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盡頭的淡水舊港,除是今日觀賞美麗的夕陽絕佳選擇地點之一;也可以在今日漁港堤岸盡頭,品味細數河海交匯處輝煌歲月的過去與現在的故事!

P1440787.JPG

P1440785.JPG    

淡水位在淡水河口與台灣海峽黑潮洋流交匯之處,早在日治時期以前就是北台灣的重要漁場,但其百年前淡水港為人所熟知的年代,以1860年代淡水河口開港為國際港為主,當時淡水地區為北台灣貨物南來北往的重要港區,遂使許多外國公司或台灣人遂在這裡建立作生意的據點或船運公司,當時淡水河邊可是一處外國洋行、台灣或大陸郊商、船頭行臨立地區,也因淡水的港口商業興盛,當時這些本地或國外的臨河貿易洋行、郊商或船頭行的建築,共創造了一個東西方異國建築夾雜的美麗風景!

0vwjxf_tNJ1YmdsLCuLTrg.jpg

圖說:日治初期當時淡水的河邊常停滿戎客船及往上游載貨的紅頭船,讓整個淡水港區熱鬧非凡(照片來源:蘇文魁老師)   

然而好景不常,當1895年後日本人接管台灣,當時淡水港的吃水已越來越淺,大船都要等港口滿潮水深較深時才能進港,比較基隆港及淡水港在北台灣與日本航線直線距離上;基隆港離日本上方本土較近,遂在國際貿易上漸漸取代了淡水港的功能,在日人規劃以淡水由國際港功能轉變成為北海岸的行政中心,並陸續在淡水港河邊增加建物包含:郡役所、街役場、台銀淡水支部、港務局、等建物,更使淡水港邊的河港風味由漢洋兩味多又夾雜了一份日式風味,豐富了淡水的視覺感,此時宣告淡水港已由國際貿易港功能已漸轉變成再地生活的區域中心,淡水港的河海交匯地點之豐富水產收獲日益受到重視;日本人甚至將昔日福佑宮前廣場及戎客船的渡頭改變成水產市場!

wlAKbatWbQlIBTw5UnmLaw.jpg

圖說:這是今日阿忠哥旁的舊漁港漁船鄰立水產富饒;今天其旁的油水補充站已經變裝成冰淇淋店及MENS HAIR 理髮店!(圖片來源:蘇文魁老師)

IMAG0494.jpg

圖說:淡水河僅存的小型漁船現在大都集中在捷運站後方的公園簡易之漁港區域,淡水河已失去大部份漁業功能!多數漁船都移往了漁人碼頭第二漁港。      

 1945年之後國民政府來台,當時淡水港已淤淺嚴重及沿岸的多處碼頭面臨年久失修已無法提供船隻使用,剛來台的政府為了振興漁業,遂在民國41年開始重修原港務局的舊坳(本處為淡水施合發木材行的輪船下料處)處增建淡水港,在淡水港築堤圍港及深濬港凹的修復過程中,面臨過:經費困難、施工不易、及原料電源短缺等多種挑戰,直到43年淡水港終於完工:完工的淡水港寬度為5600平方公尺水深2公尺;並提供16坪的漁網染曬場、及水電供應設施!

P1440771.JPG

圖說:本圖為上圖同一漁港,今天已成為河口觀海的重要景點,但已經空無一船情況為常見狀況!

ee_2W1bCIDu30XkL4ysDjg.jpg

圖說:這是停在榕堤外圍今大家看夕陽堤段的漁船,還有現流漁貨可買!(影像來源:蘇文魁老師)

IMAG1973.jpg

圖說:這就是連接榕堤的馬偕上岸舊漁港,現在已是一個潮來潮往的空港凹或許應與藝術工坊、觀潮廣場聯合開發,或許新的水上活動可以給予不同的價值!     

民國50及60年代是淡水海港漁產豐收的年代,當時最有名的水產以白腹仔及小管為主,豐饒的漁產養活了許多淡水的在地人,也帶動當時在淡水老街吃海產的風氣,當時中正路上有許多的海產店如味來香、海風等,使外當淡水臭油船仔的大型機械漁船進入第一漁港時,常常會吸引當時遊客到港邊與漁民買些現流的漁產,來淡水除了吃海產也可以帶些伴手禮給親友,可惜「淡水吃海產買小管」這些光景隨著:淡水港的水深逐年淤積、海口一帶漁獲因過量補撈及淡水河口交匯水質變差使補獲新鮮海產越來越少,在70及80年代淡水港擠滿漁船的景象不復存在!而當第二漁港在今天漁人碼頭興建時也宣告淡水舊港的漁業美好年代正式邁入歷史了!

P1440755.JPG  

P1440768.JPG

 

DSC00420.JPG  

圖說:新的現代水域休閒讓大河皇后號游輪變成今日的淡水河邊代表之一,阿忠哥的漁業館也成為這邊淡水故事的重要一環,而港邊的美美夕陽也吸引許多人拍照的重要要塞! 

到了80年代淡水港閒置了一段時間,淡水漁船多已經不再以淡水舊港為進出港口,舊港只剩海軍及港警駐守,只剩海防的衛兵孤單伴隨著每日潮起潮落淡水夕照美麗風景與身影,時間流轉因著捷運淡水線通車後帶來的大量人潮,這塊原漁港樂園轉變成淡水看夕照亮點,原本舊港空間也有了改變:包括:阿忠哥將原本的淡水港的修復機房租用後變身成今日讓照片說故事的漁業文化故事館,MEN”S HAIR 理髮廳、冰淇淋故事館與幾間西式餐廳及個性小舖將港邊原有的漁網染曬場、及水電供應設施空間轉化成休閒及淡水人的生活散步空間,今日的港邊風情已從往日的漁業風情已轉變成淡水休閒旅遊必遊景點!今日到淡水港邊吹吹海風的同時,可別忘了淡水漁港曾帶來屬於老淡水人漁產豐饒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