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有些路名的來源有其相關趣味性....  

148f49f936233f.jpg

民國後台灣鄉鎮的許多路名,往往似乎都建構在國民政府退居台灣後對原中國大陸地圖的思念,加上對兩大偉人國父孫中山或蔣中正的崇仰上,因此不論鄉鎮市大小,最主要的路街道前一二名改名,大都以中正及中山為主要命名,其它路街道名也多用一堆時空錯置的大陸區位名稱代替,這種命名的結果使生活在這些路街道的人,往往無法貼近屬於土地的生活脈動,所幸近來本土文化漸成顯學,原本這些失了根的"時代懷舊命名法",最近方式已被在地連根生活化命名取代,特有的人、事、時、地、物都可成為反應路街道名的代表。  

148f49e9535ac8.jpg

通往淡水國小的老路牌

"原德路";為位在淡水鎮中正路旁一條不起眼縱向街道,似乎只有老淡水人才會知道的特有道路,原為連接著老街跟水碓之間的山徑小道,怪異的地名卻最常被改名為"厚德路",除一方有英文HOTEL同音的音趣、另一面也反應出這區多茶室的現今狀況,還有包含一條道路一段二段一二線車道路寬不同的奇特景像,是路名取名時的原罪還是巧合?

記得小時原德路路口接連中正路(原為黃秋陽小兒科)街口後面是一個木材料館,從這裡騎著小小三輪車在原一個車道寬的路面回家是我小時享受著人車不分道的美好時光,生活經驗讓我對土地有著深刻感情卻對這街名感到迷惘,但發揮超人的想像也很難創造出這樣街名。經也為地方耆老外公指點下得知這怪怪路名的誕生起源。由於這條路濱臨山邊的前段原為竹林叢生,所以閩南語舊稱竹仔腳路,加上二段仍擁有鎮上少數的湧泉,兩者取其合義為源竹路,轉換成國語就是原德路,走到二段的路盡頭看著這口少數仍在使用洗衣的水泉,不禁對街路命名哲學感到會心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