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港口的興衰有著許多不同年代的故事....  

148f4b59e4fb55.jpg

例假日的淡水捷運站週遭,早上常就變的如都市般的擁擠忙碌,尤其是台北人所謂中正路老街及水岸人行步道,往往人如潮水淹沒整個街面,大家擠在不算大的道路上,一起享受著鐵蛋、蝦卷、魚丸湯及淡水人的我不知道何時產生的"淡水新特產",如速食文化般消費著這地方特產,不知不覺也帶來了原本臨河一帶,堆積了許多時間消費下的負產物~垃圾~  

148f4b6477bddf.jpg

"垃圾"不是淡水的新問題,這種觀光下的副產品,常需要時間思考如何由地方來園滿的處理?就如原本港口鄰立的淡水~曾經大船入港的的港灣~漸變成的觀光人潮停駐地點,並遺留下隨處亂丟可見的垃圾;也提供了的本地父母官思考清潔問題的考試卷!

淡水不同年代,往往就以不同的風貌、迥異的方式來處理相同問題,90年代淡水郵局後方,現今星巴克咖啡一邊的港灣,原是1872年馬偕初臨淡水的渡頭河灣,在民國80年代時面臨著不是人貨上岸的光景,而是岸下逐水飄;撈不完的垃圾,"問題"~使淡水產生了全國唯一的一台水上垃圾車出現~這裡可是"戰船"停岸的地方喔!

然而~英雄果然氣短!面臨如亂麻般的垃圾、零件補給不及、保養價格昂貴的困境下,沒幾年光景~"它"棄械投降成為處理問題最後的答案,而"它"也成為一河岸邊的大型垃圾~動彈不得~成為被處理場處理的一員...90年代週休二日的來臨這原本舊海關渡口現與藝術工坊及前草坪之觀潮廣場聯成一個風景點,而渡口的未來將規劃成為海上救難及消防船隻的停泊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