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的大航海世界史自台北港重新轉動!

 taipei.JPG     

DSC_0031.jpg  

台北港對於淡水人來說是一個很熟悉卻又不怎麼熟悉地方,河右岸淡水看海的日子裏;位於河左岸口台北港為夕陽落下海平面固定地景;365天看著海口的潮水往來!那突出地平面那端一根根高起如長頸鹿般貨櫃起重架,總是引起許多人的好奇!海平面的那端台北港?到底是何種景象?來到台北港第一眼讓人感受到何謂”大船入港”;淡水河港曾在國際港年代邁入歷史後;河右岸淡水這端已經很難看到大型船隻身影,僅能從歷史照片回味這滬尾國際港風華!

DSC_0132.jpg  

由台北港區大樓俯看即將入港的大型貨輪;在台北港引水人的小船引領之下正緩緩的駛入港區;在每個港口都有不同的深度、水流、風向等等不同特性下,引水人扮演著每艘船隻入港安全到位的重要領航者的角色!

DSC_0178.jpg

DSC_0041.jpg      

DSC03301.JPG  

傳統對於海港印象就是官方管控地方(海關),然而近年政府為增強港口競爭力,原屬基隆港輔助港的台北港;88年台灣省精省後變身為交通部基隆港務局臺北港分局,再於進化為101年3月1日成立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結合包括基隆、臺中、高雄、花蓮四港區;分以港口設立分公司,更名為「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臺北港營運處;而台北港經營也由原本的公營型態也轉化成民營了,以達強化其在全球化競爭下台灣的產業競爭力,改成民間型態營業股東由台灣的萬海(40%)、長榮(50%)及陽明(10%)三家航運公司投資下組成”台北港貨櫃碼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

t-2.jpg  

民營化後台北港以地主港型態來進行經營,所謂地主港經營管理型態;有點像土地的地主與承租戶關係,此時台北港伴演地主的角色將港內區域;分別租給有意經營的相關行業公司,而僅負責監督與管理的角色!而在政府政策上的定位:目前已是台灣自由貿易港區的台北港;未來將更升格為自由貿易區!

貼近台北港看才發現港區不只是臨海灣區視野中幾隻長頸鹿而已,諾大的台北港區從民國82年原本只是定位為載運台灣東部一帶砂石運送到台灣西部的港口;且承載著淡水港榮耀命名為淡水港,然而隨著台北都會區的發展,這承載淡水河重返榮耀的名為淡水港的這個港口;被交付更多的經濟發展任務;不在只是運送港而已,其後更改了名字變成台北港!

DSC_0142.jpg  

t-3.jpg  

台北港位置因居淡水河口出口;開闊的河口提供填海造陸下的港區不斷長大,因此;港口的碼頭數目也日益增多,除了砂石碼頭、還包含許多功能區塊如:油品碼頭(台塑、友亦、淳品),東立物流集散、散雜貨碼頭、汽車及零組件碼頭等等;可知台北港的碼頭功能已經較以往多了許多功能區塊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北港所進出口的汽車已佔了台灣九成以上的汽車進口數量!日系汽車目前已都由台北港進口,難怪現在已經很少見高速公路上滿載汽車貨櫃車趴趴走的景像,目前除了較名貴的賓士車還從原本的台中港進口外,台北港已充份發揮日本航運路程較短其進口汽車航運成本可較低的功能!

DSC_0117.jpg

DSC_0096.jpg

DSC_0097.jpg            

在港區中最吸睛大概就是站立在淡水河口左岸八里邊挖子尾附近台北港的紅白相間長頸”鹿”了,原來這地標是貨櫃碼頭的起重機,其中包括了兩種不同型態的長頸鹿;分別為橋式起重機與遠端遙控起重機,所謂遠端遙控起重機在科技日新月異之下貨櫃起重可以透過後端辦公大樓以遙控方式指揮,將可有效降低職場災害!E化下的台北港起吊貨櫃平均值以雜誌報導(遠見雜誌)達39個,遠高於一般港口起吊25個平均值,可以說是一個高效率港口!

DSC_0018.jpg

而港區另一目光焦聚是如大型帳蓬般的建物是台北港散雜貨的卸貨專區,透過密閉式建物空間裝卸粉塵較多的貨物例如沙石;台北港的新式裝卸專區能有效傳統港口散裝貨物的塵沙飛揚情況,對於環境保護可說是綠色環保的重要指標!

t-1.JPG

102758507.jpg    

去年原本只貨物運輸的台北港多了與大陸兩岸人員往來著重要任務,八里自百年前原本是清領時期歷史上重要港口地區;原名八里坌的八里就與大陸福州五虎門對渡:負責人、貨往來重要吞吐要地,因為其扼守淡水河流域進入台北盆地的重要口岸與大陸航行距離時間較短,重要性不可言喻,即使近百年來因政治紛擾或地理港口不良因素使其與大陸港口往來中斷許久;但因八里位置還是居於北台與大陸往來航運距離較短的地點;自台北港建立於八里地區;擴大後所負與任務日益重要;也重啟了八里的地位,加上近來兩岸往來日益頻繁,除了貨物吞吐需求增加;台北港對大陸台商回來台北或至此洽商的便捷性,終使台北港也加入人員運輸港務重要任務!102年10月9日自大陸平潭往返台灣經由海峽號只要2.5小時開啟人員往來,也因人員進出方便故反應熱烈,103年5月27日又多了麗娜輪自此往返兩岸,人員往返使台北港的任務越來越多元了!

DSC_0174.JPG  

DSC03315.JPG

從台北港辦公大樓看一旁已規劃好台北港特定區;未來將開發!  

 

DSC_0162.jpg

旁邊的快速道路高架橋一邊已預留未來接淡江大橋的道路橋面

今日大船造型建物的台北港辦公大樓,意喻著將台北港與世界海洋接軌!海洋台灣願景透過大樓內俯視大船身影!可傳達大船與貨物在港區內轉動著台灣經濟向前走的願景!台北港不斷增建的港區範圍與建物;正帶動屬於台北港的年代!其旁臨近台北港的一方已由新北市政府畫擘台北港特區希望與港口結合;開發本地一個具有世界觀與國際接軌的港灣特區!未來並透過淡江大橋興建與淡海新市鎮結合後!淡水河口的八里與淡水兩岸可期待國際海灣雙城將帶動一個不同於以往光景的淡水河口新意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