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淡水的新方法!點亮淡水的異國風味建築景點近期將開幕!

P1370034

P1370054   

P1370042 

P1370027       

來淡水旅行的人一定發現,延著河岸邊除了原本老街段的小吃美食外,原本老街尾段從馬偕銅像處後的歐洲風及文藝氣息越來越重,逛淡水多了到藝術工坊看展覽、觀潮廣場聽潮、看夕陽、體會河邊慢活,來淡水旅遊有了許多新選擇!而慢步在本區同時;很難不被藝術工坊的街區旁黃色圍籬內幾棟建築正在修復的建築所吸引!這就是修復中德忌利士洋行的倉庫群!

P1370042

P1370051    

修復中建築物第一棟可見正面有著泥黃色牆面及少見圓球收頭充滿歲月痕跡外觀,倉庫牆壁重新粉刷白色壁面及四面迴廊有著濃濃地中海南歐的風情,內部空曠倉庫空間修復後仍可見當時仍少的金屬屋樑架,至今仍有不落俗套及過時的簡約風格空間造型,給蒞臨淡水土地的旅者充滿開放後期待!

P1370029  

P1370038    

P1370037  

P1370036  

德忌利士洋行倉庫群建立開始在1860年代以後淡水成為國際通商港口;當時滬尾設點外國貿易商行大多集中今日市區兩端:分為捷運站一旁的殼牌倉庫一端;及中華電信到紅毛城一帶河岸兩處,而德忌利士洋行為淡水前五大洋商之一(德記、和記、怡記、德忌利、寶順)!

14d0b17f848752.jpg  

回顧百年前德忌利洋行可是淡水的航海王!除採購台灣的茶、樟腦、硫磺、藍菁等物產外銷到世界各地賺取利潤外,也獨占往來淡水及華南海運航線,清朝以香港為基地經營的德忌利洋行(道格拉斯輪船公司)利用這裏的輪船碼頭可風光數十年期間無人能敵,當時馬偕博士來淡水也是搭乘該公司海龍號,德忌利洋行風光直到日本時期總督府為充實日本和臺灣之間以及臺灣沿岸航路,政策上努力扶持大阪商船等本國船運株式會社開闢定期航線,才使德忌利洋行黯然退出淡水!

P1370033

 

回想倉庫所在地點百年前影像可見濃濃歐洲風格建物;包括:洋行、倉棧、道路、洋樓宿舍及清廷洋務官署等,其中人聲吵雜熱鬧不已;洋行前方碼頭、棧橋區包括水手、洋賈、買辦、苦力、港役、稅吏和清勇等人員及貨物熱鬧穿梭其中!當時沈葆禎所奏淡水情況:「滬尾港門宏敝、舟楫尤多。年年夾板帆檣林立,洋樓客棧,闤闠喧囂。其口岸之岐出火同有如此者」。惟今本區段隨著日治及民國政權更換建物多次改建,本區段僅剩這兩棟德忌利洋行倉庫,見證淡水洋行臨立歷史彌足珍貴!今考就兩棟該洋行運用也有不同用途,其中面臨中正路為當時貨務檢查的公務所,後棟為倉庫之一,故在外型也可看出不同風貌!

P1370044  

P1370026

至於修復後的倉庫群期待能帶來淡水文化新修建物的用運,其中最值得參考的是位在北海道涵館海岸的金森紅磚倉庫群,修建於明治末期金森紅磚倉庫,原來用來保存港口卸船後海產物保存之用。但是時代的過去,往昔的倉庫經大規模改造煥然一新給予新機能,改為如下設施:面目全新的複合商業設施“函館歷史大廈”、進口雜貨商店區“金森洋物館”以及餐廳、工廠直銷啤酒餐廳“函館啤酒館”也創造許多外國遊客到日本必遊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