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噹秘密基地是淡水老街防空洞傳奇真實一頁!

DSC_0057.jpg

圖說:淡水新市國小用大水管營造的地景有舊時防空洞元素味道

DSC_0148.jpg

圖說:中正路走到與原德路交界處開始上坡近淡水國小就可看到防空洞      

淡水防空洞這個名詞與地點對於許多年輕一輩而言並沒有太多的印象,台灣時光歲月在歷經日本治理時期與反共復國年代已離現今日期久遠,但防空洞這名詞,對生活經歷這個年代老淡水可對此有著深刻記憶時光!

防空洞故事開始於台灣日本時期於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當年美軍對日本宣戰後,美軍往往沿著淡水河口長驅直入轟炸當時台北市以癱瘓日軍作戰能力(最慘烈的是1945年的5月31日台北大空襲以B-24轟炸機共117架次從上午十點至下午一點對台北無間斷轟炸),這段期間淡水地點為淡水河進入台北市盆地口的河口門戶位置,因此每當美軍飛機低飛進入台北時總喜歡”順便”轟炸淡水地區:飛行途中以軍用飛機機槍掃射行政地點:如街役場或郡役所、老街民宅(民國60年代還在老街街屋牆上還留有機槍孔)或軍機或用料要地(例如淡水水上機場跟俗稱臭油棧的殼牌倉庫),因此老一輩淡水人年少躲空襲歲月是人生悲歡喜樂感覺是親身經歷!而非僅為書面故事!

P1510030.JPG

圖說:重建街的防空洞的位置緊臨清水祖師廟不遠的小徑

P1520235.JPG

圖說:淡水國小附近中正路上的防空洞除了40歲以上的老淡水人仍有探險過外.多數人已沒有任何生活經驗!

P1510032.JPG

P1520236.JPG    

圖說:多數防空洞在淡水多已封閉以免產生危險!      

回憶當年許多老淡水人選擇躲空襲大約只有兩種方式:一個是遠離可能被空襲的地點:比如往北海岸大屯山區或中南部去投靠親戚(日語叫疏開),另外一個就是就近找地點躲藏,而防空洞避難空間有許多型態,例如住家底下挖地下室、建構堅固的防空壕、依地型開鑿防空洞等等,其安全性及開放性也不太一樣;除了自然環境外;;有的「掩敝」好到甚至建構到有通信管道與防毒氣侵入的作用,但位在淡水街區的防空設施;方式多以承襲老舊街區多倚靠著自然山丘地型而建,在每個街角民國60年代的淡水山坡邊多有防空洞的光影存在,然而現今多因時代改變後未加保存;大多數淡水街區的防空洞多以坍塌或地型改變後已不復見;進而走進每個老一輩淡水人的歲月記憶裏!直到今天能見證著這段躲空襲的滬尾防空洞在市區能見已非常少,市區較明顯的大防空洞遺跡僅剩在往淡水國小的中山路旁還可見到,另外一處則在九崁街許順記金紙店旁邊萬應公祠往清水祖師廟旁山邊小徑牆壁上,也可見到這已鮮見的淡水歷經戰爭印記刻痕,但因這些防空洞多年未用,內部多已塌陷基於安全上問題且荒廢防空洞容易造成治安或衛生死角,因此今日洞口多以用門板或隔板封住。

DSC_0054.jpg

DSC_0056.jpg

圖說:新市國小運用大涵館塑造校園的地型多變趣味性,也讓小朋友多了密秘活動空間!

600_227 (2)  

圖說:水源國小小朋友躲在日治時期防空洞(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故在今日太平盛世之中年輕一輩要體會防空洞的設施的氛圍已難能可貴;但今天淡水山區的水源國小卻將日治時代的涵管型防空洞學校重新的整理活化彩繪後變成了學生交換情報秘密基地!也成了許多該校的小朋友分享小秘密的地方或小女生辦家家酒的地方!小時漫畫中小叮噹、大雄、技安的涵管空地場景重現眼前!也讓小朋友成長多了一些童趣!這些屬於往昔的躲防空洞的所傳達秘密氛圍的元素,淡海新市國小也將其運用到校園內的場景,大型涵管堆疊在校園中所形成草丘,除了豐富了校園景色;也增添學生活動中心的趣味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