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色的花蹤,夏天最美的一場雨讓淡水新市點綴繽紛!

IMAG2770

IMAG2767    

夏天是一個屬於陽光季節,台灣5至6月份進入夏季,而阿勃勒的花季約在六月,如夏季陽光般燦爛金黃色的花朵讓阿勃勒在台灣有美麗的別名:黃金雨,其花狀彷若是一長串如黃色葡萄,而由樹下往上看就如繽紛落下的雨滴珠漣串,而在夏季隨風搖擺落下黃金的雨滴般片片花瓣,掉落滿地面就像花辦為地上鋪上了一層金黃地毯,色澤也如春之櫻灑落粉色花辦令人著迷!其夏天南風吹彿搖晃的黃色花樣,就如一群黃蝴蝶隨風滿天盡情飛舞,熱情而奔放!花訊讓人知道夏天的到來,而讓人更莞爾的是當使人著迷的花朵掉落開花結果後的阿勃勒黑長串的種子豆莢,就像是壞掉香腸一般並不討喜,所以台灣有人用「豬腸豆」來形容這美麗花樹的孩子!也因豆莢長條堅硬老一輩的人偶而會檢拾當鎚背棒的替代品!

IMAG2764

 

阿勃勒花樹源自於印度,該樹從印度過台灣的歷史可溯自400年前,主要淵源來自大航海時代佔有台灣之荷蘭人引進台灣,當年航行於大海大洋上的荷蘭大船主要材料是木材, 荷蘭人發現源自印度的阿伯勒樹質料堅硬可承受巨大海浪衝擊、且長期海水航行下泡水不易脹,及酷熱的大海洋風吹彿下又不容易碎裂的眾多優點,當台灣成為荷蘭亞洲海上貿易中心一環的時候;就順便把這種樹帶進了台灣種植,以利在台灣可隨時取得替換航行台灣附近大船的材料!於是這金黃色的花樹就在台灣展開了它的歷史!

IMAG2771

IMAG2781

P1430712

P1430718        

淡水的阿勃勒樹並無特別壯觀,不像台中或台南有開滿金黃色樹花的阿勃勒成排行道樹所形成的黃金長廊令人驚豔,但在綠樹中綴滿黃花滿樹的阿勃勒還是特別引人注目,而淡水要找尋這金黃色的花樹群,可在接臨北淡水的中山北路及新市一路一帶看到這金黃色的花蹤倩影,如黃蝶花蹤的阿勃勒花樹延著北淡水的中山北路到新市一路點綴路旁點點讓人驚豔,原本讓人認為行道樹只有綠影的印象改觀!淡水初夏微風走在淡水品味這淡水新城市風情,看著隨風搖擺的CITY FLOWER阿勃勒金色花中穿透陽光灑落希望與品味特有淡水新都市慢步的特殊體驗,也期待明年整排的阿勃勒樹能開滿花形成黃金隧道!如果沒空去新市而想在淡水欣賞這黃金雨,淡水鄧公國小對面學府路口也有一顆伴隨著田野風光的阿勃勒樹正在6月開滿黃花歡迎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