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老街除假日參加創意市集活動;平日來重建街更可體會慢活趣味!

 DSC_0222.jpg  

近年淡水逛老街的新方式,一般遊客遊淡水多由捷運站後方公園開始;沿公明街小吃邊走邊吃,直到金色水岸看水景接力或續著中正商店街上尋找小吃、順手買點小紀念品,結束在馬偕上岸處或榕堤欣賞夕陽餘暉讚嘆聲中結束淡水的浪漫加美食之旅!

今天逛淡水的新亮點創意,由淡水中正路老街福佑宮18味涼茶邊上九崁老街入口街徑,順著九崁街而上來趟淡水百年常民生活巡禮!

DSC_0259.jpg

DSC_0260.jpg

DSC_0266.jpg

圖說:香草街屋與九崁28

DSC_0221.jpg       

這條小徑緩步而上您才可以體會到所謂的淡水臨河河邊山城印象,這條街今天還有山城味道久韻存在!九崁街的淡水在地生活絲路才是正港的淡水數百年老街起源;今日探訪除了體會各種依山勢而建的歷史街屋尋幽訪古外:現今許多喜愛淡水歷史與老街的人正努力給這條老街的每間街屋重新給與新的商機與生命,例如香草街屋主人蔡老師把原本租給學生的14號重建街老空間給重新活化,變成販賣著屬於淡水土地草根的味道與聽聽街屋生活哲學與歷史故事空間的新生命場域,另外淡水藝文聚落室也在重建街落腳,在這片原本屬於淡水文學之根:重建街現址重啟常民文學能量來源,舉辦了第一屆淡水文學節,此外;藝文空間九崁28也運用與重組了重建街28號老屋元素,為一個獨樹一格的新舊對話藝文與設計感十足並充滿咖啡香空間,另在老街丘頂高處四樓小飯館除了提供美食外;四樓位在三層厝達觀樓高處山丘頂上,由此俯看淡水河面、河口寬廣海面與老街街景所組成多層次空間感的風景線,在夕陽夕照時分更是無敵風景代名詞!這些文創新故事在原本老淡水人一般生活場景九崁街發光,並透過新的商機與創意發想,讓九崁老街將是延續歷史與文化創意、享受淡水慢活的新場域!

DSC_0240.jpg  

正有一群這樣的人正在為淡水九崁老街努力時,國內有些地方成功案例應是可以參考的,比如說九份豎崎路山城意象,與掛上大紅燈樓的喜慶氛圍,配合後方依山而建的街景所營造東方日式禪味風味,也因神似日本宮崎駿受歡營卡通神隱少女場景今日吸引許多國內外觀光客追訪本處!比較淡水在福佑宮的側方九崁街入口處掛著紅色燈籠;其營造出山城街景意象與味道一點也不輸給九份的感覺,可惜少了大力宣傳!

另外,九崁街許順記金紙店街道階梯轉彎接壤往祖師廟小徑的高處,以前未被老街高樓所阻擋視線之前,站這裡九崁街上坡處階梯上,可是九崁街賞景最好的街段之一,由此處遠望關渡大橋淡水河口與下街滬尾街街屋層層相疊的美景可是老淡水人生活的一部份,可惜今天已經看不到這樣的風景了!

DSC_0231.jpg

圖說:短短一個轉彎處卻有目不暇給的圖案變換

DSC_0223.jpg

DSC_0227.jpg

本處街徑至今日雖然少了一望無際海景風光;但往昔為了連結九崁街與清水街接壤這山城地勢高低差的建築設計,讓本處街屋依山勢而建變化出各種造型充滿藝術!多變外型的階梯與山坡坡崁沿著本處高低差充滿不同的幾何圖型!這些重建街美麗的歷史原色讓本處一直是九崁老街吸睛場景之一,有人曾形容本處線條充滿了宮崎駿卡通場景的氛圍,就連轉角處小小廢棄屋子也曾被電影鬥茶當作場景之一,目前這已廢棄的屋子被淡水藝文工作者當作藝術圖案創作的空間及展覽櫥窗!也給走訪重建老街的遊客不一樣的慢活元素與藝術欣賞的感覺!

DSC_0227.jpg  

420_0c83ca047c534de187e2bd2375f9a1c7.jpg  

同樣的遺落空間;在不同的地方創作下產生了不同話題性亮點,就像最近新聞很夯的基隆中正公園的山坡旁就有藝術創作者,將一違建的亭子山壁畫了一處龍貓貓公車站,經媒體宣傳後今日已成為台灣追尋宮崎駿腳步熱門景點之一,其實重建老街附近留下了大量日本時期的場景與元素,如日式警官宿舍、木下靜涯故居等等!或許這邊的許多日式風味的元素,如能經重新營造與規劃後或許可以吸引更多喜愛訪古與喜愛日本簡約風情的遊客,來到淡水的這條古味十足的九崁老街尋找巷弄之間的驚喜!也期待活在淡水詩美之路九崁街能有這樣的生活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