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潮廣場的無可取代性!請為淡水留下與老街對話的最後一塊綠地

IMAG1955  

圖說:觀潮廣場是淡水歷史與河對話的窗口與綠地! 

觀潮藝術廣場位於淡水中正老街街尾接淡水河口附近,原本是片被鐵皮圍籬塵封已久的公有土地,產權屬於教育部和軍備局的停車區空地,於民國96年經過新北市政府和淡水區公所的共同努力之下,重新整理及美化後於當年12月29日正式啟用成為連接老街與淡水河岸美景的藝文休憩空間,再搭配各項精心規劃的硬、軟設備,為淡水老街衍伸出更加廣闊的休閒旅遊空間,而這具有深度淡水文化藝術的意象,更成為淡水的新地標。然而這片連接老街河口的意象綠地及具有文化價值意向的空間卻面臨變成停車場的危機!請有關單位考量觀潮廣場對於淡水的意義:

觀潮廣場對於遊客及淡水人已有密不可關係:是生活、藝術、教育的重要地方:

觀潮廣場自96年開幕已來不僅是淡水區市內僅剩一片河邊綠地而已,近年扮演了多元的角色:它是遊客欣賞淡水河影觀音山景的重要休憩空間,也是淡水小朋友體會淡水母親之河及教育淡水鄉土之美的重要場域,更是許多藝術家陳列展品或藝術市集與自然對話的空間,現淡水區每年於聖誕節更會在這廣場之中裝飾聖誕之樹與點起希望之燈,目前更是北台灣第一個過聖誕節淡水區體會濃濃聖誕節的重要地點!

IMAG1939  

 319093_550934238255447_69261292_n  

14bdef04f11e4c.jpg  

IMAG1947 

圖說:1.觀潮廣場是淡水街區入冬後在平地中可見秋色的廣場 2.觀潮廣場是目前少數淡水可以鄉土教育的河口廣場及體會爬樹童年生活的地方 3.觀潮廣場是少數可以展演大地藝術的區內市區廣場空間 4.觀潮廣場是目前淡水區老街區豎立聖誕樹地標迎接新的一年最佳景點!

觀潮廣場除是綠地更是表彰台灣海洋史重要場域:

觀潮廣場是表彰淡水人文歷史及自然的接軌的口岸,廣場原本為清領時期的淡水舊海關碼頭的官舍用地,之後由日本政府接收做為宿舍,於國民政府接收後轉由國防部,雖產權變更本區域仍是表彰清領舊海關地區密不可分的一部份土地,對於台灣北部國際海洋史及常民海洋史具有重大的歷史場域地標意義,目前也是推廣體會淡水人文與自然之旅重要地標景點,廣場在舊碼頭及碼頭前方馬偕上岸處紀念銅像連成一線,目前在淡水推廣文化旅遊之時,往往是體會淡水河港歷史文化之旅或馬偕文化之旅的重要地標,其重要性不可言喻!

IMAG1969  

IMAG1938  

圖說:觀潮廣場風景線是淡水舊海關碼頭、馬偕上岸處雕像、淡水老街街區、藝術工坊共同組成缺一不可!

觀潮廣場為國有財產活化停車場效用並不大,軍方應以無形價值替代有形金錢價值來衡量:

觀潮廣場500多坪當中有近400坪是國防部軍備局的土地,原本是附近淡水分局做為停車場使用,後配合淡水區公所早年的藝術大街造景而以無償租用給文化局及區公所做為綠地廣場使用,由於近一兩年來國有資產活化一直是重要議題‧相信軍備局有一定之閒置土地處理壓力,規劃租借給停車場來活化資產可換取有償之有形現金回饋價值,但規劃後的停車位僅能增設10幾部停車位,對於人潮擁擠的淡水老街貢獻停車舒解道路壓力的效益並不大,況且;近年淡水區公所已於附近三民街設立新停車場疏解本區車量停車需求;況且附近已有紅毛城停車場,觀潮廣場前方臨近淡水老街假日人潮徒步區,未來如果設置停車場將會造成更多停車場出入車輛之交通問題抵消停車場效益,所以希望觀潮廣場土地所有單位軍備局,能以更宏大的眼光考量以綠地供大眾使用的無形效益來衡酌改變為停車場後所造成負面影響遠大於地方的供獻價值!

 14da8582e27e54.jpg

圖說:若觀潮廣場改變成停車場後,將嚴重影響所營造老街新街段的藝文空間  

一個無前方綠景廣場的藝術工坊,將失去光彩

由於淡水近年為北台灣旅遊亮點,區公所及古蹟園區為使遊客停留多一點時間及豐富淡水一日旅程內容,於是積極整治串連原淡水老街及紅毛城成同一旅遊動線,在淡水老街末段一帶透過增設許多藝文設施:包含興建藝術工坊、開放川堂及觀潮廣場、修復德忌利士洋行等諸多建築或開放空間,希望將帶入淡水老街之旅更多歷史及藝文活動、或讓遊客體會河岸的自然元素,所以原日治四連棟宿舍土地改建為藝術工坊後,近年已舉辦了多次的展覽及表演活動,特殊的綠建築造型也成為本區段的地標之一,要使藝術工坊成為成功的藝文空間;元素包含現如大地藝術品的藝術工坊建築主體;連續的藝文展演活動外,其前方的開放空間:觀潮廣場更是缺一不可的一環,觀潮廣場的綠意使造型特殊藝術工坊就像放在淡水河口綠毯上藝術品,一旦觀潮廣場變成停車場後就像原本亮麗的藝術品改放在水泥地上,原夲的價值性將減分不少!另外公共藝術空間缺了前方廣場也使未來工坊展演空間性受到局限!

  

_HJ_2mbl7by_DwRvuSDHpA

圖說:這是淡水名文學家王昶雄從後方山坡看當未改建藝術工坊為日治宿舍四連棟的歷史背影,當四連棟被改建成藝術工坊時我們已經失掉了一段淡水歷史記憶的片段,如連觀潮廣場都不存在變成停車場時,我們對於這區段的土地原鄉記憶將消失不見!

P1370057

圖說:僅剩藝術工坊失去觀潮廣場後將如藝術家失去舞台!  

以上各點略述可知觀潮廣場對於淡水扮演極為關鍵的綠軸,也是目前淡水老街僅剩的歷史空間及北台灣母親之河對話空間!請主管單位為淡水保留這無可取代的綠地留下一線生機!或許在五月底之前找適當機會為觀潮廣場的綠樹綁上黃絲代以表達我們最誠摯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