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淡水丘境天很藍,我們到了淡水秘境探訪小幸福:楓樹林炸開了粉紅色櫻花浪漫!

P1530273.JPG

春天的溫暖,溫暖人心也燻紅了花朵,當春天百花齊放的季節總會吸引許多人到戶外踏青,原本台灣人並不沒有對賞櫻花有這麼大的牽絆,但近年的賞櫻熱讓台灣到處尋覓櫻吹雪;也許一部份原因或許是來自春季許多台灣旅人至臨近國家日本賞櫻旅遊旅行的影響(原本皇族帶動全民賞櫻;又稱花見!賞花活動變成全民追求春季快樂慢活的方式),加上春天的櫻花的花樹總是大片視野粉染冬季蕭瑟的冬景,滿樹花朵帶來極大視覺震憾,滿開全樹朵朵櫻花卻在最璀燦時刻花辦很快開始隨風如吹雪般飄落,花辦飛舞滿天美景及短暫的極緻美感:觸動人一生生命最璀燦時刻稍縱即逝如同櫻花同理心,這種美而饒富生命意義賞花意義反應對人生如同櫻花開與落的讚嘆;除了日本人或許近年也得到許多台灣人共鳴!而使台灣有了賞櫻習慣!當然最主要推手也是媒體的全力推動!今日春天每當台灣山櫻滿山桃紅開啟賞櫻序曲,全台灣就開始尋找已知名的賞櫻盛境到底開了沒?

P1530244.JPG

讓櫻花滿天飛~楓樹湖櫻花秘境賞櫻基本款!    

說到北台灣的淡水賞櫻名所,最有名大概是樹興里山櫻花為主的櫻花大道及天元宮的後花吉野櫻花群兩處,比較早開的櫻花大道大約於每年農曆過年前後,這時許多人總會看著地圖及資訊,開始探訪花蹤:當櫻花大道桃紅山櫻漸開,而至2月中旬櫻花大道的花樹已連成花道兩旁的桃紅花花線全開時,區公所總會舉辦健行活動,讓區民體會讚探春天感覺暨櫻花之美!

然在櫻花大道為淡水春天花祭謝幕後,要在等待約兩週至三月初天元宮才會以後山道路成片粉色花朵多變吉野櫻花花道,為淡水帶來今年的春天最美花之交響曲最高潮!但就在淡水兩名所淡水櫻花花開花落約兩週交接之際,總讓多人期待真的淡水這段時間沒有櫻花可看嗎?而這兩年原本許多淡水人的賞櫻秘境就被發現了!其中最美的秘境之一就是離天元宮不遠處楓樹湖的私家櫻花園!本處五六十株的櫻花林起因;是由本地地主魏姐(魏碧玉)在幾十年前以自家土地種植,如同天元宮一樣;魏姐以接稼吉野櫻的方式育成了這片櫻花林,原本只是給路過的山友及自家親友欣賞,但近年隨著花樹越來越大,整片開起來花間美景另人讚嘆!加上花開時間略早於天元宮兩週,這片原本淡水櫻花秘境於是成了使最夯的賞櫻櫻花熱點,而魏姐也無私提供大家觀賞,花開時際除了吸引許多賞花與攝影同好外!徘徊在櫻花林間的美境也吸引許多人來這拍下美美的婚紗照!

P1530227.JPG

到楓樹湖並不難找,其實只要順著天元宮的北新路過該處後續往大屯山的方向走,途中經過一個位在路中顯的非常奇特,土地公廟後方碩大的雀榕讓人敬重,相傳是因蔣公於某次路經此處於樹下休息才得以保存,不然以一般"路開樹倒"的開路習慣,北新路繞過樹與廟的共生方式可是難得佳話!

P1530239.JPG

過了土地公廟,不久順右手邊就可見楓樹湖農村再生園區的牌樓,賞櫻準備離開北新路走入園區產業道路,楓樹湖拆文解字得名來字楓樹與湖,相傳是原本本處有六棵大楓香加上後續種植或原生許多楓香,而三面環山對山凹處如碗凹湖型一般也有以湖稱之(不見得有水)而得其名(註:參考淡水區公所網站淡水新八景大屯飛翠說明)!

楓樹湖農村再生園區創立目的可不是為了賞櫻;再生園區是民國69年利用這原通往大屯山區農村小聚落,在原本傳統農業式微:農會與時鎮公所(區公所)用心良苦;有見於金花石蒜可是外銷日本的重要插花材料,其醒目金黃色如龍爪的外型(又稱龍爪花)甚受日人喜愛且價格不斐,於是鼓勵農民並補助於原生於北海岸的山璧涯上的特有花種於此復育,每年8月到11月可是金花開花季節!除了外銷外更是淡水重要觀光農業的重地!別忘了楓樹湖除了櫻花吹雪,夏天金花耀芒可更不能錯過!

P1530241.JPG      

順著綠蔭的產業道路直開一段時間,往千光寺的方向開車或步行不久;就可以探訪傳說中的櫻花秘境囉!

P1530316.JPG

P1530407.JPG  

如詩如夢的這片櫻花林應滿整個眼前充滿粉紅色的浪漫!本處立牌「櫻花詩頌」以文字代表櫻花花開歡迎春天到來,本處三月初已近滿開的的櫻花讓人不由自主自動的說出:「好美喔」!甚至有人以小京都來形容花況!株株吉野櫻滿開花朵在花樹的粉紅花色連成一片花雲,飄蕩在山谷之間!就像一抹粉紅彩料蘊開在綠色花布之間!

P1530341.JPG  

忍不住走入花樹間;隨著人群抬頭望著隨風搖擺多姿的吉野花就像千萬隻蝴蝶飛舞天際!

P1530245.JPG

讓櫻花飛~~來自淡水大自然美麗花畫不用加工!

P1530249.JPG

櫻花的欣賞:來自花朵、枝幹、風景的流動~放肆於花間的思緒!隨櫻花枝幹勾勒出一幅具有國畫意境:花朵柔美與樹幹的鋼勁讓人難忘!

P1530288.JPG

吉野櫻花色會隨著開花的時序有不同變化,故有粉紅、偏白、桃紅等不同花色!如萬花筒在其中變換花色!

P1530359.JPG

吉野櫻的花心由深紅到外圍花辦的色澤變換層層色序讓人張大了嘴巴,大自然的創作連一朵花美朵朵捷作!

P1530367.JPG         

花樹伸出滿枝花朵的吉野櫻!如櫻花樹以樹幹裝滿了花朵手上拿到不能再拿!在為春天獻舞!

P1530335.JPG

抬頭看累了櫻花滿天飛舞,也可以坐在主人在櫻花坡邊設計有型的木椅,在花間來杯自來茶享受花的浪漫與青綠所構成的春天感覺! 

P1530371.JPG

楓樹林的櫻花林被產業道路分為兩部份,道路下方的櫻花林較為壯觀,而上方通往小天梯的櫻花林雖略小卻隨著緩坡而上更有層次感!

P1530310.JPG

小坡上的櫻花林所構成的櫻花隧道讓人流連忘返期間!舉起像機變成反射動作!

P1530400.JPG  

走到較遠高處可以看到楓樹林的櫻花秘境;在山丘間的櫻花樹穿插在土丘如山間的朵朵粉紅色浮雲! 

P1530390.JPG

產業道路較下方的大片櫻花林;在高處更像山谷間向上升起的粉紅色山嵐!真是美不可喻!

P1530380.JPG

走回從坡上走回產業道路;櫻粉與其旁山谷溪澗的新綠也是大自然的傑作!楓樹湖秘境不只是櫻花之戀!此時同開上方的木蓮也是美不勝收值得一探的聖境喔!

吉野櫻:天元宮與本處櫻花都是接稼的因台灣氣候較熱所以多以山櫻接枝吉野櫻以利生長!

吉野櫻小檔如下:

染井吉野櫻

 
染井吉野櫻(學名Cerasus × yedoensis),又名東京櫻花、日本櫻花,是一種櫻花園藝品種,為薔薇科櫻屬櫻亞屬的植物,分布在日本以及中國大陸北京南昌西安青島南京等地。

於江戶時代末期到明治時代初期,由江戶染井村(今日本東京都豐島區)的植木造園師經由人工育種而成,隨後以日本賞櫻聖地吉野山為名。一般認為可能是由大島櫻Cerasus speciosa)和江戶彼岸櫻Cerasus spachiana fo. ascendens)雜交的結果。但也有學者根據遺傳分析的結果,認為染井吉野櫻是由大島櫻小松乙女櫻雜交產生。

染井吉野櫻是一種高度約5至12公尺的落葉樹。花朵有五枚花瓣,花色在花朵剛綻放時是淡紅色,而在完全綻放時會逐漸轉白。因為是人工育種,它無法自然結果繁衍,只能以插枝移植,但也保持所有吉野櫻花瓣的形狀與色澤相同,其花期也相同,可以同時綻放與凋謝。在日本的關東地區的花期大約是三月底到四月上旬。由於在日本全國有著廣泛的分布,每年三月日本氣象廳所發表的櫻前線預報,也是採用本種作為基準。

染井吉野櫻是一種廣受歡迎的觀賞植物,在全世界的溫帶地區都被廣為栽種。染井吉野櫻在1902年被引進到北美洲歐洲,在華盛頓特區等地都有著廣泛的種植。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F%93%E4%BA%95%E5%90%89%E9%87%8E%E6%AB%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