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淡水河口都是我的咖啡與文化館!

P1520029.JPG    

紅毛城古蹟園區的文化之旅,目的雖說是體會五虎之丘海洋文化紅毛城與本區後期為海關用途而英人1891年所建紅磚官邸浪漫外,其實屬於紅毛城園區專屬的文化及景色味道,除了走訪這些主要景點;也可以歇下腳來細細品味與蒐藏,那就是走訪位在園區內的一角:紅城小舖!

位在"不用爬上斜坡與海平面平行"的紅城小舖;可是紅毛城古蹟園區當中最不用花力氣的"專屬景點",也是唯一"販賣歷史記憶與創意的專屬店舖",其位置就在進入紅毛城小南門或入口後,直走過淡水少數僅存的榕蔭曲徑達最內處,小巧可愛有著紅磚迴廊"彷古西式建築"就是現在的紅城小舖!

P1520003.JPG

紅城小舖前的榕樹的夏日午后,往往是涼風陣陣的地方!通往小舖的矮石牆垣邊往往是紅城園區內暫歇與聽風最好的地方!

2012年6月開放的紅城小舖原本是淡水古蹟園區為配合原紅毛城園區管理與經營新的紅磚建築,最初興建目的是做為淡水古博館行政中心,建築方式與上方領事官邸及其前方僕役房屋有著相同紅磚拱圈建築,外觀與原本英領時期方式彷古建物,所以與原環境相當調合!新增而不搶眼!然而隨著淡水古蹟博物館的營運空間調整;加上原本在現在紅毛城諮詢暨服務中心旁的禮品中心空間略嫌不夠,所以後來於行政中心調整空出空間後,將原空間規劃取代原禮品中心,除了提升服務外也希望本處蘊育更多獨特的文創商品,讓來紅毛城旅遊的遊客,能將屬於紅毛城或淡水那份特有文化給帶回去! 

 

P1510963.JPG  

 

P1520010.JPG

紅城小舖是一個貼心地方!除了有著屬於淡水相關的美美紀念品及知識書籍外,不同的季節節慶時間館方都會營造屬於特有地方氛圍!紅毛城的特別紅城小熊一直是紅毛城主要代言人,聖誕節造訪紅城小舖是個對的季節!原本屬於聖誕紅的紅磚原色加上聖誕紅的裝飾,配上小舖入口擺上特大的歡迎小熊!還真懷疑小舖內真的住著聖誕老人!搭上40餘日後中國新年一樣有著討喜的紅色裝飾,紅毛城的"紅"字原來是可以體會出來!

P1520009.JPG

 P1520012.JPG

   P1520017.JPG

進入小舖內可挑的展品可說是五花八門,但卻井然有序!主要分為主題商品、文創商品、出版品區、促銷特惠區,滿足不同需求的旅人!比如您想將旅行紅城時光的氛圍分享給自己或親友,可以去明信片架上選張屬於紅毛城特有風景照或淡水阿忠哥所拍的時光舊影明信片,寫上自己此時感覺或屬於自己感受的文字;到櫃台買張郵票貼上信或明信片投遞到紅毛城信箱,透過明信片上寫的支字片語傳遞出感受:可以敬自己或給想要分享的人!卡片特殊文字描述是無法複製的!

另外;旅途中如想深度了解每年紅毛城英國領事官邸不同主題展覽,也可在小舖買一本不同主題特展專輯,透過專書介紹讓展覽更深刻咀嚼於腦海中,細細品味漫遊展區中每次展出的小細節!

對於有蒐集"限定版"的紅毛城紀念商品,小坊更是淡水必遊的獨門菜!本處有著不輸國外旅行中的各式磁鐵等著您收集!印有紅毛城建築符號的美美用具比如杯子、文具等等,讓您喜歡的紅城文化能融入您的日常生活當中!不管那種目的:紅城小舖都有著您還紅毛城園區的選項之一!等您來發掘!

  P1510979.JPG

  P1510968.JPG

 P1510969.JPG   

 P1510971.JPG

您喜歡體會淡水河口不同氛圍人文咖啡嗎? 臨淡水河口處的紅毛城紅城小舖是您必要來喝杯咖啡與體會歷史氛圍的地方!站或坐在廊間看著仿古磚製拱圈迴廊陽光灑落在廊上所形成的光與影間的交錯,此時體會光影藝術在此地此刻是一種滿足,小舖廊道每個拱圈看出去的專有淡水河景居高臨下一幅幅就像專屬風景一樣,小口飲著咖啡細細品味別處感受不到的山丘綠意,此地喝咖啡佐著咖啡香不只是咖啡而是一種淡水之丘綠色氛圍,淡水旅途怎麼趕也要喝杯咖啡!是此處必要的選項!

P1510983.JPG

   P1510986.JPG

今日紅毛城之旅,遊客參觀紅毛城多接紅毛城斜坡道為主要路線,走紅毛城英國海關領事時期增加開闢汽車通行達斜角45度的上坡車道為主要參觀紅毛城主要動線,此條路線讓紅毛城很難感受到荷西時期在四百年前大航海時代,荷蘭人所興建紅毛城以"居高臨下"保護"海權強國於本區利益"並鎮守淡江海門易守難攻的雄偉氣勢!

而紅城小舖所在位置剛好位在紅毛城所築山丘及舊牆邊臨海的山腳下,本角度是少數角度可體會位在山涯邊之紅毛城易守難攻可謂之:"舊時滄海天門險"的河口第一堡;親眼更可目睹所謂舊時照片:紅城是淡水河口重要軍事要堡的感受!今日可看到古樸舊城矮牆以陡峭角度直上城堡!旁邊的英國領事大人時期所留綠色車庫大門,也見證著百年前這裏可是台灣少數以車代步的重要地方!  

P1510970.JPG

  P1510994.JPG

許多人都忽略了見證紅毛城的,除了昨日的歷史建築與故事外,其實今日各類整修與改善增建,在園區內的點點滴滴都是構成紅毛城歷史的重要一環,今日的紅城小舖臨馬路邊側的咖啡雅座迴廊轉彎處;一個命名"勁"的現代雕塑可是這棟建物的重要鋼構藝術品,紅白藍三色鋼樑結合出2005年本棟"起大厝"的最初樣式,也說明了園區承先啟後的一頁!

P1520018.JPG 

曲徑通幽是本處的特色,這裏也可以看到紅毛城仍保存著數百年前淡水少見的水井,有著閩式小屋頂的水井顯的小巧可愛,是少數紅毛城少數有著漢人風格的建物!水井雖以因為安全封存,在沒有自來水源的日子裏,水井可是保護這裏洋人或守軍先人堅守淡水賴以為生的生命之泉重要來源!

拜訪紅毛毛城時別忘了紅城小鋪與其週圍小訪,讓蒐藏淡水文創及旅程小驚喜於園區之旅驚喜連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