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的綠色蓮花奇蹟

P1430755.JPG

P1430753.JPG      

淡江大學後山的水源地一直是淡水好水的供應地區,這兒也是台灣早期的自來水源地區,自然湧泉水質乾甜終年不絕,直到今日這管天然礦泉水還負責供應淡江大學及部份淡水居民用水,淡水有這麼棒源源不絕的水至今每天不同時段都有許多人來取水泡茶,拿著水桶的取水景觀可是這邊最佳水質的保證!

P1430766.JPG

  P1430769.JPG  

水源地清泉涵養了多數水中生物;除陪育出著名讓人難忘水甕菜滋味外,也是許多淡水小魚跟蝦子樂園,清潔水質更是各種水中植物的生長最佳環境,然而原本流水潺潺的水田中我卻發現了一個意想不到景觀,需要靜止水田的水芙蓉田!水源地湧泉區有著靜止水田,可能成因是早期本地淡水水甕菜除了可供淡水居民及居此外藉人士食用外,當時水甕菜銷往香港有著不錯獲利,所以本區農家力用這好泉源開拓出許多水田,然自從原本部份淡水銷往香港的水甕菜需求被大陸產品取代後,部份原本開拓的水甕菜田區在不種水甕菜下,或許有人就用靜止的水菜田區來養殖水水芙蓉,讓人把水芙蓉印象~由一般家庭水景造景中如綠蓮花般優雅;飄移靜水寧靜美感植物,轉變成布滿水芙蓉狀觀美景!

P1430757.JPG  

說到水芙蓉是熱帶南美洲巴西的植物,原本因作飼料及觀賞用植物而被引進台灣,身處亞熱帶的氣候台灣對於這種植物來說適應能力可是一級棒,所以在台灣多處的靜止的水田或水窪多處可見其蹤跡,因其為漂浮性植物如浮萍一樣;但且其外型大於浮萍所以台灣就以「大萍」稱呼它!

P1430756.JPG

水芙蓉適應力佳,其下如鬍鬚般的根可以從水中吸取大量養分快速成長,水芙蓉很快就會從葉子底部長出「走莖」末端孕育小芽,一朵朵水蓮就會以倍數成長:一變二、二變成四快速繁殖,快速繁殖水芙蓉往往結果不久就會成了布滿整個水面地區,成長力具有殺手級的大萍對環境影響是佔滿整個水面讓其他水生植物無生長空間,所以水芙蓉常讓原本本土性的植物空間生長縮小而取代它!也因如此驚人的水中戰鬥力;所以可別隨便將其棄養丟入河渠或池塘中讓大萍成長過快佔有原本水中植物成長空間!如果已無心培育水芙蓉;可將原本優雅的水芙蓉轉送或曬乾讓其失去生命力,用心才能讓原本水中生態保持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