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邊體會屬於三月淡水專有的大河楝花感動!

P1390219

P1390372    

台灣油桐花覆蓋滿樹雪白被稱為五月雪,如果說五月是台灣下起大雪的日子,那麼三月開滿淡紫白色的楝花就像是通知初春到來的第一場雪!

P1390367

P1390381    

淡水捷運站後方的臨河步道,假日總是人潮最眾多的地方,除了邊走邊吃美食外,欣賞河邊景緻也是一大目的:白日河景多變;至傍晚時可享受夕陽或臨河燈火帶來水影光影幻化之美外,三月淡水河邊步道所種植的楝樹也開滿了滿樹的淡紫色小白花散發著淡淡香氣,綴滿紫色筒狀小花的楝樹的花型就像在樹上綁滿了許許多多的小竹蜻蜓,每當河邊春風吹就像是旋轉的雪花調落地面,充滿香氣也富有詩意;也帶給來淡水旅遊的另一種淡水花戀的風請,所以春季淡水河邊常常是文學家創作的好題材!

P1390338

P1390362

P1390343

P1390333        

楝樹之樹名因果實苦澀也稱為苦楝樹,雖然花型美麗及花開時散發淡淡幽香,但由於音同國語苦戀及音似台語的可憐,所以台灣閩南移民多不喜歡這種不討喜樹名,很少在家中庭院種植時栽種此樹,所以苦楝樹因生長容易;故在荒野之上常見其孤芳自賞!

P1390215

P1390245    

苦楝樹外型隨春夏秋冬四季變化甚大:春天開出綠葉芽同時伴隨滿樹白紫色的小花;到夏天綠葉變深也掛上了綠色的果實;每當秋風起葉子轉為金黃掉落時果實也變為澄黃,到冬天僅剩枯枝加上如長者皮膚;樹皮外觀就如凋零枯萎的樹木,彷若應證了朱元璋的寓言故事,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在躲避元兵追殺時,曾躲到苦楝樹下休息恰好被樹子掉落敲中頭上傷口,開口詛咒苦楝樹無法過年枯死,隆冬的苦楝樹叢外表也真如枯枝枯死過不了冬天!

P1390325 

雖然音意或苦字意函的苦楝樹早期不為台灣漢族移民所接受,但因其樹木材質不易虫蛀是做成傢俱的好材料!另外苦楝樹為原生台灣這塊土地的樹種之一,因為春天甚早開花所以台灣原住民稱其為報春花;苦楝花也是台東卑南族祭師中用來除去喪家穢氣的用品,所以苦楝樹在不同族群解讀可是有除壞換新的作用!

P1390222

P1390235

P1390249

P1390213         

淡水紫花香氣漫妙之旅不應僅止於淡水河堤,順著苦楝花的腳步可以一直延伸到滬尾砲台!滬尾砲台內土丘上除了有豐富的歷史建築痕跡外可稱是春天植物新樂園!充滿各種不同的新綠植物植披,坐在砲台城垣通氣孔邊上這排已有年紀的苦楝邊,可是體會淡水春天自然與歷史交錯好味道最佳地點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