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們站滿淡水最早的老街,只因它還有無限可能....  

14c09284ac7331.jpg

  

14c0929994efd3.jpg

如果說每一個鄉鎮屬於地方特色一部份,有老街地方往往是最令人津津樂道的重點,因為它是地方發展最重要的見證,也是許多當地人的回憶及充滿故事最多的場景,更提供外地遊客來趟懷舊之旅的好去處,雖然台灣早期發展或許犧牲了許多文化資源,現今許多街道已拓寬為不是為人服務所謂大馬路,至許多傳統狹小有著亭仔腳特色的街仔路逐一消失,原本專為人走的街道成為每條老街的原罪,因狹小不能開車或者是消防設施跟現代化設備不足,就被送上斷頭台,往往解決方式就是換成以車子為主的車道而非以人為王的人行步道!

14c092bf879aaa.jpg  

台灣各地都在推展自己觀光資源的年代,曾為北台灣第一港的淡水,有著說不完故事,淡水現今保存了未來為新北市的北縣許多歷史景點,其中老街應是無可取代的重多景點中重要選項之一,其最具意義歷史街道就是延著媽祖廟為軸心發展淡水第一街的重建及清水街段,一方面它保存了許多淡水街段早期發展的行業行為舊名如米市仔、城仔口、曝布頭等老名稱外,一方也是許多淡水名人的故鄉如文學作家王昶雄、日本時期名畫家木下靜涯、淡水士紳麥春福、淡水公學校校長洪炳南等諸多名人的故居外,更是近期的回味電影鬥茶的重要場景,也因山坡地型的發展留下如九份般特殊的山城街屋型態及九崁等地名值得一看,更是早期以水管頭做為公共清潔飲水,為台灣自來水發展史做重要見證,不管重那個面向都有著極高的地方歷史定位的地方,已經面臨一次道路拓寬攔腰折斷的重建街,卻要面向走向歷史文獻的悲情命運!只因十幾年前已過時的道路拓寬防災計劃?還是錢要不回拓寬道路居民補償金的無奈!

  14c092d011a4f2.jpg  

也因這項一定要做的陳年政策,淡水老街面臨的舉辦告別式的命運,5月30日下午四點的ㄚ忠哥臉書號召下,在站滿重建街留淡水歷史的一頁及影像,但當下我站在人群的重建街除了有尊嚴的眼神及臉孔向攝影者表達相同意念外,也思考著這光景也是許多在地文化工作者長期經營下及認同這塊土地文化志工的無耐,拍合照及同唱「阮那打開心內的窗」是感動的,但重要是有權的公部門真的能打開心窗頃聽地方的聲音嗎?站在一起感動氛圍是一時的,但重要的是核心決策者的感受當地的心跳聲嗎?九份相同街道地型可以懷舊而不悲情,難道防災不是課題嗎?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日本合掌村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如果那一天因傳統建材易燃且道路彎屈為了保護旅者的安全,開一條雲梯消防車可以進去的道路,想像那樣的光景及唯一解決方式的想法,我相信文化資產景點永遠在所謂地方建設中消失!

14c092e94b41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