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佑宮階梯後側感受日本禪風不同歷史感!

japan.JPG  

P1540120.JPG    

P1540048.JPG  

淡水的現今重建街一側階梯上的日本型態的黑瓦警官宿舍,是淡水區內原本多數日本時期日式建物中的公家宿舍的其中一棟,當期而言位階較高的公務人員宿舍大多位在淡水的五虎崗山勢較高之區;一方面可能考量居高顯現地位外,對於臨河的淡水來說高處所在環境其可避免較重的濕氣也提供較佳的生活住處,如淡水的街長宿舍多田榮吉宅就位在埔頂地區,而這棟位在今福佑宮右後方高處的宿舍也是淡水於日本時代為淡水郡的警察局長的宿舍。

 P1540078.JPG  

所謂淡水郡在日本當時可說是北海岸的行政中心,除了有管理今天淡水區的淡水街役場組織外,更有負責類似今天新北市縮小版的行政單位:淡水郡負責管理今北海岸地區(淡水、八里、三芝、石門)的公共事宜,所以住在這警察長官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P1540086.JPG  

日本時期台灣許多人對警察尊稱為”巡查”或”大人”,可知許多人”害怕”程度,所以到今天警察仍是許多人既熟悉又莫生人物,熟悉的原因是;台灣自日本時期為了有效充份”管理地方安全”,因此在許多大街小巷的主要入口都設置了”派出所”,所以警方處在位置都離我們非常的接近!所以印象上當小朋友哭鬧時都會以半恐嚇的口氣說”再吵就叫警察來抓”,可見在老一輩的觀念上警察是非常威嚴可怕印象,因此對於警察的第一反應都敬而遠之而感到莫生。

 P1540080.JPG

  P1540084.JPG  

時代進入民國後警察仍是地方安全的重要一環;還記得十幾年前警察因任務不同而有區分,當年最重要的大概是派駐地方上的警力:人們都尊稱為”管區”,可見警察可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幾十年前還有穿著卡其色的警察人員常穿梭在大街與小巷當中大家都會多看一眼,然而早期警察除了保護地方安全及逮補罪犯外,還包含的救援、地方衛生、戶政工作等多方面角色,其深入地方關係不下於現今的里長伯!

時至今日淡水所留日本時期的警察足跡並不多見,但仍有少數事跡與物證可以窺見日本時期這些”大人們”關心地方事物的點點滴滴,例如日本時期為了便利管理肉類食品的衛生及相關稅收管理,於是在今淡水水源街一段之淡農中興超市設立官方屠宰場,更為了在心靈精神層面取得平安及安慰在此犧牲的眾”牲”,於是昭和18年5月在此地點豎立了”畜魂碑”,並由當時淡水郡警察課長神代文治為代表提字於石碑後方表示敬重,可見當時淡水警察大人衛生事宜扮演極重要角色。

另在民俗部份;清水祖師今日在農曆五月初五暗訪與五月初六繞境已經是淡水地區的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了;日本時期開啟清水祖師此一民俗習慣;主要原因是為了藉神力撫平本地的瘟疫,相傳繞境起頭時本地日本警察為壓制地方信仰也曾阻止祖師爺繞境過,後來也被清水祖師的落鼻的神跡信服!因此;警察在日本時期真的是地方重要的”管家婆”! 

 P1540070.JPG  

看看這些事蹟點滴與回想淡水日本時期的警察故事與住宅位置,不難想像當時為便利”警察”關心地方事物,將警察局長宿舍建立在鄰淡水人的依山而建的老街(清水街與重建街)不遠處;日人管理地方(住址為中正路12巷5號) 用心體會的到!隨著時間流轉至民國時代;本處有段時間是淡水警察局長的宿舍;也曾出過民意代表林美美縣議員,主要是因為警察家庭出身台北縣議員林美美在此居住了40年,議員搬離之前除了將此視為生活一部份;也體會出歷史接續重要性!經議員與地方關心文化資產人士共同努力下,目前該建物在7年前(2007年)更列入淡水保護重要文化資產地點

 

P1540119.JPG   

也因前人努力及議員居住期間維護良好;所以今日治宿舍還保留完整格局空間,加上本處位置正好不在淡水的行人徒步主要交通動線上,或許因為沒有人氣讓本處沒有興起改建念頭;因而停留良好日本建物初建風格!黑瓦日式宿舍交錯早期紅磚閩南街屋感覺靜靜停格著淡水於日本昭和年代影像,少數街屋依山而建所形成的完整高低差山坡曲線仍保留著山城淡水說故事的劇本,這條通往警官宿舍同樣慢步拾階而上;這邊臨淡水媽祖宮階梯卻有不一樣的感覺,不同於右側九崁緩梯;這邊密實的步階更有九份山城拾遺感覺,地衣青苔幫水泥台階穿上了綠衣更有了與大地合一的感覺,由於人少多了一分慢活自在!

 P1540125.JPG

P1540093.JPG    

P1540149.JPG  

警官日式宿舍外表綠色舊式塗裝顯現的反共復國年代眷社時裝流行顏料,可能是民國時代屋主為了防範來自對岸敵人大部份都彩上綠色的”國防色”;目的在與大地的綠色植栽合一不被敵人發現,說明了早年的戰爭年代的時空背景,在現今講究建築醒目獨特的淡水新建物時代,淡水已很難看到見證這段時光的”綠色奇蹟了”低調塗裝方式了!宿舍現今不開放;本處日式建物在鐵皮屋頂保護下還算完整,前方庭院日式涼庭散出濃濃的和風,也是淡水目前少見涼亭,期待早日修復能有一天整復開放後能坐在亭內細細品味禪意,那應該是人生一大享受!

 

  P1540133.JPG  

 

 P1540091.JPG  

老街的山坡也雕塑了每棟不同建築風格,早期建物高低不一依山而建老街屋構成的高低曲線;讓戀戀山城淡水在此被看的見,同時仰望建築外牆攀爬了綠色藤蔓就像一條條歷史裝飾線,植物成長長成的古早味藤蔓曲線讓人坐在這兒懷古變成一種自然不過的享受,也像極了日本動畫古屋場景的題材,而前方媽祖廟屋頂上千里眼塑像正遠望前方淡水河,晃若見證著數百年來往來河面的船舟都在媽祖神恩庇佑下平安順遂,俯視著廟上屋頂紅瓦、神像與山水構成的風景平靜古樸而令人放鬆!原來風景與信仰可以是同一件事! 

 P1540059.JPG  

 

 P1540052.JPG  

未來淡水看風景的歷史故事內容;可將見警官宿舍修復後對外開放;讓日本淡水時光重返淡水的故事書內,將與淡水老街九崁街周遭日本建物譜成續曲將呈現出更動人的滬尾章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