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五月天來淡水清水嚴體會傳統雕塑之美、傳說及文化藝陣....  

14a1aae53ec97d.jpg

一般人想到清水祖師廟,第一個想到的大概是三峽祖師廟,其實來淡水鎮也有座稱為「清水嚴」之清水祖師廟,廟宇位於淡水老街重建街及清水街風水傳說龍頭位置,淡水祖師廟不同於三峽祖師廟慶典選訂於每年舊曆正月初六祖師爺生日為主要舉辦時間,反而因著特殊的歷史背景,因此選訂五月初五及初六為繞境的日子,除因五月初六是清水祖師得道日,相傳日據時期海港淡水為海運口關係,商船進入港口傳進鼠疫疾病盛行,不幸淡水因此多人染病,為平息瘟疫,祖師爺在淡水一帶履顯神跡,由於當時溫疫橫行離端午甚近經地方士紳請示祖師爺與眾神明後,選訂五月初五初六兩日為「明查(5月6日)暗訪(5月5日)」繞境除疫,相信神威平息瘟疫後會還給滬尾建康環境,這習慣流傳至今日,俗稱淡水大拜拜,為本區特色。

14a1aaddd54588.jpg  

淡水清水祖師繞境不可不知的事情:

參拜特殊落鼻祖師神像及認識當地傳說

繞境清水祖師神像中最特殊為落鼻祖師,其靈驗的是神像鼻子是由香灰混糯米沾黏上去,傳說每遇天災人禍,皆會落鼻示警預告信眾而得此一稱號,當地人尊稱此神像為老祖,每次五月初五初六為繞境時最後的壓隊神明,淡水人設香案參拜總會等到老祖過境門口才為完成儀式,然今日這尊靈驗的落鼻清水祖師爺還因淡水與萬華清水祖師廟方仍存有神明所有權之爭,所以協調後由兩地輪流奉祀,因此落鼻祖師並不是整年都在廟內,看遊行藝陣時注意老祖神像鼻子兩方還有香灰痕跡,應證此一稱號。

14a1aabe409853.jpg  

清水祖師的淡水靈驗甚多,許多傳說今多刻在廟宇建築上表彰記載,包括清朝同治年間繞境落鼻示警,許多人鄉民免地震之災的神蹟,流傳至今。正殿上方卦著光緒皇帝御筆所賜之「功資拯濟」匾額,原為中法戰爭顯神威在淡水上空護衛淡水,當法艦艦砲射擊淡水時砲彈多無命中直接落入海中,許多當地居民因此免去傷亡,也使法兵大為吃驚,神蹟當時台灣巡撫奏請後受到當時清皇帝賜匾表揚,這都是參觀祖師必知傳說。

14a1aac7182ffe.jpg  

欣賞廟宇精華,看風水,日特殊遺跡,名匠師作品

早期清水祖師祭祀方式一直是由信眾輪祀而未建廟,一直到昭和1932年間才經地方士紳及主要相關人式發起尋地建廟,傳說淡水老街所在地為龍穴而蕭府王爺廟為龍頭,前大屯山、觀音山互相扶持,淡水河水入龍口,風水甚佳,原王爺廟始於擴建成今日祖師廟。

14a1aafb648e19.jpg  

由於本廟宇初建於昭和日本年間,因此今廟裎廣場前方仍留有日本宮燈為龍脈眼睛,當時士紳出錢出力,使裝飾精美,今日可見名木雕匠師黃龜理之作品、陳天乞交趾陶的捏陶功力、張木成之石雕等作品充樑畫棟,可為淡水重要文化資產,不可不看。

2009響應環保,祖師爺現代觀 

淡水祖師廟響應節能減碳環保觀念,拜拜主張以心誠為主,祖師廟經祖師爺同意後將香爐數量減少,並於繞境前廣發傳單,希望大家減少燒金紙,另為初五夜訪時避免噪音,請大家儘量不要設拜壇,以減少藝陣表演拖延繞境時間,欣賞藝陣表演儘量可集中在捷運前廣場或淡水老街福佑宮前廣場,相信一定有趟難忘文化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