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水甕菜,讓淡水的水字不只是地名而是嚐的到水中食材的好滋味! 

P1430746.JPG  

P1430798.JPG   

水甕菜又名豆瓣菜,為十字花科,因來自國外故俗名西洋芹、水芹菜。水甕菜因其與空心菜一樣空心故台灣除以應菜加上生於水中,俗稱為水應菜或水甕菜,由於水甕菜生長於水耕環境自然深受水質影響,淡水水源街二段盡頭水源地地名一帶之雙埈頭水源地為自然湧泉且終年不斷,因水泉清澈日本治理台灣時期被而選為自來水源頭,甚至有人以東亞第一泉來稱呼本區水源水質之獨特性,因此淡水多處山泉頭所生長的水甕菜的好味道也是別處比不上!

 P1430747.JPG  

 P1430748.JPG  

有關淡水的水甕菜的傳入歷史已不可考,源自荷西時期的荷蘭人還是後來淡水開港的英國人不得而知?不過水甕菜英文名稱的watercress在英國可是蠻普及的食物,筆者旅英念書時在一般菜市場都可以買的到這種家常食物,淡水的水甕菜對於當時思鄉情切的英國人應該有一種家鄉思念的味道,相信於1860年代英國在淡水開立海關前後,領事館及小白宮海關的外國人人員應該就開始引入這種蔬菜食用了!

 P1430801.JPG

P1430803.JPG    

源自國外的水甕菜在台灣適應頗佳,日治1943年所出版的《台灣野生食用植物圖錄》記載中當時被稱為豆瓣菜,蹤跡已在大屯山的溪流、水田、甚至在水源區的灌溉溝渠都可見到蹤影!而淡水水源地的山泉水可是出了名的清甜,常年溫度都在18度左右,水源區所種植水耕的水甕菜更是可口,這由台灣名列前茅泉水所栽中出來的特等水甕菜,更是成了淡水特有的一級棒有機蔬菜!在夏天時常可見淡水水源地附近的農夫將正當盛產季節水甕菜採收捆綁後先放在泉水出口處保持鮮度,因此淡水的清水街傳統市場區早上都可買到”現流”的水甕菜,其料理的方式也很簡單水煮或清炒下的水甕菜,在炎炎夏日當中飲用清爽甘甜的水甕菜湯或清脆現炒的水甕菜都是讓人難忘的好味道,今日在淡水許多觀光農園推廣風味餐也可見到這道代表元氣的蔬菜!

P1430789.JPG

淡水水甕菜由於料理簡單,所以仲夏淡水之旅;可早點到淡水菜市場帶把常民好味道回家加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