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尋燈及猜一個滬尾專門店舖的行業燈謎!

_1380076  

元宵花燈是傳統過年中休假的尾聲;也是本假期中大放光明的一天,當天有所謂鬧元宵各式慶祝方式雖因地而異,但花燈始終是最重要主角,燈除了用來照明的功能之外,透過花燈所引喻大小願望及文字意味不少,因為燈自身發亮有著光明的象徵意味;而”燈”的台語諧音與當時人丁的”丁”同音,添燈如添丁同音更意味著人丁興旺,而燈的型狀多以圓型為主頗具”圓滿”的味道,另外燈籠顏色在傳統上有不同的顏色及意味,但多以富貴或吉祥的代表色為主,例如漆上黃色代表貴氣的燈籠多以廟宇專用;漆上紅色燈籠表示喜氣多為家庭祈安或祈福,在淡水廟宇也會在懸掛的燈籠四面提上廟名、神名稱號、風調雨順及國泰民安等吉祥字眼!

 _1380082

_1380081    

_1380049  

_1370985 

賞燈不僅可選大型花燈燈會地點外,也到淡水體會不同的走燈樂趣,淡水走燈的樂趣不僅只是不僅只是觀賞花燈、品嚐美食外還包括觀賞美景!白天可以順著捷運站的沿河商圈老街走一趟;體會傳統遊客買美食之旅外;傍晚天晴可在河堤一飽淡水夕陽及水景之美,另從老街走到淡水福佑宮時;從著其旁九崁老街銜街入口往山坡而上閒逛清水祖師廟及龍山寺,更會發現過年期間裏外都會懸掛滿了燈籠來討喜,紅紅的一片燈海好不熱鬧,配上風吹燈籠迎風搖擺就像一串串紅色風鈴充滿趣味!

 _1380075  

_1380094    

今在淡水九崁老街入口意象可照出有著不輸九份夜間紅燈籠美景的精典照片,九份紅燈籠意象是九份商家聯誼會近年來為打造傍晚到晚間的九份之旅的價值。透過增添紅燈籠的景點再造活動;九份商家聯誼會在豎崎路兩旁入口懸掛上許多美麗的紅燈籠增以加意象!如同九份;今日淡水老街在福佑宮旁街淡水九崁街的入口也增添了多一排大紅燈籠,希望能吸引更多人走入這條老街!

 

_1370880  

元宵節當天傍晚淡水通常也會在廟宇週遭有許多猜燈謎的熱鬧活動,而燈謎組成有許多不同的猜法及內容,除了當時新聞事件外;最經典應以成語猜字或以圖像猜字是謎題的熱門項目!

當然淡水也有個專屬燈謎!照片中其招牌以圖案及文字結合就像燈謎題目讓人會心一笑,而這字謎說明的行業內容,也反應了淡水本地特殊性!古早淡水地處海港碼頭因勞動工人疏壓所需,產生了滿足生理或心理的茶室特殊風土民情,今仍存在這條老街及廟宇傳統菜市場接點之處,行業店舖存在雖仍有爭議;卻也代表淡水歷史文化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