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角度看淡水老街、教堂及偕醫館臨河風景線,除了童趣外也充滿歷史記憶遺憾!

IMAG2701

IMAG2694    

今看淡水臨河老街,已經很難看到歷史照片中讓人驚嘆具有歷史風貌的美麗淡水舊貌,目前的淡水風景線風情;水岸大多是無特色現代建築,只剩尾端中西合併風味的白灰偕醫館及教堂,依稀看的出是日治時期以東方威尼斯的淡水水都印象,這些建物僅能在淡水風景線上發著微光!今日淡水河邊老街歷史建物早在都市化下的腳步摧殘下,已完全看不出原本滬尾山丘,依山坡而建之街屋或河面構成老街原閩南斜屋頂街屋山城味道、而荷蘭風味歐風三角屋頂電信局、日治黑瓦建築及許多洋味建築參雜其中的淡水威尼斯景緻早就不存,威尼斯風景線已在淡水沿河建築翻新消失,淡水河岸風景線圖畫不再具有特別風味!

高處俯看老街的淡水地景與歷史建物;老街分布第三崗的起伏風貌,已被取代為台灣到處相同的水泥建築構成的方塊拼圖,吞噬本來就狹小的港邊街屋腹地,構成一幅全台灣幾近於一樣的無特色都市風貌,要不是原本秀麗的淡水河仍彎延其中、秀麗大屯、觀音起伏羅列淡水之中的山區,因高度很難被人類建物遮敝,透過這些地型地貌我們還勉強分辨淡水;已難想像常為許多畫家做為畫作美景題材的原鄉景緻曾在淡水!

最可怕事台灣地處地震帶所造成建物龜裂、河口海風對建物侵蝕鑽洞,天候溫差熱脹冷縮留下的建物細紋,使許多淡水老街的河口建物只好戴上鐵帽穿上鐵衣,身上增加紅色綠色與黑色的鐵皮加蓋,讓整個淡水老街建物全貌就像在醫院裏貼了狗皮膏藥的病人,都市景觀外貌病容十足!

IMAG2686  

所幸臨老街末端的一角還保留著一點近百年歷史遺跡:偕醫館、馬偕教堂及前方日式宿舍所拆建的川堂廣場,這些建物讓淡水多了些不一樣的地方;近處哥德式教堂表現出尖塔屋頂與窗戶、紅磚堆疊建物,及象徵信仰的彩繪玻璃;融合教堂前方的小庭院,高處看就像是一座西式的小城堡,而教堂的尖塔與後方的山丘高度也十分協調,間接證實了馬偕孫子在1932年重建這教堂曾考量與地形的配合,旁邊L型牧師樓建築曲線也柔合依附著旁邊教堂焦點,可惜的是;教堂與牧師樓因教會不堪原磚瓦屋頂的多次修復及經費考量,換上了紅色鐵皮屋頂!幸虧臨接教堂偕醫館屋頂仍保持著原本閩南式瓦片屋頂樣式,讓這棟全台灣的第一個西式診所歷史建物;仍有原本濃濃復古的型態!

IMAG2696

IMAG2697    

高處凝視教堂另一側停車場前方綠叢中:有間仍有著閩南式屋頂的建物,這可是淡水早期滬尾工作室工作坊,奇蹟式至今仍保留著十幾年前的原貌!另外高處所看到教堂旁邊前廣場空間奇特的斜長坡度廣場就是今日的川堂廣場,廣場建立前;原本淡水遊客多不會注意到偕醫館及教堂這些淡水非看不可的景點,而廣場建立後,讓到此一遊的人注意到這些亮點外,許多文化活動也多了個重要活動空間;更讓馬偕歷史文化旅遊動線串連!廣場特意保留連接旁屋的歷史牆面也是今日勉懷過去的重要證據!從高處看出去這牆面就像把淡水百年建物小型黏土模型黏在牆上!歲月沿著屋頂牆線自然長出綠意讓這保留的牆面更像藝術品!

IMAG2698  

因此;高處下看失去老街風味的淡水老街,還是有些驚奇的發現說著歷史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