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摧殘下刀刀見骨的和風大物已難修復重見原貌!

P1510489.JPG

P1510480.JPG  

淡水為日本時期的北海岸行政重鎮,因此老街後段原本建立了許多了日式建築設施或從日本移民的居所或商店,這些和風建築在民國70年時間河邊漫步還可以見到:例如郵便局(已拆除今改建為中華電信)、武德殿(已拆除)、郡役所(已拆除今改建為警察局)、中野宅(今待修復)、警官宿舍(四連棟今改建為藝術工坊)、台銀宿舍群(原四棟今僅剩舊漁港邊一棟)等等,可惜如今已一棟棟消失在老一輩淡水人的記憶當中不復存在。

P1510476.JPG 

日式建築在日本治台時期多為公務人員宿舍或行政建物居多,民國三十幾年政府大陸遷台後;從原本日人手上接收這些公有建築來安置遷台軍人與眷屬或公務員;近年這些原本暫居的人因年紀老邁凋零後;政府已將使用權收回國有清空,許多建物被評定無用處且遭到拆除的命運,僅剩殘餘之淡水日式建築因建物主體多數以木板牆製,輔以雨淋版,墊高地磚、灰土或竹材及黑瓦為主和式建築;所以長年位處淡水一帶河口日式建築多風雨及空氣高鹽份侵蝕下早已殘破不堪,加上近年政治因素考量(日本統治台灣早年一直是禁忌話題)、每年整修經費編列排序偏後、及後續運用問題與維護不易等諸多考量下多未續行整修,而採取方式僅以在古建物外圍包覆鐵衣方式已暫時阻擋風雨之催殘,在淡水日式建物:例如多田榮吉宅(馬偕之路上的街長故居)、中野宅(藝術工坊後方之日本商人住所)、警官宿舍(福佑宮左側日式高偕警官宿舍)等等都用鐵屋圍籬包覆以維護建物,好像如同吊點滴之年邁高齡阿公只讓其繼續維持”生命跡象”而已!

BranchManager.jpg

圖說:原本的台銀宿舍可說是淡水河邊最美的和風建物 

 

P1510490.JPG    

這種最起碼的日式建物維持方式,卻沒有這麼幸運被對待在日治時期淡水河邊的台銀支店,早年原四棟宿舍其中三棟已遭遇過無情怪手拆除移平為停車場用途,惟一現今僅剩一棟所幸其意義具有:

1.臺灣銀行為日治時代後期之淡水海關港口重要相關收支金融機構,極具歷史價值。2.日式宿舍面積寬廣、建築空間尺度、規模、高度,均比一般常見日式宿舍壯觀,以日本人對於宿舍配給一般會依照職務、階級而有不同,台銀宿舍面積約為45.62坪左右面積頗大,應是給予高階銀行官員,可以顯見該時期宿舍居住之人位階重要性。3.建物構造仍可見完整之風貌,現況保存相當完整,是淡水地區難能可貴大型規模之日式宿舍,也因為建物位置在淡水河邊為達避免潮水與濕氣侵蝕所需,地基比平均日建物基礎高度0.5公尺多出1公尺高,達1.5公尺高,充份配合臨河環境的建築方式難能可貴,在其底下還有水泥地下室更為寶貴!

經上述評估可知其建物可貴性!所幸這棟台銀宿舍群五棟惟一僅剩的台銀宿舍在2011年8月3日已列新北市市定古蹟,然這個好消息卻沒有使建物受到妥善保護!淡水紅毛城不遠處的這棟”水岸第一排”淡水少見以金融為主的歷史古蹟,近年卻毀損的比別棟日式建物來的快速,其原因不外於因直接位在第一漁港邊;面臨平日強勁海河風吹彿,另在近年極端氣候下;其建物在夏日颱風季節近年更面臨一個比一個破壞力更強颱風挑戰!尤其是2013年的經歷蘇力颱風摧殘下;原本垂垂老已的這木製建物外牆再也無法幫這棟建物遮風避雨了!僅剩斷垣殘壁的日式建物更另人不勝吸噓!

P1510475.JPG

P1510496.JPG

P1510495.JPG      

期待總是跟時間賽跑!原本2010年法鼓山所辦淡水日式木造建築整合再造平台會議,日本專家根據屋頂的完整性及地基高度去衡量淡水日式建物的修復可能性時,當年台銀宿舍屋頂完整尚無大量漏水之故慮且牆壁有大量綠藤保護,加上地基較高可避免濕氣侵蝕,專家評估下當年台銀宿舍可是淡水日本建物可修復重現和風建物原貌彩光的第3名(第一名:街長宅100%、第二名警官宿舍70%、台銀宿舍60%)註1,但今日建物的”衣不敝體”的窘境!或許對台銀宿舍的風華年代再也不能復見了!

註1參考資料:法鼓山社會人文學院

淡水日式木造建築整合再造平台會議 I (2010/09/26)

http://www.ddc.edu.tw/zh-tw/node/9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