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福音之鐘除了是傳上帝訊息的工具外,今日也是淡水埔頂鐘聲之音樂章節故事一部份

IMAG2678.jpg    

鈴聲與鐘聲有著多層次的意義,一般人最熟悉的鈴聲大概就屬12月底的聖誕節的鈴聲,而對於老淡水人而言;馬偕博士於1872年將基督教帶入北台灣並在淡水建立教堂時,教堂鐘聲就與本區產生密不可分的關係,鐘聲除了用於教會報時或特殊宗教相關事件使用外,並且慢慢融入淡水風景線元素,在淡水也成為特殊代表記號而被寫成歌謠形容詞傳唱開來!

 

IMAG2667.jpg

最有名的常民歌曲應該是洪一峰所傳唱的淡水暮色的埔頂鐘聲:在葉俊麟先生作詞的淡水暮色詞曲中有一段文字這樣描述淡水的風景:除了看的見的還包括了聲音感覺,歌詞寫著:「淡水黃昏帶詩意,夜霧罩四邊,教堂鐘聲心空虛,響對海面去,埔頂燈光真稀微,閃閃像天星,啊.~難忘的,情景引心悲~」,其中作者用歌詞描述埔頂一帶的教堂鐘聲印象,把一般教會不會於傍晚響鐘的情境,融入用於淡水夕照時分中已成難以割捨一部份;此一創作;一方面除了感受夕照視覺響宴外;也同時創造的聽覺氛圍享受,讓鐘聲響響到海面直達對岸八里都可以聽的到範圍特色更為清楚!

IMAG2673.jpg

達觀樓~1.JPG

圖說:照片右上最高建築就是達觀樓而前方凹字型陰影就是警報鐘塔(註1)(註2)      

也由於教堂鐘聲響亮,故有傳言故事在日治時期在二次世界大戰吃緊期間,日人認為教堂鐘聲傳地區廣闊可至對岸都聽的到,故可以徵召此鐘做為防空警報鐘,並將其由教會搬移到五虎崗第三崗淡水傳統漢人聚集較多的土名三層厝的本區最高處原洪以南公館(原達觀樓今改為紅樓餐廳),並建物前方增建警鐘塔內當警鐘使用,當時的警鐘塔形狀在洪致文老師部落格描述:形狀有點像鐵塔上加上一間小木屋(註1)!而每當美軍飛機從淡水河口飛進轟炸淡水及台北地區時這個教堂警鐘應該是噹噹作響!

IMAG2670.jpg  

或許因為如此;可能某次美軍戰機飛過時覺得警鐘聲音太過刺耳;於是對達觀樓前警鐘塔內之警鐘開了機槍,而在中槍後的教堂之鐘鐘體也因此裂了一痕裂縫,在成了不會太響的鐘後失去警鐘作用,於是這教堂之鐘終於退役下來,回到了原本屬於教堂一部份的懷抱之中,淡水教會將這教堂之鐘收回後置放於教堂側後方及重光幼稚園的廣場內,並給了一個福音之鐘的美名!也因;福音之鐘是解釋馬偕傳教相關文物有著重要地位及選項,而每當從事淡水文化之旅要找到這隱身教堂後方的福音之鐘總有些不便,因此淡水教會於民國102年將福音之鐘由教堂後方移到教堂入口階梯前方明顯處,也讓埔頂鐘聲的故事成為馬偕文化之旅最動人的故事樂章!

IMAG2676.jpg  

福音之鐘調查小檔:

教會福音之鐘是少數原本保存原教堂文物之一;至於是否曾用在1932年前白教堂不得而知?原本置於教堂最高處鐘塔並以鐘旁圓盤連結繩索於下方拉扯發出鐘聲,此鐘應為生鐵鑄鐘多用於教堂事宜用途,其上緣鐘把處並有鑄字為《THE O.S.BELL Co WILLSEORO O.中文應為THE O.S.BELL Co公司而WILLSEORO為紐約一個鎮》《NO.30 YOKE中文應為30號吊鐘》《NO.30 UPRIGHT中文應為右盤鐘》

註1:參考文章及達觀樓圖片來源:飛行場的測候所部落格 淡水達觀樓記之2 洪致文

http://cwhung.blogspot.tw/2009/11/blog-post_09.html

註2:淡水的空襲警報鐘使用教堂福音之鐘為警鐘並無直接相關證據,一般而言日治時期的空襲警報多用手搖警報器居多,台語俗稱"陳"水雷,在達觀樓居高處之警鐘塔應為手搖式警報器!是一個蠻有意思的時代產物!請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h00oQHGs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