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火車過鐵路崁的故事至今變化成捷運過彎放閃的亮點!

DSC_0058.jpg

qkDwQPc2vUvyi_CWFeGKdg.jpg        

圖說:今日鐵路崁離淡水捷運站不遠處對照下圖是舊淡水鐵路線拆除時蘇文魁老師所拍的舊鐵道枕木排排站的老照片,還可看出鐵路崁的地形! 

淡水人對於老淡水火車線的年代是充滿感情,捷運的便利性讓科技速度感失去了對地點地形感受!在淡水舊火車車路仍配合原地型地貌的年代對火車”爬”或”鑽”過地形的高低感覺,是今日淡水捷運線較感受不到氛圍殊為可惜!淡水線火車年代搭火車的人最深刻地景印象應該是火車過關渡山洞,其實這條施工不易的舊淡水線還有兩處施工不易處;分為土地公崙山火車過彎及鐵路崁!

火車過彎為關渡大橋邊丘轉彎處之土地公鼻崙,這個天然險道至今天還是捷運與公車道路必過的大迴彎;由於本處坡地高低差很大,今日道路土堤雖已經填平為擴大後腹地,但大迴彎的角度仍可感受的到,搭捷運較角度轉彎感受較不強烈;但改開車過關渡大橋往竹圍的上下坡路段;或由關渡紅樹林自行車慢活輕騎至關渡大橋山彎邊每每捷運列車延轉彎高速急行至旁;列車迎面所帶來速度感瞬間急轉弧度所帶來風壓也有不一樣感覺!關渡峽口天險難行至今還能感受的到!

DSC_0051_1.jpg  

再說另外一處就是近入淡水鎮內鼻頭山崙的天然屏帳,這個山丘保護淡水庄落年代發展不被入侵安全,原本本處名為”菜寮”;是一處兼具漁農王姓居民為主的小村落,在日本領台後;為利用當時的淡水港及火車線運輸物資;以利興建台灣的北中南部相連的縱貫鐵路控制全島,於是如何整治淡水線加速運送物資以興建縱貫鐵路就是很重要工程!而整治淡水線當年日本所遇到的第一個頭痛問題,就是淡水線如何讓火車鐵道順遂通過擋在台北與淡水之間”鼻仔頭崙”!

OzYQjmMSHxvXt32nt1AMFw.jpg

圖說:蘇老師舊鐵路崁照片可看出原鐵路崁是挖山而過的地形

DSC_0063.jpg

圖說:捷運人工化的構造還是可以看出原鐵路崁地勢    

鼻仔頭山崙對日本人來說是一個”高不成低不就”的地形,也讓日本如何改善淡水鐵道施工方式傷透腦筋!該山的山勢以挖山洞隧道的方式高度不足,而用險昇坡鐵道鋪設對火車又有極大危險,於是當年日本人於是動員了兩千人員人工及工兵器具,以人工的方式一鋤一鍬、鑿石挖土開路,把鼻仔頭山中間挖出了一條斜坡度堪以行駛火車的山谷鐵枝路線,這個給火車通行的人工山谷對於這一帶的淡水人就給了這個人工山谷一個新地名叫”鐵路崁”

鐵路崁對於老一輩的淡水人是塊風水地寶地,開山墾地對地形往往會產生改變,而老一輩多會將後果變化歸責於此,就如鐵路崁開挖破蜂巢穴;傳說鼻頭崙一帶為淡水蜂巢穴(大概遠處望之丘如蜂巢),而蜂巢往往是群蜂聚集之地故淡水就讓萬蜂歸巢得以興旺,而鐵路崁一開挖從中一剖如同挖破蜂巢一般,此一破也導致了淡水港的黃金年代一去不復返!

vx_cTBPb8VTTB5WAoVPSNg.jpg

圖說:蘇文魁老師舊照片顯示火車年代還可以在舊鐵路崁上奔跑 

DSC_0057.jpg

圖說:今日捷運淡水線要奔跑在捷運線上已經是不可能的情況!  

開挖後鐵路崁,當年火車快飛年代鐵道並沒有很嚴格對出入人員管制,加上當地人對於火車通過時間掌握的還算不錯,鐵路崁特殊邊坡地形於是有兩種當地限定版的物產讓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蘇文魁老師念念不忘,一是挖山邊坡旁的所設護壁與排水溝的石頭產生空隙,有些有山泉湧泉壁洞中躲有毛蟹,每到秋天毛蟹肥美的季節蟹黃膏的滋味讓老師念念不忘,如何利用毛蟹草與蚯蚓把毛蟹逗出洞口,除了是一門學問與休閒活動外,也是野味加菜最好方式之一!在沒有塑膠袋的年代用鹹草索綁起一隻隻毛蟹並連結成串疊羅漢是種成就感,帶回家以滾水煮沸成通紅的毛蟹香味溢出,是停留在記憶一輩子難忘的味道!

51e92684-9012-4cc1-9126-b5934916e1a3.jpg  

078e661e-4efc-4072-98d3-1d6c55f78ddc.jpg

圖說:以前醫藥不發達年代寄藥包可是居家健康的重要資源!  

二是在藥局與醫生不普遍的年代,以前的家庭會準備常用的急救藥品,放在家裏面客廳或明顯處的專用藥包袋子,藥包上面還有各類必備藥品單子定期有人來補充,這種方式叫做”寄藥包”,但以阿公阿媽那個年代物資缺乏能省則省,對於一些過了有效期限的藥但還能用往往都捨不換,有些天然藥草藥效不錯也都以”免錢的最好”替代!因此鐵路崁兩邊山壁因日照時間較短,因此有種金狗毛蕨生長甚佳,而金毛狗蕨上的金毛止血性甚佳,故也被拿來止血慣用藥物。對於物資缺乏的年代鐵路崁的金狗毛甚至還有人採集販賣!

DSC_0076.jpg

DSC_0088.jpg    

 時至今日,往昔鐵路線已經被捷運淡水線於1997年啟用取而代之,原鐵路崁鼻仔頭山崙開闢的地形依舊存在,今日捷運每天還是奔馳在這峽谷之間,惟現今以捷運車的動力十足爬過這山坡已非常順遂,每每捷運車進出台北淡水間總是會經過這個捷運峽谷;但捷運通過時間迅速似乎已經感受不到地形阻礙與爬坡感受!

DSC_0090.jpg      

此外;今日要復刻走在鐵枝路的戀戀淡水風情感覺亦不可能;一方面是捷運班車密集且行駛速度快,以難讓人員行走,加上目前淡水捷運軌道間因怕捷運高壓電力危及人員;故高築圍牆的捷運似乎已經禁止閒雜人員進出,被隔絕的鐵路崁以成純捷運通道,再也感受不到走在鐵軌的氛圍;現今兒童也不可能有機會感受往昔時光抓毛蟹與採金毛狗蕨的童趣時光了!

DSC_0080.jpg

圖說:鐵路崁還是淡水紅樹林自行車段最需要努力的車段!  

然而,淡水鐵路崁特殊山丘地型仍然是有辦法體會;今天臨鐵路崁旁邊就是紅樹林自行車步道,因此騎車或散步至這個地點依然可以體會這處淡水捷運站往紅樹林捷運站唯一爬坡的地形,身處此地至今還是自行車道最”高”點,騎單車氣喘噓噓的上坡至淡水古蹟點水上機場與氣象站的石版路就離鐵路崁不遠了;而鐵路崁相臨的昔稱百齡公園(孫逸仙公園)小公園今日仍在,鐵路崁上方有著唯一一條橫跨淡水捷運線連接馬路與自行車步道的橋,居高臨下的鐵路崁橫跨橋;可是看淡水捷運站捷運車站與捷運車進出站風情的絕佳私密景點地點,今日雖然少了火車進出山谷鳴笛聲,但卻仍存在捷運急駛交錯山谷如火車般身影,交錯往昔記憶站在這裏仍是體會穿梭原火車軌道”捷運快飛”的絕佳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