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風味雞蛋花是營造海洋風味的重要元素,花與洋樓相伴也是這麼合適....

14c187f42d2b97.jpg  

雞蛋花又稱為緬梔花或印度素馨花原產於美洲為夾竹桃科,是很好的熱帶植物及庭園植栽,性喜高溫明亮的天氣,由於從國外引進,台語也暱稱它為番仔花或冬天葉落之後樹型像鹿角另稱為鹿仔樹,臺灣炎熱天氣,所以使它在天熱多雨淡水氣候下生長良好,雞蛋花花朵顏色多樣性,大致可類分為淡黃、深紅、粉紅色系,最常見的花朵為白瓣心為黃芯的樣式;有於其白瓣黃芯的花型及色就像煮熟剝開後的雞蛋,黃色的心芯為蛋黃,花瓣為蛋白,所以得名為「雞蛋花」,用途可以做為香水的材料或者是藥方的藥材。

 

 14c1882335c97f.jpg  

淡水地方文史研究元老柯設偕長老(馬偕外孫),曾在歌詠詩美之鄉淡水詩篇,形容淡水這充滿異國風情地方,認為雞蛋花發揮了調和滬尾為南蠻色彩調色板元素之一,清代北台探險家鼻祖郁永河讚嘆雞蛋花之美,表現『家家一樹倚籬笆』的風采,而書「番花,葉似枇杷,枝必三叉,臃腫而脆,開花五瓣,色白,盡心漸黃,香如槴子」。台灣北部溫暖氣候使雞蛋花花季甚長,可到年月十一月,但每年四、五月畢業季時整樹盛開美景及香氣,滬尾的可與三義油桐花節呼應。   

14c188029be87b.jpg

 

淡水雞蛋花賞見是追尋淡水詩美之鄉很好選擇之一,可從捷運站下車開始玩到馬偕之路至紅毛城古蹟結束,行程貫穿淡水的文化資產核心,賞花(花見)玩法路線建議: 
捷運站後臨河公園(花見)~淡水中正路老街店面市集~淡水禮拜堂(花見)~過天橋~小白宮(花見)~傳道士故居(花見)~紅毛城(花見)
 
捷運站後臨河公園(花見)
淡水捷運站後河濱公園是觀看觀音山與淡水河景很棒的景觀點,公園一方保留了原舊火車站榕樹,一方增加種植了許多綠色植栽,充滿綠意的公園裏種植了開桃紅色花朵的雞蛋花,雖然樹形尚未成叢,但使已初上夏季的新綠淡水增添了幾抹紅,順著公園走不難找到這幾株嬌客,從捷運軌道月台上望向觀音山方向就可看到幾株雞蛋花樹的身影上幾點紅意襯著遠方觀音山。
淡水中正路老街店面市集
中正路老街為許多來淡水遊客消磨時間的地方,幾百公尺的街長就像平民的百貨市場提供了食衣住行的便利需求,也藏著許多特別的獨立小店,假日淡水有點像郊區化台北西門地區逛街人聲鼎沸,來淡水散策可以不選假日人擠人,寧可平日請假或有空閒時來體會淡水,給自己多點優閒對逛淡水印象加點分,其中老街中正路中有幾間小店賣著雞蛋花的花夾胸針,花形及淡黃色的色澤幾可亂真,給花見之旅帶個特殊的伴手禮!
14c187f026a194.jpg    
淡水禮拜堂(花見)
順著老街往紅毛城方向走,約十幾分鐘就可看到馬偕頭銅像公園,繞過公園沿前方馬偕街石鋪小徑直行不久就可看到偕醫館和教堂,臨著教堂前方矮牆上與偕醫館相接地方,可看到鎮上最大的雞蛋花樹倚著紅磚牆,在五月入夏開滿樹澄黃白的蛋黃花,花樹散發著濃郁的香氣,往往深深吸引許多遊客,就像整樹罩上一層雞蛋布丁一樣可愛,以前滬尾文史工作室草創期蘇文魁老師常在偕醫館裏面撰寫許多淡水寶貴文史資料,每到夏初總喜歡把掉滿地的雞蛋花插在偕醫館臨教堂西式拱窗前遮陽百葉窗的隔板上,創造了另類歷史景點南歐的風情,這顆緬梔樹也是馬偕外孫柯設偕長老親手所植。
14c1880d4ac9ca.jpg  
小白宮(花見)
埔頂是淡水地區重要雞蛋花故鄉,總稅務司公署官邸(小白宮)入口旁的公園及其小白宮前方有著幾顆前後不同時期種植的雞蛋花樹,有著紅黃白花色,雞蛋花叢點綴使西班牙式殖民建築小白宮在海風吹拂下更有地中海式南歐風情!
14c18811991595.jpg  
傳教士故居(花見)
看過小白宮妳一定要順道去拜訪一下周杰倫母校淡江中學,裏面有著許多只能自已欣賞無法形容的造型典雅中西合併式建築,也是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校園場景,走到另一校園真理大學的小徑上臨海一側有著兩棟1875年為馬偕所建建築,其中一棟為傳教所居的建築,隔著走道隔門亦可看到紅磚道上掉滿層層的雞蛋花,尤其是雨後的埔頂更著這些落花更充滿花葬的憂傷情氛。
14c1881c2a0d69.jpg  
紅毛城(花見)
在真理大學中的牛津學堂如剛好對外開放時,參訪目前改為校史館牛津學堂是快速了解馬偕歷史縮影的好方法,這趟花見尾聲走下埔頂山坡以紅毛城探索做為海洋台灣歷史見證,並為今日花見人文之旅尾聲,使妳今天在充滿知性與感性都有滿滿的回憶中告別淡水,別忘了紅毛城上坡山路上也有幾顆雞蛋花,五月節時分也會用繽紛花色,歡迎著花見之旅各位遊客。
 
教堂雞蛋花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