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除了風景及人文景點外,有間奇特典故廟宇值得一訪....  

147861572a9649.jpg

台灣許多地方的民俗信仰廟宇的主祀神明,往往跟先民移民大陸籍貫或者是從事行業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位於河海交會處淡水,當然也和許多台灣港口閩南移民一樣,崇祀著與航海及出口物品相關的地方神明,例如媽祖(福佑宮)、觀音(龍山寺)、及港口出口最大茶業相關的清水祖師(清水嚴)成為淡水鎮上三大廟主神,神明並於時空漫流的滬尾每個角落也默默保護著每個滬尾信眾。  

然而淡水除了傳統信仰各類神明外,在國民政府來台時50及60年代所主導以蔣中正為主愛國主義,就像台灣每個地方一樣,於公園、校園、社區角落都看的到蔣公銅像外,確也真的造就了蔣公成為神明之一,筆者並還曾經於淡水五月初六大拜拜看過,蔣公的神轎頂著國徽四週插著國旗隨著眾廟神明遊行於淡水街頭上(當然不是每年都有),於當今極力去蔣的時代(連中正紀念堂都改為民主紀念館了),現今這王爺級蔣公神明還享用著人間香火實為奇景之一!
  

1478615b683dc0.jpg

懷著朝聖蔣公的心情,搭捷運於紅樹林站下車(是我懶的由淡水健行),後由該站步行前往目前位於登輝大道旁巷道中有崇拜蔣公王爺魁星宮,雖然淡水舊稱竿蓁林於目前登輝大道區,已隨淡水新市鎮開發建了許多大樓,然而這比土地公廟略大的魁星宮並不難找,它就座落位在現今全新建築的尚海大樓旁的巷內,巷口並有魁星宮的牌樓告訴步行幾步就可看到該廟宇了,接近廟前還另有一牌樓兩旁插有兩跟國旗與一般廟宇不同,也仿若暗示你宮內神明與中華民國大大有關!
  

147861610738d8.jpg

祀有蔣公王爺的魁星宮主祀主神其實是與考試科甲有關的大魁夫子為主,由於魁星居北斗七星之首,造型有代表"獨佔鰲頭"中榜之意,因此許多考生都會如參拜文昌帝君一樣祈求神明保佑各類考試上榜(還可看到準考證喔),而蔣公王爺則在該廟的左偏殿(臉朝外左手邊),像一般王爺般帽帶著帝冠,這尊神明早期我看見時臉較白現已略受香火燻黑,但臉型與蔣公酷似度仍為百分之99以上!

魁星宮內的蔣公必竟是神明,本人由於不敢冒犯神威亂翻神像,參考滬尾街第七期(1992年8月)內容描述,早期該神偏殿的布置,蔣公冠冕服下的其實右手持寶劍(我覺得拿著槍比較好)、左手握書內有蔣公聖言實行三民主義寶卷,背像後還則懸掛國旗為圖騰,比較現在該殿已略有不同的布置,背像後已改成麒麟彩繪了!至於蔣公為何會成為魁星宮神明,據管理魁星宮的王家表示王家曾在圓山大飯店任職,蔣公生前常到飯店與其寒喧,對領袖心懷敬意因此為其立像神格化後成為神明,位列仙班。
其實神明信仰及對象往往會隨著不同時空背景而改變,淡水特有蔣公魁星宮的信仰正是最好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