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年歷史的紅毛城,許多人都想知道底下是否有著神秘X檔案?

P1380643

P1380638    

有著四百年歷史的紅毛城是淡水的文化旅遊重點,充滿歷史風味建築除了是淡水熱門文化之旅的景點,而荷蘭、西班牙開始建立的紅毛城也因歷史久遠及對洋人的漠生,因此建築至今仍存在著許多特殊的傳說!

P1380642 

清領中葉及更早時期因台灣發展重心多在中南部,加上紅毛城是外國人的城堡;建築方式與台灣的軍備設施也相差很多,當荷蘭人撤離台灣後,當時北台多為被形容成充滿瘴厲之氣,清朝政府幾乎以半放棄方式來巡守北台以防海盜,這段時期淡水紅毛城一帶大概只有半年派十幾個人兵員意思巡守一下,紅毛城年久失修後逐漸荒頹,史料的稀少增加了神秘感,當時清朝對於紅毛城並沒有影像記載,最清楚輪廓大概是清朝道光年間吳子光的〈滬尾紅毛樓記〉中文字所描寫紅毛樣態最為清楚!清朝時的紅毛城是這樣的:『…淡水紅毛城則在滬尾山顛,面瞰大海,由顛腳盤登拾級而上,計數百武至其處。樓正方無門,中開一竇出入,樓寬廣五丈有奇,高稱是。牆厚五尺許,悉砌磚石成之,其頂平鋪,有下宇而無上棟,闢一小洞以漏天光,但懼雨耳。覆蓋處非瓦非石,頗似黑壤雜蜃灰所為,望視不甚了了。…』,探索文字描述中的紅毛城光景與今天大不同,城堡外型為四方型為磚石結構有著灰黑外表,城門大概如外國影片可拉起放下主城門這時是一個大竇洞,此時城堡平屋頂有著破洞;光線可從中進入而有往下另有不明空間存在,描述的外型與今天迥異型態更增加神秘想像空間!也因如此;使這地下空間使用其中之一就是地道的傳說!因此相傳紅毛城在四百年前西班牙人在基隆及淡水紅毛城築城時,就挖掘隧道將兩城相連,使淡水老一輩都相信紅毛城底下有地道,而且地下通道最遠可以通到基隆!

P1380639  

紅毛城地道一直沒有人看過或有可信文字記載,紅毛城X檔案也經過許多新聞報導的探討,其中最據可信的證詞大概是來自淡水耆老之長老教會連長老,由於連長老父親在紅毛城為英國領事館及官邸時期任職過,加上紅毛城在此刻之前並未對外開放;因此連長老的說法更據可信度,連長老就曾經在兒時聽父親說過紅毛城有地道,但地道入口位置仍未確定;最可能的地方應在主堡一樓人犯浴室前空地,在一九四五年時,這個地方地面突然凹陷出一個直徑三公尺、很深的大圓坑,領事派人填平,當時有一隻貓爬入井內,聽說最後在基隆出沒,當時見過的人都聯想地道說並覺得原來的傳說是真的,但也沒有查證的事實的可信度!

P1380635

P1380636    

為了探索紅毛城存在地道傳聞及藏在基地下的秘密;園區辦理紅毛城荷蘭時期年度特展時;曾請研究荷蘭城堡的專家華特海勒布蘭先生(Walter Hellebrand)來探索這個秘密,華特找到了海牙荷蘭國家資料館並找到近四百年前荷屬東印度公司建造紅毛城(安東尼堡)的原始興建計劃書,其中記載主堡內為取水方便計劃設立一口井,但是今日紅毛城堡內部卻沒有古井存在!為了探索今紅毛城地板封死的地面是否曾存在古井,探究後發現一樓地牢區有部份地板空心的神秘回聲,保存古蹟之下無法開挖下;讓部份地板空心的秘密增加許多想像空間!

P1390042

 

    P1390047

P1380645    

最戲劇化事情是在西元2006年,領事官邸前方走道的草地陷落了排列整齊的四個大洞,每個大小約兩公尺左右,地洞產生使地道傳說及紅毛城是否有其他不能說的秘密成了本區熱門話題,為了一探究竟當時館方及文化局委請台大人類學系以探地雷達掃描紅毛城園區是否地下有建物遺蹟並試挖這四個洞,並在領事官邸前方邊坡的這四個大洞以塑膠布覆蓋避免下陷面積擴大!

P1390059

P1390061    

開挖後的結果館方並沒有發現地下通道,探索後發現原來這四個洞應為近期所挖的,作用為棄置廢棄物的暫時坑洞,裡面有著大量的現代廢棄物甚至還有PINK糖果的罐子!雖然四個洞開挖土坑中結果沒有意外的發現,卻發掘到許多19世紀的古罐及青花碎片;也證明了紅毛城所在的埔頂在幾百年前就有了許多人在這裏活動,此外這次的探地雷達掃瞄後發現在主堡北邊鵝卵石廣場4~6米的地表下,至少六個金屬物體反應將其連接起來呈現半圓形的排列,迄今仍無法確定地底埋藏的答案的新秘密。

P1360990  

紅毛城除了存在隧道令人好奇,位在主堡二樓所存在保險櫃與保險箱也另許多遊客好奇,兩公尺高的大型保險應保管過紅毛城為英國海關時期的櫃船隻進港所課的稅金及海關重要文件已為館方打開過,而缺了鑰匙的小保險箱裡究竟隱藏什麼秘密還無法得知。

P1390053

P1390055   

經多次修復及考古中發現淡水紅毛城區域範圍許多的文化資產,館方已在紅毛城二樓設置展櫃把部份出土的古錢幣、碗盤殘片展出,其部份物品已能追溯到明朝末年年代久遠,另外紅毛城所在的山丘其旁的行政院家畜衛生試驗所興建大樓時,也曾挖到洋人骨骸也可見在山坡上活動的人來自不同國家文化豐富,故學者專家認為如果紅毛城所在的山丘若能大面積考古,有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歷史發現與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