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一種累積的流行,重建街淡水最古老的商業之路;處處珍寶!

重建街輕旅行.JPG  

淡水走走是許多人懷舊之旅的選項,然而老街中正路已看不到歷史元素除了買買紀念品、吃些小吃及走到河邊看看水岸夕陽及觀音山色外,人擠人的假日淡水似乎讓人有點喘不過氣壓力,輕鬆體會淡水印象可以沿著老街走到福佑宮邊;看出真正屬於淡水人的老街與山城風景印象可要從這條九崁滬尾老街開始!

P1510123.JPG

開始:九崁街口福佑宮

體會歷史是一種向上運動,福佑宮旁的九崁街才是生養淡水人的真正老街!話說淡水發展可說是"自山開始由河與海展開",數百年前唐山過台灣時期,位在淡水河口的淡水就成了先民落戶生根的選擇地方!

在淡水落戶、附近山區開墾種植農作物養家活口,發展到港口邊交易作生意慢成了今日的九崁街型態,在先民為了感謝土地的生養及神明保佑,數百年前淡水人就在開墾的山丘街道及接壤河海港口邊建了間代表"祈福保佑"的媽祖廟名為:福佑宮,該廟建廟的年代早於嘉慶;記載年代符號至今還刻畫在樑柱之間:最早可溯到1796年嘉慶元年!這是多久前的年代記號阿!至今媽祖廟還保佑世代安居淡水的淡水人,延著廟旁舊徑拾級而上開始旅程,廟宇上方的千里眼遠眺前方姿勢還帶領著淡水看向未來;也凝視著對岸著觀音山代表無窮希望!

P1510059.JPG

九崁街:淡水山城印象自始開始!

崁是沿山而建上坡階梯的代表;也是階梯台階平台上店面的意思,沿廟旁邊逐層而上的階梯我才有了淡水山城體會,心裏數著1、2、3到9數字,九崁原來不只是名稱而是可以體會感覺,上了清水祖師廟邊的平臺回看入口的九崁街上坡曲線角落充滿線條節奏,轉彎處許順記的商店名稱烙印在商店入口上方牆上,對於現在多為壓克力看版廣告方式,書法體字的文字更充滿生命力、文字藝術及家族姓氏的榮耀!地方歸屬感油然而生!

 

P1510131.JPG  

許順記:記載淡水人的生活方式

街道店面是地方發展的記載,也是生活方式表徵之一;九崁街對於淡水人可是體現生活流行及滿足需求的地點,早期淡水人生老病死的物品都可以在這條老街上獲得滿足,而充滿文字戀感的許順記可是當時重要的一環,提供了淡水居民對上天感謝的或勉懷先人的金銀紙,伴演著"神鬼交鋒"的重要"銀行"任務!從買賣物品故事中也連結了淡水歷史的重要生活方式的印記!  

P1510142.JPG    

P1510143.JPG

九崁磚拱梯:真實的樂高積木 

過了許順記商號迎面而來是位在山坡邊的磚紅階梯,往上的梯道充滿了神秘用途感到興趣!讓人多了些許的好奇?階梯上最高平台上是祭天?還是主人原本只為在高處欣賞淡水河與觀音山相連的風景?階梯用途解答卻只是為在清水街屋子的後方院子為下到地勢較低重建街的通道!

結果看似平淡無奇卻充滿了想像,誰說只有九份才能懷舊!構成磚梯每塊紅磚在光陰雕刻下充滿時間潤釋後色澤,藝術品般的半圓磚拱及底下壘石構築的紋路就像圖畫中經畫家構思後的線條充滿了幾何藝術感!如果憑空拿個畫框把他框起來就像是名家畫作;圖時也像小時樂高積木排列後的佳作!

P1510144.JPG

荒廢的街屋:重建街上淡水藝文聚落工作室的創作天地

磚梯旁已荒廢街屋前方一隅掛著一副大型畫作,充份表現在地藝文工作者對這塊土地感受透過黑與白的原色表達"我有話要說",這個位在重建街上坡轉角比一般傳統街屋小一號的建築其實有點像七個小矮人的住處;建築方式充滿童話想像,還記得幾年前的一部電影"鬥茶"也曾在此取景,醒目的位置讓人不注意它的存在也難!        

 P1510148.JPG

時光柑仔店:歷史記憶佈告欄

有著現代便利商店意義的舊時柑仔店,保存良好古意十足的舊式木板門;讓人覺得好像日本電影中的佐賀阿媽會隨時拉開左右橫移喀喀響的門框探頭出來看誰在她家門口吱吱喳喳的閒聊著,舊場景讓人有著無窮的幻想空間!在門口細細品味看著掛在門上看版超過230年的淡水重建街歷史,輕撫著木門感受陽光照射下的歷史溫度,真的重見歷史真好! 

 

P1510082.JPG

 11號藍與綠門牌:1又1分之一的路口

走到當清水街遇到重建街戀愛巷口的對側,突有著哈利波特不存在車站的秘道感覺,重建街11號代表著是重建及清水兩條淡水第一老街在此地域透過戀愛巷交匯,兩個第1是編故事的好詮釋!小小門牌讓人有大大的感動!記載著重建街不變而淡水幾經十幾年發展由純樸淡水鎮轉換成懷舊淡水區的改變文字,仰望原本藍色淡水小鎮住址鐵牌透過鐵鏽刻蝕充滿陳年味道,而幾十年前的店口附近以前可是小朋友的玩具樂園呢!

P1510075.JPG

 

P1510072.JPG  

戀愛巷: 愛情無價

"戀愛巷"好個浪漫的名字,卻象徵著淡水人純愛年代,記載著淡水知名文學家王昶雄醫生戀愛時送夫人回家"陪我走一段"的美好時光回憶,靜謐小巷連通清水及重建兩條古街寬度剛好兩個人手牽手心靈交會,一旁古屋磚牆側壁的磚紅如同玫瑰浪漫色剛好幫戀情加溫,那種心靈交流的感覺對了的巷弄環境氛圍至今仍在!

你(妳)多久沒跟自己內心對談、也許妳(你)也有個他(她)好久沒有慢慢的走過一段小路,戀愛在淡水加溫不只有夕陽,戀戀淡水戀愛巷溫度剛剛好!  

 

P1510117.JPG  

 

P1510170.JPG

   

P1510107.JPG  

 

P1510112.JPG    

 

P1510162.JPG

香草街屋:泡出時間與食間的好味道

「來杯充滿香草熱茶」!是屋主常對街屋客人說的話,傳統淡水人好客奉茶的熱情在香草街屋屋主兼掌櫃的蔡以倫表現無遺;基於對土地及地方的愛戀,屋主在兩年多前捨棄了媒體業的相關工作,選擇了種植香草自己製作茶包讓來淡水每個人感受這塊土地熱情的生活方式!這種花好幾個小時卻做沒幾包可賣茶包的生產方式,回饋滿足的不只是金錢,我想是每個來淡水的人;當到街屋聽著蔡以倫講著在地大街小弄歷史及品味體會地方農業好味道的香草茶後,每次參與所回饋屋主的滿心感謝心意,讓屋主感受這樣的生活方式是值得的!

充滿花草氛芳香氣的香草街屋可是值得駐足停留好地點,坐在店口的階梯透過目光體會著不實際的古往與今昔交匯的感覺!眼中所見的:室內是老祖先為配合地型所建的三層不同高度的山城隔局,三個高度:客廳、起居、儲藏空間各有天地;走入室內也讓吉祥話步步高升體會的到!而室外保留著重建老街少數避雨遮陽設計閩式傳統亭仔腳迴廊,透過拱圈天光光線變化著室外街景人物晃若電影流動,一旁的透空洗石子花磚更讓人有走進時光隧道感覺,此時感受的蔡以倫仿若與香草街屋仍做為學生宿舍時老阿嬷時光相疊,就如阿忠哥所說的「一邊說故事一邊細心揀拾香草做茶包的影像好像老人家的印象」,不知不覺中就與當時在同一空間用心揀菜煮飯阿媽身影合為一體!原來時間得滋味是這麼奇妙!

 

P1510275.JPG

 街徑:看見淡水!

居高臨下的重建街,在淡水俗稱崎阿頂的丘頂除了是生活的淡水也是風景的淡水,在淡水未布滿高樓的那個年代,站在重建街可遠眺關渡、淡水河面、觀音山影到河口寬廣洋面180度以上的視野,以前提著菜籃或扁擔走在重建或清水街上的生意人或婦人,享受著現代無法感受的美景與浪漫,以前簡單生活的那個年代美景不需刻意製造;而是生活的一部份,看著街徑一旁的夕陽下彩暈下的觀音山影,今日雖已看不到海天山一色寬廣的風景,街徑一旁剪影讓人懂了一點這種感覺!

 P1510278.JPG

  

P1510265.JPG

 

P1510236.JPG  

P1510244.JPG

 

P1510270.JPG

九崁28 :用舊時光點滴刻劃現代室內空間

九崁街28號(美原森工坊),店名直接點名了位在重建街28號,好容易記的地址與店名,也讓人看到使用者直率的一面,老街九坎28新亮點的重生,是由於從事居家環境設計與裝飾的文創者黃建忠(人稱九哥);九哥雖已在淡水工作多年,但認識重建街卻是在淡水工作多年後一次造訪香草街屋時;才發現淡水原來還有這一條充滿歷史原汁元素的街道,更可貴的這裏的許多街屋還存在著難得一見的舊時光空間感,於是九哥選訂了多年前淡水從事社區營造的重建街街道美術館重建街28號延續了歷史傳承!

雖原本屋主憂心的屋內多年未使用殘破空間格局與建材難以修復,但在九哥的巧手下變成了充滿歷史味道的博物館及藝廊,現在屋內的格局及許多元素處處可見九哥的刻意與保留;並得以連結說著原本屬於這裏的歷史故事,比如街屋的室內牆上可見九哥刻意保留原本室內空間結構的木樑線條,在九哥的訴說中清楚可見那裏是客廳、那裏是房間與廚房,讓原來街屋的生活空間運用彷若親睹,百年間重建街居民生活哲學與智慧活了過來! 踏上一二樓連接的木梯仿若走進時光隧道,踏在需要有點小心的每格木版階梯上;晃動的感覺是有錢也難買得的歷史脈動,原本應隨時間走入歷史的傢俱與建材,這時候每樣都是博物館級的珍寶!坐在二樓木地版上的沙發;看著前方現在少見外推木門窗光線,才能體會什麼是屬於歷史窗框加溫後的時間光線,只有眼見為憑而且錯過、拆掉房子後許多街屋原色再也無法複製與彌補!

P1510180.JPG  

阿島魚丸、雞卷、糯米腸:屬於淡水人的好滋味

對於淡水人而言,魚丸的好滋味除了可口魚丸店家外,屬於淡水人的好味道的隱藏版應是在今天九崁街口福佑宮護龍廟牆旁,同善公小廟街徑對面,原來還是小店賣著麵食的阿島伯麵攤莫屬!

時光回溯到民國70年代小店仍在時,下午來這點碗切仔麵或乾麵,切盤雞卷加糯米腸及油豆腐的小菜淋上道地古味的醬油膏,再來上一碗阿島的特製手工魚丸,不到100元就可享受一下午滿滿的幸福!今天店址雖然已經改建為福佑宮的一部份,回到王昶雄故居旁住處的阿島伯與阿島嬸還是會不定時的做著美味,所以老一輩的淡水人或老鄰居在路上遇到這對製作淡水美食的阿島夫婦時,都會忍不住問一句:「那時候才會再製美食」才不會錯過這好味道,如果今日想一嚐這可遇不可求的好滋味,或許可以到香草街屋一探訊息或剛好於懷古之旅聞到魚丸飄香的好味道,就有機會買到這隱藏闆的美食伴手禮!

 

 

P1510334.JPG  

 

P1510290.JPG

 

 

P1510330.JPG

 

 P1510320.JPG  

P1510297.JPG  

P1510305.JPG  

四樓小飯館:私藏不住的美味點心與無敵河景

哇!好美或好好吃都是同時會出現在這裏最常見的讚嘆聲!隱身在民居四樓的小飯館若非熟門熟路的淡水人帶路錯過是常有的事,小飯館的產生是一對喜歡淡水又身懷法式美食甜點派的夫婦將這手工甜點美食的好味道帶進了淡水,用心選擇了位在淡水有著無敵景觀俗稱達觀樓今紅樓三層街屋丘頂的最上層街屋築夢落腳,而也讓原優越位淡水山海景闊的美景成了四樓小飯館私家無敵美景,尤其在日落時分淡水河口染上橘黃的夕陽原色時,此時只能美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從居高臨下的窗景不看河景看著旁邊重建街屋屋頂的磚瓦,紅黑相間的屋頂磚瓦及牆壁屋樑構成的傳統民居曲線層層疊翠,也是難得一見的傳統街屋民間工匠藝術品!

 

 

P1510356.JPG  

 

P1510118.JPG  

 

P1510140.JPG  

重建街:重見不重建

回頭走回重建街口接往祖師廟地勢較為低窪的一處,仰頭看著重建街傳統街屋依山而建,一層層傳統街屋一側屋牆構成的三角型就向是一幅畫家構思多時的畫作美景!而這美景今日可能就如交通號誌危險訊息一樣,不是消失於自然災害而是因現代交通計劃而必需付出百年來淡水祖先所累積在上面的資產與智慧,就如阿忠哥凝望遠處所說的,當全世界都拼了命的保護自己祖先留下的文化古蹟,而我們卻不是這樣!當重建街這些印記不見了值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