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午後來淡水體會充滿歐風建築氛圍

 P1460031.JPG

P1460019.JPG   

圖說:新舊味道雜陳的得忌利士洋行是現今來淡水必遊新景點,濃濃歐式拱圈是北台灣與眾不同歷史地方!   

淡水的洋行建築與歷史,是國際港淡水歷史文化最與眾不同地方,淡水洋行商業建築發展;多位在今淡水老街中正路週圍兩邊別名烽火段及鼻頭崙一帶,這些淡水的外國人;向清朝政府以特區的方式租用土地,並建立了這片極具歐風的建築洋行區、然而隨淡水港貿易量衰退淡水國際港的地位不再,淡水沒有商業價值後,於是沒大生意可作後外國洋行紛紛退出淡水,加上後來日本接管台灣後更以政治迫使原本借用土地的外國公司將土地歸還給政府,到國民政府來台後更將本區轉成政府機關及海軍宿舍,於是淡水烽火段所剩洋樓或洋行建築越來越少,僅剩不多的也隨著歲月建築逐漸壞去!為了見證這段屬於洋大人在淡水的歲月,近年來淡水古蹟園區及地方文化人士的奔走及透過修復保存,才使鼻頭仔的殼牌倉庫及德忌利士洋行得以保存下來! 

這兩處洋行歷史建物修復意義,一方面得以延伸淡水老街的的人文散步的歷史深度及廣度外,也成為淡水古蹟建物修復後得以活化運用重要典範;例如殼牌倉庫今社區大學進駐;使成為全台灣第一個利用古蹟社區大學,而得忌利士洋行未來將來也會提供運用,可期待成為距離最近淡水老街現有活動古蹟場域!

P1460026.JPG

P1460020.JPG圖說:修復的後棟倉庫在列日下的迴廊光圈就像是藝術品,一隻小麻雀在中趣味十足,外牆上保留部份倉庫荒廢時期的舊榕樹軀幹盤爬其上。以見證修復歷史過程!     

2013年完成修復開幕得忌利士洋行,是目前逛淡水老街最好的”鬧中取靜”地點,雪白洋樓建築風格是北台灣難得一見的南歐建築風情,夏日迴廊透光拱圈光影分外吸引遊客,光雕廊牆穿梭其中就像時光旅行一般!百年前原本淡水前五大洋行(和記 怡和 寶順 、德記及德忌利士),大多已成為記載在文字歷史中一頁,這是五大行僅剩唯一仍看到實體建物的洋行,也是淡水非以貨物進出口貿易為主業外國人公司,德忌利士洋行是唯一以運輸目的淡水外國公司,得忌利士洋行目前保留為前棟的第一檢查站及後棟的進口物品的輸入倉庫,為使淡水歷史大航海時代有關洋行故事更完整陳現,淡水古蹟博物館在3月23日開放前棟「第一檢查場」空間作為展演「德忌利士洋行」歷史故事領域,並以該公司為故事軸心利用修復原倉庫之一辦理名為「老洋行‧新淡水-得忌利士洋行復舊特展」。

tamsui_douglas_lapraik_co_exhibition 

 

為清楚說明關於淡水、海關 及貿易的歷史故事內容,展場區以三個重點作為說故事的章節,分別為「華洋交會下的淡水」、「洋行發展史與建築」、「文化資產與再利用」為重點,現場門前海報充滿復古風畫面摩擬從臨洋樓拱圈窗戶看淡水老街街屋彼臨於下、對岸觀音山及淡水河彎沿其中舟帆點點,好個上海十里洋華的景緻!

 P1460033.JPG

 P1460068  

朝在末葉因國力不振;遂與國際海上強權簽立開放海港的各種條約,其中南京條約使英人道格拉斯得以在香港設立得忌利士由汽船公司從事航運開啟至業務範圍擴大至洋行規模;後來甚至獨佔航行大陸、台灣、香港的貨物運輸及人員搭乘的海上航行權達百年之久,也因為獨霸舟行及往來兩岸三地,得忌利士洋行得以在海上留下了許多的足跡,復舊特展為的內部就像走入時光隧道縮影,以台灣於世界地圖上的位置及不同朝代海圖比較與說明,讓人能解台灣於東亞航海地圖居中位置的重要性,也清楚的說明得忌利士洋行於大陸東南方沿岸(香港、汕頭、廈門、福洲、台灣)都有其相關碼頭區,而淡水就是其公司於台灣重要的據點!

P1460037.JPG

P1460040.JPG

P1460043       

得忌利士洋行見證並參與了淡水國際港的光榮一頁,該公司扮演著香港、台灣與大陸的運輸要角,展場為清楚說明百年前台灣北部輸出品,清楚的設置專區擺置了百年前由台灣輸往國際的生產品以樟腦及茶葉為輸出大宗;同時也扮演福建及大陸東南沿岸的米糧重要的穀倉,古老的手推車上堆滿的各式仿古樟腦製品及茶葉廣告,經歷其間讓人好似走進了百年前的商場空間!

P1460059  

P1460045

P1460054

P1460048

圖說:這最後一張海龍號的畫面可是許多文獻資料上難得看到的珍貴畫面,讓遊客得以見識馬偕日記中來淡水所搭乘的海龍號盧山真面目!       

得忌利士洋行其經營淡水航線;許多台灣歷史發展許多大人物搭乘過該公司所經營汽船郵輪,比如說北台灣基督教、西式醫療及教育之先驅馬偕博士就搭乘該公司所經營的海龍號由台灣南部北上淡水;馬偕上陸淡水後也開啟拓墾台灣的使命,另外;1895年當台灣被清廷割讓給日本被迫獨立為台灣民主國的跨世代中,首任也是唯一一任台灣民主國的總統唐景崧,也因台灣在日軍逼近之際民主國汲汲可危時經由得忌利士洋行渡過一夜後搭承該公司所屬汽船由台灣逃往大陸!而當該公司汽船載走了逃往大陸的台灣民主國總統,也象徵了台灣獨立自主的歷史結束,就如現場豎立孤零零藍天白虎旗見證著這段特有的台灣自立自強故事!

 P1460032.JPG  

而過去也象徵著新時代的來臨;展場的歷史空間的展覽就像一杯濃縮咖啡一樣,讓人細細品味淡水特有的歷史味道,假日午後來淡水走過藝術大街記得來淡水新的古蹟開放景點得忌利士洋行,除看文物展覽外,利用炎夏空檔時間可靜靜坐在會展中的小放映室,看場播映中小畢的故事舊電影體會洋行附近,淡水20年前的河口風光,2013假日午後跟淡水來段夏日之戀!

 

開車:

得忌利士洋行─中山高台北交流道下,接台2乙往淡水,轉中正路可達。

捷運:
至淡水捷運站延老街步行可到。

 

˙淡水文化園區─周二~日 09:30~17:30,得忌利士洋行─(02)2629-9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