勢及加上媒體的宣傳;櫻花大道的山櫻花成為淡水賞櫻的第一砲,雖名聲仍不及天元宮但因此淡水櫻花大近年也成為熱門景點!

 _1380623

_1380564       

_1380592

_1380567  

_1380598

 

這淡水鎮北4 線樹林口一帶延綿約公里長的櫻花大道,步行可從淡水捷運站前學府路往鄞山寺方向接鄧公路,順著鄧公路往上達樹林口即可:而搭車至淡水捷運搭乘1號免費巴士,至樹林口下車。

 

_1380587  

_1380597    

_1380590  

_1380558

_1380618

_1380623

 

樹林口櫻花大道全長約3 公里,平日是鎮民健行踏青的好地方往往每年區公所及地方社團都會舉辦櫻花健行,春節前後櫻花盛開時期,繽紛花朵與當地鄉間淳樸美景相互印襯,美不勝收。路旁除遍植櫻花樹外,也種上非洲鳳仙花,形成花道近年更種植金針花希望創造不同景觀美景,且道路清幽少車,很適合散步或騎單車。

看櫻花之美也值得省思;近年來的一頭熱的賞櫻熱潮卻也奪走了不少的台灣原本植物生態平衡,有專家表示,美麗的櫻花不適合當行道樹,一方面除了枝葉不夠茂密,無法遮蔭降溫;櫻花樹不好照顧,公路上的灰塵、粉塵影響生長,照顧成本不符合經濟效益。

_1380602

_1380604

_1380606 

_1380620

 

淡水的二月天及三月天賞櫻花已成熱潮、其實也說明了淡水的除了老街的古蹟之外在山區也有許多歷史建物及難得的田園風光!尤其樹興里當地桶柑、茶樹、水蕹菜及季節蔬菜等都是不可錯過美食。而里內有多座石頭厝,採用當地開採的安山岩砌成,是台灣活建築史的重要建物。還有兩百多年清朝古墓,相傳是高中舉人的「黃公」墓,社區居民逢年過節或家裡小孩哭鬧會前往祭拜。區域內三空泉、木炭窯、洗衫堀、風洞石均可見到先人的生活軌跡,也可讓風景旅遊及歷史人文知性之旅在一天內同時獲得!

 

後續必讀:

淡水賞花看景無間道:淡水埔頂

P1380671

淡水埔頂春天A花蕊

 

http://tamsuitour.pixnet.net/blog/post/1289332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