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最熱鬧老街有間藏身屋中的古老磚瓦土地公廟,見證著淡水的發展過程!

_1370901    

土地公是台灣漢人移民信仰最普遍之一,土地公的信仰應該源於對大自然的崇敬漸轉變為擬人化後具體成為民間信仰中最普遍地方保護神,可以說是有土地就有土地公,就如今日里長伯一樣,在第一線身邊負責祈福、求財及保平安等事物,所以以前都市發展每一街段的頭尾;大都有土地公在街頭街尾負責穩定民心的任務!也因親民的形象所以大多以土地公、土地爺、福德正神、社公等就如一家長輩的稱號!甚至琉球也有土帝君(トゥティークー)稱號,全台灣最多的神明以統計數量相信土地公可以名列前茅!

_1370949                                                                                                                          

淡水也如一般台灣街莊一樣:由移民同族、同地或相同行業聚集地點慢慢發展為滬尾街而至今日的淡水地區,因此每個地區都有著自己地域性土地公廟宇,所以研究歷史以往不同街段的土地公廟多能作為都市發展區段的明顯界線,而時至今日以里行政管理區作為淡水土地公廟宇的區分或命名方式了,當然我們還是可以看到有些土地公廟仍保有傳統的淡水地段特有名稱;但已不多見!也因土地公廟多香火鼎盛;原本土地公的小型廟宇在經年累月下原本傳統磚瓦的土地公廟多以翻新為現有大理石材及較為現代建築方式的建物了!原本小型磚瓦土地公廟建築幾乎以在市區很少見了!

_1370948

_1370947

_1370904      

很難得在淡水市區還可見到這樣的傳統磚瓦造型土地公廟,廟宇就在淡水假日人潮鼎沸離捷運不遠的中正路上,隱藏版土地公廟仍保有原始的磚瓦型態,隱藏於中正路與淡水菜市場交匯路口之對面在一家飲料店內之後方,也因廟宇供奉福德正神而飲料店就命名為福德茶坊!土地公座下還可以見到虎爺鎮座;見證淡水河港山城的一頁,入內發現之小廟點香爐上仍可見”東興街福德祠”的題字,這東興街段名字為原淡水中正路街段以福佑宮媽祖廟為中心點往東邊發展過程的歷史足印,說明著今日淡水中正路往東發展歷史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