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真的有水,台灣自來水故事第一頁,開創飲水思源的篇章!

P1430728.JPG

P1430791.JPG

圖說:淡水雙峻頭水源地位在淡水原土名北投仔的地方所以命名北投仔淨水場,古樸紅磚園區不對外開放!    

台灣的自來水系統建立始於日本時期,而淡水可是所有台灣自來水歷史的開始,話說1895年日人剛登陸台灣;除了治理上本地居民抗日及教化的大問題之外,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衛生改善,而其中飲水就是很重要的基礎,於是日人選定以北台灣重要國際港口淡水為首要改善地區!並在附近的山區選定穩定的供水來源!

P1430733.JPG

圖說:民國八十五年台灣自來水公司牆上所題碑石簡要說明該水源及台灣自來水簡史  

當時日人聘請英國的衛生工程學家巴爾頓,並成立水道事務所規劃飲水供應系統,經丹麥技師實地探查及評估後選定今天的淡水水源街二段離淡水不遠地區的雙峻頭做為水源的供應地區之一,淡水水源可是掛保證的好水,此水源之地除了水量豐沛為自然湧泉從無間斷、口感清甜及終年常溫17度左右,甚至被譽為東亞第一泉水,目前也是許多人用來泡茶取水好地方。

P1430743.JPG

圖說:這是我最喜歡的書寫字體,水藍色的底色配上書法般的書寫字體把自來水流動的感覺充份表現無遺! 

重建街~1

圖說:這張老照片是當時在重建街區所鋪設的水管頭,除了提供飲水外當地居民可能還用來洗濯用途,老街路上還有家雞散步,水管頭附近也成了公共聚會場所! 

在選定水源地後,巴爾頓開始向總督府提出「淡水水道敷設計劃」,並針對淡水當時的地形做實際調查後展開水道設計計畫,管線鋪設一方面以埔頂為目標以供應海關及人員住宿處(小白宮)、領事館及官邸相關人員清潔穩定飲用水外,另外一方面也考量對淡水當地人居住的生活品質提升,當時一般人對於飲水觀念尚以井水或溪水為主,顧及一般人可能裝不起或不願花錢在自來水設備,及自來水衛生觀念不普及的情況下,日人以公共公用方式在淡水街區重建街及清水街一帶設立數個水管頭,以讓當時居民同時能享用潔淨方面的水源也兼具街區防火功能,難得的是日人於治理台灣1895年後四年1899年就完成的管道的架設;可見其決心及高效率!

P1430742.JPG

P1430735.JPG

圖說:已退役不用的鑄鐵管見證的淡水及台灣自來水管線的演變一頁!    

為了建立穩定的自來水水道系統可是大工程,除了需於水源頭增建屋室以確保水源乾淨外(其設施包含取水口房屋、事務所、守衛室及庭院)並在門口刻上淡水街水源地明顯字體,技師巴爾頓更捨棄水管道以當時較為便宜的木管線或瓦製管線鋪設,而採用鑄鐵管以確保水質乾淨及水道的穩定性!另外為了將送水順利到達鎮區及海關一帶,除利用雙峻頭較高地勢地形所形成的重力水壓,另在水源街一段之淡江大學通往克難坡邊的小山路上增設氣閥室加壓,以利將水送到淡水街區,並在今淡水國小的運動場邊建立大型配水槽,更可調節供水的水量!

這流傳百年的滬尾水源地,至今仍保留見證著歷史外,也尚兼任著供應淡水部份地區的自來水來源,來淡水記得可到本處體會淡水不一樣的屬於自來水的水漾之旅!

路徑建議:步行:從英專路接水源街過登輝大道至水源街二段,至346巷注意插路牌前行不到100公尺即可到達!開車:直接從登輝大直接水源街二段就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