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淡水探訪屬於淡水人成長光陰故事的重要地點!

P1520398

P1520253  

P1520385  

P1520404

懷舊淡水之旅,遊客可循福佑宮旁九崁街而上;體會數百年來淡水漢人祖先安身立命在”重建街或清水街”區所留下的舊時歷史街屋,延著淡水老街而上如果時間許可越過被截斷的重建街上方的城仔口段接往淡水國小巷口順訪這所新北市最老的小學;多一種方式體會屬於在地淡水的滋味:跨入一旁的淡水國小校園中,順遊新北市中少數僅存百年學區,探索不一樣淡水歷史!追憶自身兒時回憶!

P1520395    

淡水國小前身源於百餘年前的日治時期,可以說是淡水百餘年的教育縮影,由於淡水曾是台灣重要的國際港,日人於1895年治理台灣的隔年;1896年就在”淡水”港設立學校,位在今離老街捷運站不遠的觀宗寺;以教導說日文、寫日文的淡水國小的前身”國語”傳習所開啟淡水現代教育,而日治期間淡水國小前身校址曾暫設於其雷俊臣老師家中(1898年);到1903年才在這設立並命名為滬尾”公學校”,百餘年前的淡水教育並不普遍時期,當年能就讀招收以本地公民為主的公學校已經十分不容易!雖後淡水國小前身經數次更換校名:於日治時期曾因招收學區擴大(1911年更名為淡水公學校);於召收性別調整(以招收男生為主;1941年更名為東國民小學),至後來民國時期之名為淡水國小!

而許多台灣重要名人都是出自這所學校,例如:施乾為台灣社會早期救濟先驅、李登輝為台灣第一個民選總統、杜聰明為台灣第一個醫學博士、李乾朗為台灣重要建築暨歷史學者等等,為台灣教育重要啟蒙搖籃!

TansuiAlbum_13a  

舊照片來源(下同):日人淡水會部落格http://www.shipboard.info/blog2/

淡水國小除了孕育台灣重要歷史一環外,重要的也是許多淡水人兒童時成長的主要場景,老一輩的淡水人小時候讀淡水國小可是重要的場所,數十年前上學早上升旗或下午降旗時,透過廣播往往集合了1到6年級各年級班級於大操場擠滿上千位的小朋友甚為壯觀,而今日少子化下的台灣環境下,這種數千人的場面已經看不到了!

隨著時光更軼淡水國小的校園的改變已難想像原本的場景:

P1520398

P1520362

P1520361       

校門今為頗具創意積木型態的方塊所構成,有別於一般呆板無比校門口,隨著馬路開拓交通路線改變,原本來自下街(今中正路)及老街上學路線的舊校門位置;已被冷落在大馬路旁天橋下一角,也因如此;使大理石製的淡水國小牌坊還保留著!這可是出生於民國40~60年級生腦海中重要回憶一塊拼圖!回憶起以前小時每天上下課總要背誦著許多口條式語句例如:”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走在這個角落的有種時空交錯重回數十年前感覺!許多原本教條式的標語在今日多已不復見!走入好久不見校園中還可見反共救國年代的珍品:蔣公統一全國通用的校訓牌匾:”禮義廉恥”還隱匿在中間入口空間至今仍存,可以說是校園少數的”寶物”之一!

  P1520317

而水泥建築在四五十年前可是校園中少見的建築,校園中大多還是日式黑瓦斜屋頂或磚瓦的校舍居多,淡水國小為改善校園環境近年已紛紛拆除後改建水泥大樓;但卻仍因遭遇地震(如921大地震):使建築損壞,或因建築水泥中的海砂材料(如澄輝樓):使建築崩壞而紛紛拆除!2013年底的大事是已從建築牆外支稱鋼樑;如老公公般拿著15年拐杖的仁愛樓,特殊結構也在安全考量拆除後成為歷史!

P1520323  

P1520350  

連水泥建築紛紛不同原因改建後;近年舊建物僅剩越來越少;這棟淡水國小入口處不遠這個特殊圓弧造型的大樓;可是少數已經歷數十年陪伴淡水人成長茁壯大樓了!建築存在證著老淡水人於小時候到高年級才可以在這棟建築高樓層中上課成長故事!

P1520332   

P1520339  

走進大樓今旁換成為有著水藍色地版籃球場,可是曾交錯昔日的紅土大操場光;影像回憶兒時這邊可是泥土操場呢!於晴天時刻塵沙飛揚、雨天時則爛土黏腳,很難不把泥土到回教室中!這種”一步一泥土腳印”的光陰故事至今記憶仍新!

th   

屬於大操場中最令人難忘的遊戲是:當時年紀小時於下課時分難忘”騎馬打戰”遊戲!當時遊戲分為兩邊戰隊搶到對方帽子為勝利,兩邊奪帽手需正戴或反戴橘色小學帽;而遊戲勝負當奪下對方那頂屬於老一輩頭所戴小學帽為勝利者,那種塵封已久勝利感動的感覺,往日遊戲方式不同於今日充滿聲光遊戲;但那種刺激感還是令人難忘!

 P1520372  

現今校園中保留一畝菜園地做為學生體會農村生活的適當地點,而其中令人感動的是;其中還保存著那原本20至30年前校園的僅存動物塑偶;長頸鹿!記憶所及當時除了長頸鹿外;當時校園中還另有著斑馬塑偶;可惜今天已不存在了,隨著回憶慢慢走近這好久不見的長頸鹿身邊;祝福它能繼續保護著這邊莘莘學子繼續長大!

 P1520320-1   

另外;今菜畝中奇特”陸上行舟”的”菜園中有一條船”可是大有來頭,還記得今淡水區行政劃分前為淡水鎮,有段期間曾在每年端午節公所都會於淡水河畔舉辦划龍舟比賽,來自淡水各行政或學校單位往往都會組隊共襄盛舉,可惜傳統並未繼續延續下去,原本其中一艘龍舟的舟身也因功成身退,目前被保存置身在這淡水最具傳統校園當中繼續訴說著以往淡水傳統歷史故事!

P1520296

P1520306     

訴說許多人最難忘兒時回憶,大多還是那段無憂無慮奔跑在戶外校園遊戲時光,以前戶外遊戲器材多與強建身體有關,例如:單槓、地球儀、翹翹板等等,但最受歡迎及難忘的還是溜滑梯!現今溜滑梯多為一體成型的塑膠材質;不若以前的由全水泥人工打造的溜滑梯堅固耐用!工匠還會貼心為利溜滑梯道光滑還特別在內層拋光!今日小學中大部份舊日遊戲器材多以隨不同時機潮流有所更動,慶幸淡水國小的老溜滑梯這個許多老淡水人所懷念的小時候重要遊戲基地,還靜默的處在校園一角見證這段老童年歷史!上刻淡水國小老校徽仍印在這座溜滑梯上見證淡水老一輩童玩史!

TansuiAlbum_13a   

 

而位在山丘上的淡水國小於近溜滑梯的校園可望著遠方雄偉的大屯山群的面天山及向天山山群,山坡底下就是以前的淡水庄一帶,這個望向大屯山的角度可是日出的方向,百年前的日治老照片可見日出東方時緩緩升起的當年的日本國旗莊敬的影像,時續雖已進入民國仍是印象深刻的一面!

P1520286

P1520307     

校園廣闊淡水國小以前上課的路當然不只有一條!淡水學子如果住在山坡下例如:今日原德路、水源街及庄仔內一帶甚至是遠及淡江大學後方山區的小朋友,一般上課路線都會以淡水國小下階梯步道往上,小時候走至階梯步道中途大轉彎處是個充滿傳說地方,半山腰無人住的房子曾是日治時期的傳染病隔離所,因此小朋友間有著說不完的鬼故事傳說,以前臨近屋前這裏山壁上還存在日治空襲留下的防空洞;可是元宵節小男生拿火把冒險最好地方!憶起當年這裏中途階梯轉彎的上方,有著小小山路可以抄捷徑快速到達校園內!老一輩上學去的途徑中往往充滿探險樂趣!

P1520285   

續順著階梯到坡頂進入鐵門內的校園,以前校外小徑今已成為貫穿校園的軸線,原本階梯頂端近山涯邊處日式建築圍籬邊有顆地標性的大榕樹已不復見,只剩運動場地旁一排綠蔭仍貌盛榕樹!這條校內小徑貫穿連接中山路與階梯的曲徑;過往數十年前光影其一旁是原本的校區,而一旁原本有著一片整齊的日式建築!

說到原一邊的日式建築群;在已往夏日時光總喜歡穿梭在這些棋盤般日式建築之間,記憶中這裏每間建築之間都有著枝繁葉茂榕樹叢林,當夏日午間涼風吹降暑意;其樹稍間沙沙樹葉的磨擦聲則彷若海濤聲般讓人想到大海!

這聲音的刻痕在腦海記憶仍新!然而最刺激的是在舊日沒什麼玩具的年代,拿根長長的細竹竿並在竹竿末稍沾上原本用來黏蒼蠅的牛頭牌黏膠,穿梭期間帶著這玩意到樹梢之間找尋知了(蟬)的蹤影,晃著補鼠籠看著被竹稍黏液黏到翅榜下來的知了(蟬)於籠內越來越多,傍晚時分在將這些鳴夏的知了一隻隻放到家中窗戶紗網上,熱鬧一夏的成就感是現在遊戲無法比擬的!

P1520265   

而今日原日式眷舍已成為淡水國小的露天跑步運動場,這裏可以堪稱是台灣少數風景絕佳的運動場地,在跑步之間可飽覽大屯及觀音嵐光山影,當高樓尚未臨立的淡水時際,這個運動場所在高台可是遠眺觀音大屯兩夾河流與關渡大橋水色變化的好地點!今日緩步健走或慢跑運動場上,那種運動於山水之間的幸福感還是別處體會不到的喔!

P1520256   

校園旅途在接壤臨市區衛教公園近尾聲時,可別忘了一訪這出自淡水學子所創作的施乾廣場,今日淡水馬偕之旅已成為淡水懷舊的重要選擇之一,其實在1995年當期淡水除了於今日三民街口塑立馬偕銅像外,同時與馬偕並列代表淡水人物之一就是施乾;也在今淡水國小前方塑立施乾像,紀念這位充滿大愛的淡水人!

P1520255  

施乾於日治時期(1922年)在萬華創辦愛愛寮,以照顧當時無家可歸的街頭流浪者並協助其謀生為目的,以早年台灣社會福利不被重視;施乾大愛以自身之力推廣社會弱勢照顧可說是先舉;因此其對於台灣貢獻故事應值得流傳下去!然而因為設立銅像地點為淡水交通馬路的三叉路口;而隱身於人行天橋之下方不明顯處!所以今日只能悲憫的默默注視著不同時空下淡水需要幫助的人!因此當淡水旅程中有機會途經這裏時候可別忘了向這位台灣社會照顧先驅致意喔!

 P1520259  

百年淡水國小小旅行對於淡水人可是充滿記憶的地方!下次有機會可別忘了這踏尋兒時足跡記憶重要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