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紅毛城就必需知道時空連結相關門的故事....  

148f4b3aae0d19.jpg

圖說:原本連接英國領事館區及埔頂馬偕之路的大門,原本是埔頂往返最常用的大門,後為開挖馬路給截斷 

門是建構自己或我群天地的重要元素,在渡過黑水溝來台的漢移民或西方海權略奪年代,透過門與牆、圍籬、溝渠的結合,成為先民、強權及探險家安排一個未知空間、開發地域中安生立命場所重要屏障及交匯點,歲月走過後台灣一個或一區的文化圈接連形成,不斷在歷史舞台中碰撞、融和、排斥或妥協、編成每一段屬於這段土地歷史的章節,不斷延展中。 

 148f4b4148423a.jpg

淡水,在這段土地故事成長過程不曾缺席!還多了一種來自海洋的特性角色,融合了東西方文化的傳奇!就像紅毛城的入口,中式的古城門變成了西式城堡歷史入口,見證著原屬西人紅城的轉變!時間推回到1724年,清領時期的紅城已漸傾圯,在回歸滿大人懷抱的疼愛,修復後了的紅城,多了東西南北四座城門,這原本西人的失樂園也多了一點東方味道,清大人眼中將所謂蠻夷空間合理化而不莫生了!而今僅剩入口小南門見證著這段烙記。

歷史慢慢推著時空物換星移,1860後紅毛城門口角落多了顆小小的石印,VR刻字界碑像著新生兒胎記暗喻著新時代開始,標榜著新海權強國: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已在淡水生根,玫瑰花的信徒遠渡重洋展開冒險,從這塊新佔有土地上開使進入世界村的夢,海上冒險年代帶來全球物質交易的貪婪及西方傳教士馬偕慈悲,開啟紅城及埔頂的轉變,貿易、宗教複雜意念下產出結果:建築了稅務司官邸、傳教士故居、牛津學堂就像植物一株株破土而出,盤根交錯穩固在埔頂,紅城領事官邸旁小門曾與小徑,曾見證這段埔頂異國風情最風光年代!到今天綠藤新意下的紅城南門及埔頂小門,依然守護著這段永不磨滅的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