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重見淡水河面的淡水異國風情下的洋樓風光

29-316

39

圖說:聖保羅炮艇的舊劇照,另外照片中的主要洋樓就是已在火災中焚燬的海關監視部,躲在右後方的三角建物就是舊港務局後改為醫院的建築,後方不遠處還可見今日教堂!(資料來源網路)     

懷舊復古是最近很夯的議題!尤其是淡水一直是北台灣重要的水岸風景線,雖今天水岸風情及無敵的夕陽風景仍然吸引眾多人潮到淡水休閒渡假,但以前曾為國際港洋樓臨立的異國風情的老淡水仍一直為人所津津樂道!故昔日風景到今天在老照片中所展現的淡水風景仍是吸引著目光焦聚,其中洋樓臨立及後方大屯山巒疊翠的淡水影像令人讚嘆!所以為了找尋記憶中的老淡水;像小畢的故事中的電影畫面其中所陳現的60年代埔頂、文化國小、小白宮及舊碼頭一帶眷村風貌大量舊時的影像成了尋找老淡水的重要必看電影!

29-313

圖說:河面上的聖保羅砲艇清楚可見後方的觀音山(資料來源網路)  

了解淡水的風景線除了國片之外,其中最值得一看的就是以前的國內禁片之一聖保羅炮艇,這部美國所拍攝以1926年代長江上游為場景的電影;主要描寫當時名為聖保羅號的炮艇駐守在長江上游保護這一帶的美國僑民與中國人民及國家之間情感與衝突的故事,由於其電影情節當中觸及在反共復國年代中描寫中共的事情及國軍的負面形象,加上美國軍艦深入中國內河航運的國族敏感議題,雖然此片在美國頗為熱門且履得奧斯卡之大獎,但當時國人仍無緣觀看!

pebble_flag    

所幸近來台灣政治議題在民主政治的發展下已不再是這樣敏感的話題,而當年因聖保羅炮艇在拍攝大陸長江及上海場景時因為為營造十里洋行的氛圍,選定了同為國際港區的台灣淡水及基隆為主要的拍攝場景,因拍攝時間為民國55年時的淡水及基隆;所以影片中保留了大量民國50年代至今已不復見的淡水及基隆風貌!以淡水拍攝場景主要焦點在紅毛城海關至今天的淡水電信局及郵局一帶,加上該片能在當時水岸多為軍事管制下不得任意攝影,該片以水面拍攝淡水港風情更為難得價值,影片中當時紅毛城及洋行臨立的影像讓人觀賞到為何淡水被稱為具有異國風味水都那段美好時光!時至今日影片中的港務局、稅關監視部、舊郵局這些建築以經消失僅剩下紅色的教堂見證著這段歷史!

23  

而以淡水人的記憶當年,聖保羅砲艇的男主角是史提夫麥昆,女主角也是當時國際知名的女星,在拍攝時多引起淡水人目光。尤其是史提夫麥昆當時將跑車用輪船載過來,也帶短槍來,以保護自身的安全。他拍片時都穿著海軍的衣服,就像美軍的水手一般,空閒時,就開著他的跑車到處走,由於跑車轟轟聲音很大,而當時淡水的車輛也不多,所以總是非常引人注目,當時港邊少見路燈的淡水也為了拍片營造淡水就是上海的風華而多了許多假路燈!今也引起許多熱門討論!

如果有興趣的話,今日這部片子已經有復刻藍光片在台販售喜歡淡水懷舊可是重要收藏之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