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游記再度上演!颱風與月亮滿潮聯手下;關渡分潮重現淡水!難得一見!

_1490340.JPG

圖說:阿忠哥後方修船棧道難得一見強力浪濤!

P1490561.JPG

圖說:淡水海關古蹟回看淡水港在颱風下難得一見滿水大港重現國際港!     

農曆8月後的初一或十五號的海水或河江滿潮水位都會因月亮的引力而使水位高度及力量頗為壯觀,所以每年大陸的錢塘江潮即便危險也都吸引許多人欣賞大潮衝擊河道的大自然威力!在台灣很少看到這樣的大自然季節時分景像!淡水位在淡水河口接合台灣海峽的地理位置,原本在淡水河口水面至關渡江頭及龍形一帶河口縮減處尚未炸開之前,每當潮水漲退這隘口就就有分潮奇景!故古有關渡分潮之水色變化之美而被選為北投八景!

_1490249.JPG

圖說:颱風下的河邊刑案現場是誰受害?

_1490238.JPG

圖說:走近一看原來是偉大馬偕抗颱防潮施法中!    

淡水原為台灣開港走進國際第一步之北台主要國際港,而說到淡水港口的船隻出入可是深受潮水之影響!原來淡水非為故定水深之優良港口而稱之為候潮港,所謂候潮港是利用漲潮時;每每漲潮利用水深較深之際大型千噸輪船才能進出淡水河較往內之水域!這也是為何基隆後來取代淡水港原因之一!

_1490214.JPG

圖說:這偉大事蹟在全國的SNG車現場聯線感動許多人!

_1490234.JPG

圖說:滿滿潮水已無法靠近馬偕;馬偕加油!

1380788_624478480908668_934732455_n.jpg

圖說:終於有人去關心一下馬偕安危!

P1440905.JPG

圖說:上次颱風馬偕也保持沉默維護淡水安危! 

淡水後來也因逐漸淤淺;而後水深使再大的海潮都無法讓較大的船隻進入淡水港!加上國民政府在淡水河上游建了兩個水庫,似乎也影響了這條大河的水量!於60-70年代河水污染使魚種也變少了,今日的淡水河除了觀光渡輪外已難見到大型漁船!而河水也好像不見許多!從捷運站後方建了一大塊休閒草地後河左右岸似乎也越來越近了!

_1490231.JPG

圖說:馬偕一旁藝術工坊觀潮廣場前舊關港垇的河水也溢出淹到榕堤餐廳!

_1490244.JPG

圖說:金色水岸愛如潮水!  

原本在舊兩岸渡口的馬偕上岸處銅像是淡水岸舊海關港垇之入口較低窪地方,近年在新聞台大量報導颱風相關新聞的時候,由於颱風大雨使河水增高及風力往往先淹馬偕!由於每每大雨風災常泡水裏;也意外成了最吸睛的淡水河淹水新聞的亮點,這個淡水河邊最直接的受災戶,也意外成為以身體部位來預測水又淹到那裏的最直接證物!意外成為全台第一個銅像當水位度量衡!每當颱風來臨時如果再遇陰曆大潮時;此時馬偕上岸銅像都差一點慘遭滅頂;也是最悲情的偉人!甚至拉封鎖線時被封口過!這次馬偕又上了新聞而且真的是汪洋中的唯一抗水英雄!為讓馬偕避免每逢颱風必入水的窘境再次發生;區公所已考量把馬偕銅像給墊高!

_1490264.JPG

圖說:看夕陽的榕堤走道變成游泳水道! 

2013年10月6日早上11點時分海水漲潮滿潮,加上颱風來襲帶來雨水及大風,雨水使水量增加、大風讓河水無法排出河口及漲潮灌入大量海水,造就了難得一見的淡水大港水漫河堤的場面!這災難式的壯觀美景另人難忘!

_1490273.JPG

_1490296.JPG

圖說:淡水舊漁港港內外長堤已在水中央 !

_1490333.JPG

圖說:阿忠哥的漁業故事館也在水中!不知是否沒有大礙!

P1490417.JPG

P1490397.JPG

圖說:淡水舊漁港很少這麼具有深度!

P1490528.JPG

圖說:紅毛城下方的知名餐廳離浪近尺而已!

P1490563.JPG

圖說:未開放的海關此時真的是生人勿近!勘災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