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邊融合日式舊舍與眷村歷史的眷戀時光景點就停格在老街不遠處!

 照片 055.jpg    

淡水假日熙攘人潮的老街美食之旅是一般遊客來淡水最常選擇的拜訪方式之一,然而走到舊漁港的中正路商店街街尾巴,許多接臨中正路與河堤金色水廊垂直的連接巷道常被忽略,探索這些淡水旅遊遊客較少探訪地區讓人充滿驚喜,也許是少了商機人潮,也讓改建成商業賣店的壓力變小,讓這些隱匿在熱鬧街道邊緣街尾巷弄能保存老淡水河岸生活的居住文化場景,至今有幸能停格風景在二十年前時光,在這些巷弄間內還可看見歷史風味十足道路及紅磚廊牆、日式黑瓦與完整和風味的屋子,走在其重鋪後厚實石塊有序道路,漫步時光讓旅行快樂心情能停格在迴郎般的長長巷內!完全體會歷史所釀出與眾不同的時光酒精味道,內心充滿不用酒精的文化品味微醺是難得經驗!

照片 104.jpg

 

照片 018.jpg  

中正路老街的尾巴為百年前淡水外國商行聚集最多的街段,俗稱新店口與烽火段,當年來自外國許多大小洋行都租借地方並設立行號於此,十里洋行景象熱鬧非凡:吵雜人聲鼎沸集中在洋行載人載貨輪船間,臨立的內外進出口貨品倉庫及碼頭區都堆滿這俗稱烽火段老淡水河邊,在1860年代充份展現淡水光榮國際港景象榮景至今天人讓人稱羨與津津樂道,可是好景不常;日本人於1895年後接理治理台灣,淡水航運重心遂漸轉移到基隆,加上淡水河航運吃水船位噸數不復以往,故乘載國際貨物大船無法入港,種種因素航運每況欲下的淡水於是漸由航運國際明珠轉變成為北海岸行政中心,今天仍有許多行政公家機關舊建築留在這個土地區段上,同時日人自航運末落後洋行退出淡水收回許多建物及土地,在日本人重新利用紛紛改建為和風眷舍,加上日本初期的洋化運動下讓淡水建有許多歐風各式公有單位,1900年時段洋樓林立淡水被稱為具有歐風風情的港口,讓人恍若置身歐洲!遂有被稱為東方威尼斯的歐化美名!

時間續流轉至1945年後;雖淡水已不復見國際風華之光;但此時淡水港仍舊是擔任大陸福建與台灣重要對渡港口,繼續承載渡台歷史宿命,才剛送走了日人戰敗退出台灣不久;卻立即承接了國共內戰下轉進台灣的民國軍隊的新主人,日治末留下淡水港附近公家機關宿舍及洋行許多房屋房屋,當舊日籍主人離開遠揚離開台灣或因洋行走入歷史此時政權轉替無人管理,因此初來的國民政府遂將此間留下許多空的洋行空屋及大批日本公家眷舍轉變成為剛渡海來台軍隊軍人及帶來親戚眷屬安身立命成為最佳的選擇地方!

這些日式黑瓦屋於是換為當年海軍首批由大陸轉進與其親人接收先落腳的居處;並由此期間淡水鎮公所協助整建為首期海軍眷舍並被命名為「文化新村」!回顧歷史角度來看文化新村見證國軍渡海來台安家的第一步重要地點區域,見證三十八年國民政府早期渡海的海軍健兒其妻小安頓落腳於此的故事,故本區應在國軍眷社發展及民國近代史上具有極重要的歷史地位!

 

照片 019.jpg  

隨著眷舍融入台灣,在民國105年今天年代已邁入民國百年歲月,屬於日治淡水文化新村的歷史光陰離今已有七十年左右歲月!文化新村地理位置居於紅毛城與淡水捷運站間中正路末稍;離今日觀光客所認知的中正路商店老街步行距離稍遠;相對也離臨紅毛城歷史古蹟觀光路程有段距離,故本區今日仍是較少觀光人潮較少而所面臨開發需求衝擊較小,讓這裏仍僥倖保有歷史區段原味,今日許多台灣商業區的歷史建物常因重新開發中發生歷史味道完全走味問題,而這裏所面臨衝擊較為輕微,故文化新村仍保留早期接收日本和風原味宿舍至今能品嚐的到!巷弄間景像仍舊可見保有完整外型有著木造完整外觀的黑瓦日式和屋,在繁華的淡水街頭可是碩果僅存地區,進入於此的石街巷弄恍若置身昭和年代舊時光特有台灣味日本風景中!


照片 046.jpg

 

照片 047.jpg

 

 

照片 012.jpg                 

今日穿縮新村中除了能細細品味日本淡水時光的舊元素味道外,原本日式宿舍的建築外在本區其中夾雜許多後期改建停格於民國60-70年代水泥白牆現代化建築,這些建築風格可以發現許多的都市漫活小旅行的驚喜,那個年代屋子多沒有過多華麗外牆裝飾,簡單粉刷白牆小屋被綴飾著牆上所繪彩繪圖案簡單充滿童趣使人會心一笑!一邊頹頃以不見屋子影子所留空地,更變身為淡水都會內少見的翠綠小菜園!讓都市中多了一抹新綠!夾雜於屋間多了寧靜,也是許多淡水愛貓人士尋覓淡水有貓貓蹤跡的躲貓貓重要集合地點喔! 

照片 088.jpg      

 照片 095.jpg

這邊大門與小院子更是難得一見驚嘆號!大門小園印象僅在民國60與70年代反共復國年代時所播映的舊愛國軍教電影中才可見到,而這有著純樸自家小花園院內及外門房子的眷舍今多以走進歷史改建不見,但走到淡水這裏還可看到原腦海記憶中認為已走入老年代歷史建物,老房子真實反駁電影中畫面並沒有消失,至少淡水至今仍是看的到的真實生活一面!讓尋訪淡水眷村之旅感動之情油然而生!

照片 033.jpg  

照片 028.jpg

 

照片 099.jpg

 

照片 096.jpg

續遊慢步這昔日眷舍巷弄間,裏面的一磚一瓦都是散發讓人感動的美麗風景魅力一部份,這裏路間連貫長巷邊的紅磚廊牆手砌紅磚牆面幾何有型充滿磚砌幾合原味值得讓人細細品味,素紅的牆面好似道出早年紅磚與磚房建築年代的故事:那磚造房屋與牆仍是建築主留所用一丁一順砌疊磚工工法光榮與紅磚色澤美麗的講究今日已十分難得看到!而一旁日式屋頂山牆連接電線桿見證早期電線桿還是木桿年代與白色礙子做為導電電線絕緣材料,這樣方式在今日電力系統多以被新式材料多被汰換,新村為僅存少數之保留至今仍用像古稀的老寶貝一樣珍貴!

另外宿舍內種植多年看來頗具年代意義的大大棵紅茶花花樹開在這配上充滿歷史味道的木造房子,當旅人在這歷史氛圍其中不多看一眼這只有記憶才尋的到的景象也難!

照片 069.jpg    

眷戀淡水的亮點:電影小畢故事的家 !

Tamsui-2.jpg  

照片 027.jpg

有著臨淡水河邊夕照的獨特河口文化新村眷舍美景早就成為電影題材中的場景焦點,而其中為人津津樂道電影代表就是這70年代的電影:「小畢的故事」中屬於小畢的家場景,僅臨河邊小畢的家有著獨特臨海紅磚矮轉角的特色日式屋子外牆十分特殊,而場景至今仍保有小畢家特色至今一眼仍可看出,民國70年代上演電影「小畢的故事」許多人至電影院觀賞後有著不錯口碑:主要是影片中情節描寫了一個隨母親到眷村生活青少年(畢楚嘉)成長的故事,此間新本土文化台灣軍中電影題材所刻劃軍眷故事情節與場景喚起了反共復國年代許多人共同生活經驗與共鳴及深刻回憶!

當年70年代台灣男生多有一段義務從軍的軍旅歲月;加上電影中場景本土真實描寫出自30年代一群至大陸撤退來台居住於此已40年已漸年華老去的老兵融入台灣文化一部份縮影,此間所謂新的軍教片電影題材在新文化元素帶動影像表現除描寫出不同以往所謂只有反共救國教條式愛國故事內容外,不同以往電影開始探討屬於這塊土地老榮民軍人與其家庭生活的一面,跳脫只以反共復國年代電影缺乏當下真實軍隊家庭中的生活面成為主題:也就是外省籍與本省女生聯姻下眷村文化共組家庭真實生活情景與衝突及融和過程,因此當時電影能透過小畢的故事選定本來淡水河口文化新村房子頗能反應出政府剛搬遷來台的接收日人宿舍的真實生活一面,當年讓許多觀賞本部電影影迷多有置身鄰家與外省鄰居相處故事共鳴讓進電影院的電影迷得到縮影真實生活的些許時光交錯感動!

照片 021.jpg

電影中小畢的家

照片 061.jpg

電影場景中青少年小畢對弟弟發號立正稍息基本動作口令的河角風景讓人難忘

照片 053.jpg  

電影小畢的故事至今雖時過多年但仍有許多影迷及遊客探訪,雖本片再也不是炫酷的熱門電影,但隨著電影旅遊許多影迷追尋電影的場景,讓這部電影卻像陳年老酒越陳越香!重看電影影像中大量淡水的場景遍及整個70年代淡水埔頂及河邊一帶就連當年淡水人常搭的指南客運號碼2路5路公車及舊站排都出現在影像內,時至今日許多電影中的淡水老建物與風景也如同電影時光早已走入歷史,因此這步電影讓人回味歷史味道,但所幸僅剩的部份電影風景片段仍見證著淡水的美好與純樸年代,重回電影小畢成長中畫面仍可見例如面河小畢長發號施令;面對和面的風景依然可與對照。讓電影迷專程拜訪日可尋充滿追尋滬尾往日風華的有趣與追憶,小畢屋子面對觀音山與海口身影依舊是淡水河邊最吸引人風景的主角!許多人重新來此品味這部電影美好;重新觀看影片就如透過小畢故事搭乘時光機一樣,使人看到淡水往日國際海港的動人舊影!今日小畢的家故事電影場景就如珍貴的淡水歷史美好年代的影像珍貴歷史記錄真實可觸摸的到,這也是這部電影不一樣的特色所在!

特別要說一說電影中小畢家臨河紅磚牆轉角一隅的特殊性,轉角圍牆稍矮的造型今日可是吸引人的目光焦點所在,昔日小畢家臨淡水河邊臨河通道可是淡水市區通往淡水漁港的重要通道之一,淡水河邊50至60年代許多近海大型馬達漁船都會在臨河港此間的河段靠岸,對這些獨特漁船所擁有的燃油味當時人給了一個俗稱臭油船仔的稱號,而這些漁船靠岸時往往會帶來一些現撈的新鮮魚類如白腹仔魚在此間叫賣,因此往昔河邊對淡水人來說也是海產尋鮮或街坊鄰居早上閒聊重要的去處!小畢家臨河紅磚牆邊一角早年故意砌成較低的高度或許原故也是為了居於此的主人不用出門就可以跟臨河靠港的船家不用出門就可買些海味,超過2/3成人高牆仍有防範居家內外安全的作用,然而卻同時仍可於家中內院探出頭與外界閒話家常一番的特殊人性考量!可惜今日已被水泥填補牆面同高,仍而小畢故事家那個充滿人情考量的外牆上水泥弧彎至今仍留下說故事的一道刻印讓人難忘!  

浪漫眷戀夕陽淡水:

淡水小畢故事電影景點所擁用特殊浪漫處仍延續至今是淡水探訪美景不二地點之一:由於此地點最近河口在接近落日地平線臨河大道河岸旁!往往是淡水遊客於落日日光餘暉時刻選擇可賞夕陽好地方!淡水此間地段至海關河段至今仍是觀看夕陽熱門景點。河濱保有許多原始榕樹處讓人沉醉!今日坐在河堤樹蔭下感受淡水河邊穿過葉隙當陽光灑落光點時,旅人落日時分所體會充滿光影變換絕無僅有,此地更是淡江情侶於河畔秘密約會景點,樹蔭讓夕照餘暉除了欣賞落日美景更多了分海誓山盟機會! 

照片 058.jpg

 

眷戀淡水故事接續中:周杰倫今年(105)新專輯中手寫的從前情歌MV場景此處!

手寫的從前.JPG  

手寫的從前2.JPG

周董新歌把這裏塑造的歐風十足日夜都是浪漫地點(圖片來源:官網MV畫面)   

照片 076.jpg  

 

照片 078.jpg

周杰倫已讓許多淡水風景走入了其電影及其曲曲動人情歌之中,並透過其相關各種作品包括:影像、文字及音樂不同方式下讓融合不同元素刻劃下的淡水能多了不同角度欣賞帶來深刻印象:淡水的美好讓人體會的到,這淡水之美能讓周杰倫深入詮釋或許是周董於學生生涯淡江中學求學時段過程對淡水生活與求學經驗有深刻感動並仍深植心中,故周杰倫所創作不同佳作所帶出屬於淡水地方的特殊性往往與眾不同且讓人津津樂道!

周董於105年最新專輯表現充滿文青風的新情歌"手寫的從前",在電視強打下可看以看出這首歌是周杰倫重要的年度專輯中重要歌曲作品之一,情歌中歌曲MV以淡水做為說這首歌重要描寫主要場景之一,並採用才子方文山優美歌詞帶聽歌的人進入每個人曾經當過學子從前進入獨一無二意境,讓人不由自主回憶起每個人少不更事年代內心中以遺忘多年清澀戀愛或暗戀回憶與味道:那段只能烙於內心甜蜜的獨一無二味道讓人引起共鳴!

淡水眷村歌珠畫面一開始就出現在手寫的從前這首歌曲前頭,開端以周董坐在這間歐風有著臨河美麗風景大門階梯邊開始訴說這段從前難忘的故事,周杰倫選用樂器以最能帶表學生民歌年代常用吉它獨奏,乾淨吉它弦樂聲的確成為喚起每個人內心學生從前悸動共鳴,更讓曲中淡水的河邊景緻讓人更印象深刻,惟一美中不足的是太強的置入性商業行銷,那罐女主角手中台灣稱為「優酪乳」飲料,對岸廣告商名叫「優酸乳」,但廣告不斷出現畫面特寫讓人有點喧賓奪主的感覺有點可惜!

手寫從前這首單曲淡水主要選景的場景屋,歌曲拍完後至今仍有著木造獨特小木屋屋型外;屋子大門更呈現少見歐式風味的圓弧造型樣態讓原本就是國際港的淡水港邊多了一點南歐風的浪漫,而畫面中對街咖啡廳黃色熱情鮮明對牆及藝術造型燈式更增添了屬於拉丁歐風的情歌氛圍,其影像融合前方淡水河的寬廣水景更帶動了這首歌流逝從前情歌氛圍!相信前幾個月歌曲MV撥出後,在淡水追尋周杰倫已從近期很夯電影中不能說的秘密場景外,這首歌更讓屬於JAY迷的淡水追星之旅又多了一處非看不可的新話題與風景去處了!

照片 080.jpg

4

照片 083.jpg  

照片 025.jpg  

今日除了周董續說淡水眷戀故事內容,歇坐此處看著淡水河由關渡流經竹圍紅樹林到淡水寬廣的河面河水依舊潺潺流著訴說淡水之美不只夕陽而已,此刻在榕蔭下回望淡水關渡大橋的方向美景依舊連接淡水河口這片近代風華不為人之的美景!下次來淡水除了看夕陽外,有機會記得探尋這段屬於淡水在地故事的城市小旅行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sui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