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新市鎮體會歷史古橋與聽溪的好去處!

P1500969.JPG

P1500927.JPG

圖說:隱身於淡海都市叢林中的公司田溪橋    

若說淡水河是北台灣之母親,那麼公司田溪的河水對於淡水來說就是孕養本區土地與子民生母,也是一條全河流經淡水地區的主要溪流!

P1500936.JPG  

又稱林子溪的公司田溪(本區林子街可是當時最熱鬧街道)全長約15公里可見證淡水早期發展過程重要溪流;溪流入海口由今日沙崙港仔坪一帶,本處可說是淡水早期主要漢人耕種地區,由於地點之優勢:本區因地點臨近當時與大陸對渡港滬尾港口對於漢人移民容易,並且有公司田溪可充份供應農業耕種與灌溉及飲用水所需,清季中葉以下淡水已許多漢人移民聚集於本區成為大聚落,所以到今天油車口一帶還有”村落”型態的名稱”大庄”的舊名存在,比淡水老名字滬尾街更有農村莊落的味道!

P1500933.JPG  

名為“公司田”溪是很有現代化感受的一個名稱;也不同於我們一般認知台灣土地的命名方式,最可靠且被認同說法是關於大航海時期於1602年來自歐洲荷蘭,為了確保其在亞洲海上航行的利益,除了在淡水建立了安東尼堡(紅毛城)用來確保其大船在航海路上受到攻擊時有避風港外,而在附近淡水這條溪流大庄聚落附近,荷蘭所轄東印度公司在淡水統治的日子裏,於本處招募漢人以種植農作水田做為供給疏菜糧食等固定來源,所以留下以該公司命名的"公司田溪溪"溪流名稱,更在當時留下珍貴的淡水區位相關海圖!讓人看到數百年前未曾留下照片影像淡水!

P1500956.JPG  

直至今日要說見證著公司田溪"看見淡水的故事"非屬這條橫跨公司田溪上的公司田溪橋,在數百年前本處在淡水仍是田野風光一片中,公司田溪一帶是連通北海岸及淡水的必經之路:有關農作物運送、清朝士兵北海岸巡查及相關軍書送達、包含附近平埔族社群往來故事都在這上演,為了長期安全便利;通過這裡的人遂於嘉慶年間在上面搭建了一座以數塊木板製成之橫跨兩溪岸木材橋,但於每遇大風雨後,公司田溪溪水暴漲水退後這條橋就常面臨整建:木橋橋板被移位後常需重新搬回原位;或當大水沖壞橋板就需重修換橋板,而兩者方式都非常麻煩!

P1500948.JPG

P1500934.JPG

圖說:不同時期新舊橋建立的石碑訴說著公司田溪橋歷史

P1500937.JPG

圖說:新橋將三塊舊橋石崁入新橋中還可以見到手工穿鑿的痕跡      

為了避免木橋易於損壞,於是當在1862年(同治元年)北台灣許多名人及商人大家共襄盛舉下,重新在溪上建座了這座純手工打造的石橋,經歷兩年才完工!為了感念這些出錢出力建橋的人士或商號,於是在橋邊原豎立了「重造公司田溪碑記」,今天石碑上還可見到林本源(板橋林家花園)、黃龍安(當時台北萬華移民族群爭地盤時主要人物)及吳際青(當時本區行政官員稱為董事)不同主要人物共同出資的參與、在碑文中令人了解當時社會往來脈落:透過公司田溪這條北海岸商道的政商關係遍及到今新北市板橋及台北市一帶!然而當淡海新市鎮開發時期,因時間物換星移下近幾十年公司田溪橋早以多時棄置不用,有關這一帶珍貴的石碑及石橋石板甚至一度被棄置!所幸在地方人士早一步保存下及重視歷史的建議下,讓這還留下三塊石製橋板及移到本區育英國小暫放的石碑,能重新移回現今已成淡海新市鎮中山北路及濱海路一段的新橋上,重修後的的石碑被重立在橋邊入口一邊,及後來崁入三塊石製橋板於新橋中,讓人重新勉懷見證著這段淡水早年與北海岸發展的歷史!目前也是新市鎮中少留下來淡水數百年前美好時光能予追尋的符號與古物!

P1500938.JPG

P1500968.JPG

P1500957.JPG

圖說:秋風下的芒花裝飾兩側的公司田溪橋      

不同季節時令更換景色下的公司田溪可是淡水少數可以體會自然溪流美感的地方;春天時分可以用耳聽溪及眼見新綠的好去處;夏天可以腳泡溪水沁涼感或體會溪畔夏季午後涼風暑氣全消,而時至秋天季節下,此時臨海公司田溪兩側芒草開滿了花,一片米白色花穗在東北季風吹彿下如浪濤起伏美不勝收,而這個季節也是公司田溪的毛蟹也是老饕念念不忘了美味!口感可是一點都不輸給大閘蟹!體會淡海新市之美同時也別忘了來這歷史古橋看山聽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