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很晴河很藍海很闊,淡水河海相接的碧水口是歷史邁向國際的關口

DSC_0079

DSC_0088_1   

早在大航海時代淡水就是世界船運海洋史上東亞航線的重要據點,清朝雖當年以鎖國封閉心態來面對諾長海岸線來保護來自海上盜賊威脅或列強政權的挑戰,但當16世紀船運越來越發達時,物產豐饒的大陸地區難以躲避來自歐美各國發財夢強大海權國家的船隻履履敲門,歐洲各國航海王,把中國物品跟南亞交易後把香料運回歐洲換成等重的黃金實踐發財夢,當年不善於國際貿易滿大人們,一方基於列強不平等條約於是啟了國際開港之路,對於這些開港後來自國際海上貨物交易收稅,遠不同於原本清國海岸線上各港口的人員對渡或貨物交易的稅收方式,於是這些國與國船隻貨物的稅收與國之間的新交易與管理就交給了洋人事務總理衙門管理,而後更由於國際海關稅收交給外國人的稅款總是高於本地人管理於是後來國際關關稅收款就交給外國人委辦了,交給外國人管理的國際海關因有別原本國內海關,區別後被稱為「洋人事務的海關:洋關」或「新增海關:新關」,此時懸於海外大陸門戶的台灣在1858年因離清政府所在千里之遠,台灣符合所謂「天高皇帝遠」優勢,自然列強在天津條約被欽點開港地區開啟開港通商之鑰地,旋即於在1861年英人郇和在台灣找點時,特別選了遠離當年政商中心南台灣的北台滬尾港,開啟了台灣國際港的的最重要一頁,1863年同為英人的侯威爾成為滬尾新關第一稅務司,在今日的紅毛城臨河最近海口原清朝水師駐守炮營的附近海角地,透過清政府租界了這塊新關界,開啟了淡水十里洋行的百年輝煌年代!滬尾海關可是原本全台的海關之首,負責統領安平、基隆、打狗等台灣海關的分關,直到日人治台後淡水港因港口淤淺逐漸式微,於1916年海關管理至淡水移走並於1921年淡水轉而降為基隆的分關,主客互易使淡水正式走出國際海港主舞台。

淡水海關此後一直暗淡無光,並由軍方管理的淡水舊國際海關一地,在經多年的整修後終於重新發光:修復回復了仍存的日治紅磚海關倉庫群,復原了海關官員居住的小洋樓,更進一步保存了軍方保管的部份海軍營區,一塊塊不同年代所組成海關故事拼圖,正式粉墨登場,今起淡水大航海的故事海關新亮點,更在一旁原領事船屋與小碼頭港凹前築建起了新橋,讓淡水河邊的輕旅行動線更加無礙與能深度細細品味!走在倉庫群中的觀音山與倉庫構成的嵐影水線美不勝收!

DSC_0007  

 

DSC_0010

淡水河是台灣唯一有內河航運的船運河流,北台灣的茶葉、樟腦都透過淡水港輸出,淡水海關因當時Formosa Tea的茶品聞名世界高級茶飲市場主要輸出港口,許多從洋商臨著淡水港多設有洋行,而位在河口最外的淡水海關的因吃水最深可利於大型貨物船停泊與扼守河口控管臨河各洋行進出口的船,也見證淡水關於當年控管淡水河與北台灣進出口之鑰的重要位置!走入歷史的淡水國際海關近十幾年就在馬路一側被軍方以高牆隔著披著神秘面紗,隔著領事船屋港灣與淡水河步道動線隔港相隔,今年來原外側臨路高牆被新北市政府古蹟修復後敲除後對外空間開闊解放精美的紅磚倉庫二大一小與路口洋樓馬上成為由紅毛城上看的目光焦點,今日也可以沿著海捷運站河堤往紅毛城方向慢步約十幾分鐘就可見的這看山與看水的新景點!

 

DSC_0056

 

DSC_0029

一、看淡水海關:快樂出航的大航海年代

以淡水海關而言,第一個要品味的是回溯國際航運史上原滬尾海關開關年代的原汁原貌,許多舊地圖顯示當年淡水紅毛城下的臨海海地貌不同於今日,紅毛城下側就是海關區,英人以租借這個臨海河灘地開辦新關,海關就如今入今日航空港一樣初期以功能區分,作業官員住宅的關署區地勢位在海關最高丘地(今日已被中正馬路隔開並變成停車場),倉庫碼頭區負責貨物儲存,二樓洋樓應是高階海關管理官員的辦公室。隨著功能改變清末日初的海關型態已不存在, 今日所存海關是日治時期有計畫開始整治原本臨河各洋行向外棧橋式的淡水港口型態,以開始填埋整平淡水海岸港口線,並依功能分類不同港口型態如海關碼頭、郵電碼頭、郡役所碼頭、水產碼頭等行政單位座落河岸位置區分相關臨近港口功能,探究其中海關碼頭方面其產生是日治大正年間原本年久舊倉庫因颱風中損壞後展開大型整建復新,進一步分為不同倉庫檢查場與東中西三岸碼頭。

DSC_0019  

海關碼頭狹長船泊靠岸處可因載貨性質可分為東岸,中岸與西岸碼頭,以石材構成港口岸壁,並以橫豎交錯的石塊充滿美感與工砌藝術交丁織成岸璧,連通船舶靠岸岸邊的倉庫隔著綠蔭盎然的榕蔭長道讓水岸離倉庫有段安全距離,也讓當炙夏季節的淡水海關,能透過榕蔭午后河風涼意讓煩燥的海關作業人員降溫。

 

DSC_0016

體會海關:登船口

海關碼頭許多組成都是值得品味的元素,漂洋來台大型船隻經入滬尾海關前先於外海檢查,而後靠近淡水海關碼頭,淡水海關最外層的表成由最硬的石材為主,除要經歷驚濤駭浪的自然氣候海浪衝擊外,也需經過大型火輪船的鐵殼碰撞洗禮,日文稱為「岸壁」,而岸壁間有幾個凹洞踏石階梯踏石以方型石條構成下以木樁深入岩盤固定,登船口是貼心便於人員及貨物上下海關港口設計。

DSC_0024

不只是碼頭:海關砌石工法律動感

海關碼頭是逐漸擴張整平的,日治整治碼頭的石材也是來自淡水河兩岸,其中包括來自石牌的蚚碁喱岸石與對岸的觀音山石!一橫一豎的工整交丁石砌法交錯穩固了海關碼頭,讓石材呈現不同線條與色調藝術!

DSC_0040_2

繫:情牽船隻的繫船柱

當每艘大船靠岸時安全緊緊故定船隻的每隻船柱就很重要,因碼頭靠岸船泊噸數大小不同,因此船靠岸位置在中東西岸碼頭區會井然有序,石造繫船柱約40公分,不同碼頭區方型或圓型造型各異在岸邊就如一個音符變化多端。

DSC_0060

倉庫門框的安全與藝術:

別小看海關的倉庫,他可是保護海關貨物暫存的調節溫度與空氣流通的重要對口,為怕存放於倉庫內的物品變質或腐爛,當晚上下層窗戶關起時,需保留上層的窗戶開放透氣卻怕動物入侵或竊賊光顧,窗戶上面君子式設有小鐵窗以貼心保護貨物安全。

 

二、說海關戍疆:軍旅禁地的年代

DSC_0031

如同歷史的潮流一樣,當1945年日本將台灣交由國民政府接管後,海關在保密防諜需要下自然就交給軍方接管,其中歷經了不同軍方單位的管理,此時海關也築起了高牆;朦上神秘的面紗,今日入口的忠義池見證了軍方的歷史,蛟遊四海更說明海軍海蛟部隊進駐喜歡軍事迷的朋友這裡可是勉懷台灣自己試組小型潛艇的基地,在台灣海軍武器發展史可有重要的歷史地位。

DSC_0046

 

DSC_0063  

而對於海關除了軍方進駐的神秘傳說外,十幾年前在海邊散步的老淡化人總會聽到傳統胡琴或樂器所飄揚的美妙國樂音章與曲譜,這裡可是國軍海軍海光藝工隊傳統戲劇教育的重要搖籃,對於今日總是積極幫助淡水環境藝術節西仔反劇的知名藝人沈海蓉這裏可是訓練傳統藝術基本工的搖籃,許多當年的酸甜苦辣生活與訓練故事總是信手捻來,張張所提供的照片串連了海關不同面向的歷史!

DSC_0043   

DSC_0040

    

DSC_0041  

海關回味:交錯當兵數饅頭的日子

修復淡水海關過程也曾討論多次已經多次改變的海關,如何呈現最完整的海關歷史故事序曲,於是自2000年6月27日公告為市定古蹟後就研議如何保留不同階段的建物,讓時代故事改變完整接續,除拆除了影響原本倉庫地區的軍方建物,打掉圍牆讓海關接軌紅毛城與小白宮拼出大航還歷史,而靠海西岸碼頭多數建物因早以滅失於是保留了見證軍方歷史屬於軍營建物,走進這個近海口的空間不禁讓人想起唱軍歌保家衛國的年輕歲月,這些現今只能在軍教片看到的場景可是活生生的映在眼前,連軍旅失涯少見的禁閉室也保存良好,只可惜餐廳沒有提供四菜一湯讓人回憶當兵打飯的難忘經驗與滋味!

三、品味大航海,淡水海關文化體會與觀光發光

DSC_0049_2

DSC_0076  

原本的海關碼頭,是今日看觀音及水面嵐影的好地方,更是看夕陽的好亮點!每棟歷史建物都付予不同的新意,不同心境可以漫步區內體會不同感覺的文化新與心的輕旅行!您可以抬頭看看小洋樓木窗框透出復古味時足的磚映燈景,或一樓買點特別淡水限定的歷史紀念品,或者是看看倉庫所展的淡水相關的大航海海關歷史,原本航行的淡水河上補漁的紅頭漁船讓也被搬近了倉庫內,讓人無比的近距離觸摸到河上感受不到的漁船,漁船的背景還是淡水河左岸的觀音山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