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櫻不可強迫症前;請先來天元宮享受淡水山區的翠綠及寧靜,而當天元宮櫻花開時期-將炸開淡水的繽紛

P1380864

P1390007    

P1380868    

每年淡水滬尾櫻花大道由台灣山櫻花期揭開序曲;到二月紅色山櫻花期尾聲時青黃不接,而吉野櫻剛吐蕊,近年來大家已有賞櫻狂潮的影響下,台北近郊已沒大片櫻花可賞的強迫症下,大家就開始問「天元宮櫻花到底什麼時候開?」,春季著名賞櫻景點在花季人山人海的淡水無極天元宮,最近平均每天有一、兩百通電話問花況,使義工接電話接到手軟,目前已改用電話答錄機錄音回覆,等不及甚至遊客現在也開始到天元宮尋找花蹤,所以園區停車場入口貼上「本宮櫻花尚未開」的告示,網頁上會公布開花時間,已每逢38就開花的天元宮開花口訣;預計花期從三月六日至二十六日,十五日可望「滿開」。所以現在真的天元宮無花可賞!

 P1380865    

櫻花時刻等待前夕天元宮都會貼心貼上櫻花分布地圖,圖上可見園區內有無極天元宮本殿和無極真元天壇及聚元三聖殿為主的天元宮園區,而櫻花分布主要是以真元天壇開始兩側的櫻木花道,每臨3月時節周圍的櫻花盛開花辦隨風飄落的美景讓人醉心,故成為大台北旅遊相當興盛的景點,點點緋紅夾雜雪白花辦盛開的櫻花景色讓來到淡水天元宮旅遊的民眾,在沉浸宗教意象時能感受大自然最原始之美。

 今二月底到天元宮櫻花道順道而上~

P1380893

P1380964

P1380877

P1380879    

P1380878       

左邊無櫻花右邊無櫻花,此時到天元宮沒有櫻花的日子空氣充滿寧靜及到此滿心期待賞櫻遊客心碎的聲音,所以天壇後方有著數叢的杜鵑一樣七彩繽紛的通知春天到來的訊息,在櫻花年度大戲還沒有登場的前夕成為天元重要的賞花焦點!所以~美麗風景是值得期待的!此時可先成為淡水天元宮賞櫻達人!除了一百分的櫻花及拍照技術外,可別忘了天元宮的重要花與人文歷史!

P1380868

 

天元宮的櫻花可是”淡水之光”

淡水天元宮櫻花景緻歷史始於1970年代建廟之初有位王先生致贈兩株吉野櫻為基,經由廟宇志工於宮殿旁片種植一整片山櫻花,並在原台灣山櫻花母株上接稼上日本吉野櫻的混合體,天元宮櫻花樹上可看見兩種不同的櫻花,原本山櫻花除開的除了深桃紅色的花色山櫻花特色,接合後天元山櫻為主的櫻花結合了白色吉野櫻的美,除了能開出原本吉野櫻白裏透紅非常優美的景觀外也能適應台灣氣候,成為淡水天元宮最獨特的自然奇景!

P1380692 

 

這個秘境因近年台灣春季賞櫻花潮漸盛行,天元宮離台北近郊讓賞櫻旅遊不必花大時間,加上天元宮這種山櫻花接稼吉野櫻的百株櫻樹的大片大朵吉野粉白櫻花美景提供了另人不同且視覺上響宴,在一波賞櫻熱潮新聞報導下變熱潮。

 

天元宮的開花時節約在每年的3初至4月間,花期三週,不過,仍要視天氣變化,若連續一週晴朗溫暖,吉野櫻會像「爆米花」一樣綻放從枝椏「炸開」讓人驚豔,每當粉紅、嫩白等顏色在天元宮園區內繁華盛開,粉紅色花朵密集簇擁,嬌嫩浪漫,目前園區有三分之二近三百株櫻花,大約都是三月初期。

P1380861 

 

當天元宮後方賞櫻景點成為賞櫻的焦點後,除了櫻花整體的感覺也成為賞櫻視覺上的邀求,原有賞櫻地區因電力需求櫻花旁邊大量電纜線干擾視線,自去年廟方花費近五百萬元完成大部分纜線地下化,並加裝仿竹欄杆,提升遊客安全。

 天元宮的歷史及建築之美

 P1380965  

淡水區水源里北新路三段的天元宮,天元宮命名思其意就是以宗教起源的聖地,開始於西元1971年由黃阿寬等八位所籌建,並依山坡坡度由下而上逐年建成三區域建物,建物以天元、真元、聚元命名,該宗教道場發揚以「無極老祖」之道教理念為主,該地因近年成為三月櫻花的焦點;加上原本位在可遠眺美麗北海岸風景幽美宗教兼旅行地區而成淡水近郊焦點!

 P1380841  

天元宮分布全域可分三大部份;圖中廟宇形態的天元宮建築群各景點如下:

 P1390012  

從停車廣場開始,以金字題名的大石近年天元宮多了明顯的路標,早期都未設立任何明顯牌樓於前方入口的天元宮於九十六年時經天元宮討論後與本山區發現適宜石頭兩顆而豎立於入口兩旁,氣勢磅礴雄偉,因為此兩巨石形狀似天山與麒麟,另外取名為「天山石」與「麒麟石」(天山石重達一百一十一噸;麒麟石重達一百三十六噸)。

P1390004  

 P1380985

 

P1380987

P1380986    

無極天元宮座宮前先天梅花型梅花池先映入眼前(先天梅花四瓣,即十字大道)池上為無上真聖尊,登上二十一級階梯有著天聖門,主廟無極天元宮供信眾朝拜香火不絕供奉有無極老祖等諸天神先有信仰者可以靜心上香祈求,版主認為其中為廟前命名為「八八龍池井」的泉水池最為特殊,廟方文中相傳為諸天神聖降賜之救世甘露,其泉水取水口亦做成龍頭之造型,除可供有信仰的信眾可以飲用,喜歡泡茶或山泉水之甘美者可自備茶杯或水瓶裝水飲用及煮茶運用!

P1380883

P1380880     

天元宮的櫻花中照片建物美景常以無極真元天壇為主要焦點,該建築物為81年度完成有五層樓高度,由於外在高達200公尺之中國北方宮殿式建築紅綠顏色在四週圍都無建築及自然山景下分外醒目!

P1380904  

 P1380901

P1380902    

門前之匾額也對應真元天壇為五層建築:第一層懸掛「真元天壇」匾額;第二層懸掛「無上旨」匾額;第五層懸掛「真元」匾額,五層聖殿稱為「五陞」

P1380925

P1380954

P1380909

P1380920

P1380945

P1380935

P1380921                

宮殿對外開放除信眾可入建築內參拜另遊客可登高遠眺前方北海岸及大屯丘陵之綠山美景,真元壇內部分為五層的宮殿,每層都有不同各殿神像,分別漢白玉石\ 紅豆杉\ 樟木等上材彫刻而成,每層都可從不同高度眺望晴空及遠方風景讓人有著不同的心情。 

此外;無極天元宮是一個對來此遊客或香客非常友善的宗教團體,其最先建好天元宮廟宇於民國六十四年就興建有天元地下室大餐廳,面積三百餘坪,炊膳餐具,水電空調設施完善,數十名廚餐組効勞人員於星期假日,可以供應數百人份素食便餐,並免費提供地方人士、軍政機關及社團等作為喜慶或集會之場地,宮前並有千餘坪之停車場,可容納百餘輛大小客車頗受各界歡迎。也因用餐隨喜及停車方便原因;使無櫻花及非花期的天元宮仍是淡水地區居民及非賞櫻遊客常去宗教淨化心靈或旅遊駐足的地方!

 

天元宮美景的問題及現象

P1380979

P1380980   

 

天元宮垃圾與花爭比繁多:

 

賞花隨著人多的結果是遊客帶來的垃圾,以往花季假日一天就製造三.五噸垃圾,去年起,市府協調清潔隊員協助,淡江大學學生也組成社區服務隊清掃,最重要的是靠遊客發揮公德心,此外,今年三月四日起至四月一日週末假日將實施彈性車輛總量管制,除公車、計程車及當地居民,外車禁入北新路,呼籲遊客儘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勿亂丟垃圾及攀折!

 P1380975  

P1390031

P1390020    

天元宮的臨時停車場的設立:

天元宮週圍雖然有停車場,但花季開始時數以千計的遊客常會塞爆這條往北新路山區路徑,因此居旁的鄰家會於花期整地提供臨時停車空間,也藉此時機發一筆小財!當然這個季節也是蘿蔔當季的好時機所以臨近農家也會販賣菜頭,而區公所也會以本年蘿蔔生長狀況搭配櫻花舉辦活動!

P1390025

P1390027

P1390028      

 

草仔粿

草仔粿原為傳統台灣中元普渡和掃墓祭拜之米製食品,因原本攙入鼠麴草草色而得名,後發展為米食小點心,天元宮旁有家在本區櫻花盛潮尚未流行就存在的草仔粿專賣亭仔腳,因料好且Q所以原本的老泉草仔粿不俗的口味每當花季總是大排長龍,多種口味可以選擇;對於喜歡傳統美食的人是遊天元宮不可錯過必嚐美食或伴手禮喔!

 P1390017  

 

當然來天元宮除了期待每年的花季外,這條路線現在也是賞綠的騎車健身步道,在期待花開之外,也可以順著騎自行車的熱潮來一探淡水山區之美喔!  

天元宮網址

http://tyk.ehosting.com.tw/intr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