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日治時期的足跡!

P1520251.JPG

P1520244.JPG   

保甲制度對現代人來說是一個早已遺忘的名詞,但日治時期卻是一個日本人利用以民治民的最佳政策利器,保甲制度簡單的說就是運用原本居住在同一地區的一群人,以選舉或推選為方式,以十戶為一甲並選出甲長;十甲為一保並選出保正,這原本漢人存在已久管理制度,日人治台行政後於明治31年當時負責台灣內政大臣後藤新般布”保甲條例”用以漢制漢,用以彌補日本軍方無法全面治理台灣窘境,透過選出漢人保正及甲長能有效執行行政命令及安全任務,而保甲路就是為利施行這制度下所產生大路!

P1520239.JPG  

保甲路:日人在地理行政區域間用以這種較大或有管理單位的通路確保緊急狀態所需(以現代馬路當然還是很小)!而淡水市中心多位於都市開發區;現存許多保甲路早以不存,或以臨近大屯山區為主淡水區域仍有部份存在;但位在淡水的市中心現還有一段難能可貴的保甲路保存難能可貴,而就在今衛生所的衛教公園邊!

P1520240.JPG

這段不為人知的保甲路,日治時期可是淡水市區內通行重要的的多元道路;也是路況穩定路寬較大的道路,因此當時地方保正(有點像今天的里長)及甲長(有點像鄰長)可要負責維護路況穩定;道路有問題要隨時通報當時相關單位之維修,這條保甲路除了主要為人員往來外:路牌說明這段保甲路是淡水重建清水老街崎頂高地與山丘階梯下庄仔內水源街原德路往來甚至到淡江大學一帶的重要道路,也利於物品交易如:當時庄仔內、山腳街區商品及北海岸蔬果買賣交易都有機會經過這裏,最重要的是當防災保安時的重要連絡道路!日人往往透過保甲路有利於人員控管與沿路的派出所單位來維持治安!

P1520242.JPG   

也因位在淡水國小及衛生所與今衛教公園旁的保甲路保留路段,隱身淡水車水馬龍中山路及文化路交匯口;為通往新市鎮中山北路天橋衛生所及衛教公園邊不起眼人行道一側;加上原本淡水許多原本日治所規劃設施早不存在或地型地貌改變甚多要找到這段保存的保甲路可不容易看見!

 P1520245.JPG  

保甲路所在的衛教公園是原本淡水清潔隊及清潔車的臨時停放場,2008年後與旁邊的原淡水的衛生所共同重新規劃為衛教公園啟用,綠意盎然的新公園,今可是淡水區民至衛生所診療或從水碓下晨間菜市場買菜歇腳的好地方,而夾在這裏的保甲路及路牌卻常被忽略!保甲路所在這片平丘台可是許多淡水長輩學子時期的公教宿舍區(電信局宿舍?)

P1520267.JPG

P1520264.JPG

P1520288.JPG      

P1520287.JPG  

時光倒流40年前的光景;這地方可是在淡水國小旁視野最佳的高地平台,記得小時候住在下方淡水街區;上學記憶總是會沿著階梯”爬上”上方的淡水國小上學,走到階梯最高層前方今隔著柵欄為通往中山路小巷:今仍貫穿校區分隔著今校區與運動操場,在原淡水國校內臨階梯側邊有著一棟洋樓可是以前的校長宿舍,而另一旁原本不是淡水國小校園的一側的今淡水國小運動操場邊梯處可生長著一大片老榕綠蔭,許多日治用黑色木板圍籬一間間黑瓦宿舍整齊分布羅列其中;原本山坡邊還有陡峭山路可步行而下至今原德路,惜已被變更用途後的淡水國小新運動場司令台給隔開了!不過原日治宿舍的運動場地點至今日仍是飽覽大屯山及觀音山色的最佳地點!

P1520273.JPG  

P1520276.JPG  

順著這條今保留卻無法連通的保甲路緩步而行;想像著在夏季時分蟬聲鳴鳴,淡水還是田野一片的光景!看著遠方的大屯山及觀音山兩山相伴依舊,遠眺兩山之間的關渡河口關渡大橋依舊可見,好棒的日劇感!可惜這段路只有一小段就失去慢步的機會了! 多希望有一天這條保甲道路能再與淡水國小旁小徑相連,讓原本老淡水人能慢步往日舊路細細品味鄉愁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