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藝術工坊的老街段旁有棟巴洛克式老宅訴說著淡水開港的一段歷史....  

14784f76e31f29.jpg

地方歷史或建築是一個區域年代或時光客觀的存在,不管你喜歡它或討厭,保存有時是必要的,它就像一幅畫中的一角,少了或缺了一塊就不成完整的藝術作品,也像是有趣故事書中的一個章節,缺了一段就有讀不完整遺憾,因此,就如台灣現今的去蔣一樣,現今蔣介石有功或過或許難評,但他也是台灣文化中的一塊,相關代表物品應有必要適度保存,否則就犯了如當初1945年後國民政府來台初期,只要有關台灣日本時期建築每每決定"除日而後快"作法,造成今日許多台灣日據時期建築之美消失的不必要缺憾,台灣文化的美應是在海洋般的兼容並蓄,如果一個地方能同時看到許多存在不同時空背景建築,是一種身為當地人能同時看見過去及現在文化交錯之美的幸福及幸運,所以我往往以能同時容納這麼多歷史文化背景建築的淡水在地人為榮!   

14784f7c733a23.jpg


這棟蓋於鎮有土地上中正路派出所後方的巴洛克式二樓建築,原為日商中野一郎住宅,戰後1949年改為海軍造船廠廠長宿舍,約1951年提供聶姓廠長使用,目前為聶廠長的兒子居住的,現已經已經搬出還屋! 滬尾田野工作室紀先生指出,該建物屋頂是日本明治時期的古磚構造,建築並有明顯的凸簷線角裝飾,對外窗戶保存「配重」式窗戶以拉抬開啟與淡江中學及紅毛城許多日劇時期建物窗戶相同,別具特色;而庭園門柱為泉州白石的建材、奇里岸石的圍牆和可能為清衙門遺留的庭園柱珠及明治時期的古磚,都是淡水歷史脈絡的一部分,不應輕易拆除。   

14784f80094eca.jpg

所幸原本面臨因保存建築不完整面臨拆除的中野宅,因具有見證日治時期淡水原歐美洋行貿易轉型的意義,可重塑淡水於日治時期商店街功能的具體意像,加上和洋合併的建築雖有損壞仍可修復及建築獨到之處,故已配合淡水藝術大街的發展指定為縣定古蹟,已完成相關建築修復調查,將於未來整修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